“探险直至生命尽头”-失踪安纳普尔纳的朴勇熙

登山 12年前

朴勇熙(Park Young-seok),韩国登山家,世界上首位完成大满贯(大满贯指:南北极徒步穿越、登顶7大洲最高峰以及登顶14座8000米山峰)的探险家,10月18日和两名搭档在安纳普尔纳攀登过程中失踪,12天搜救未果,宣布死亡。

有媒体评论说,朴勇熙是韩国的海明威,一直在荒野高山中探索,寻找与众不同的人生。生前的最后攀登中他正和搭档为在安纳普尔纳南壁开辟一条新的登顶线路。

海明威曾说过“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 生活与斗牛差不多。不是你战胜牛,就是牛挑死你。”而朴勇熙的探险人生也如此,“我天生就是一名探险者,注定探险直至生命的尽头。”

安纳普尔纳失踪事件始末:

安纳普尔纳大本营朴勇熙度过了自己最后一个生日

18日下午4点左右,朴勇熙与大本营通话后失去联系,一起失踪的还另有他的搭档Kang Ki-seok 和Shin Dong-min。他们原计划沿南壁开辟一条新的登顶路线,预计21日登顶。当时朴勇熙说,由于天气过于恶劣和途中发生岩崩他们放弃冲顶(当时所在位置海拔6400米左右),正在下撤途中。

在确认他们失踪后,韩国登协和当地夏尔巴迅速组织人员上山搜救,认为他们可能被困在冰裂缝中,但结果一无所获。期间只有几名夏尔巴搜救人员发现了一段被埋藏在4米深积雪下的绳索,怀疑是朴勇熙他们所遗失。

多名登山者和夏尔巴进入裂缝搜救

多名韩国登山者在闻讯朴勇熙等三人安纳普尔纳失踪后立即前往尼泊尔协助营救,和当地夏尔巴先后组织两支队伍进入冰缝(怀疑事发地)搜救。10月26-27间,,金在秀(Jae-Soo Kim)再次先后带领三支小分队进入危险重重的冰缝搜索,期间小冰崩不断发生。28日冰缝中搜救行动宣告结束。而朴勇熙生前好友,同为登山家的金在秀(Kim Jae-Soo)悲痛的表示:“我还会回到安纳普尔纳寻找他们。”

朴勇熙珠峰西南壁开辟27年来首条新路线

朴勇熙纪念他07年珠峰探险中丧生的队友

2009年5月22日,朴勇熙(Park Young-Seok)成功沿西南壁新路线登顶珠峰,这将是继2004年5月俄罗斯人在珠峰北壁开辟第16条新线路后又一条全新线路,这也使得珠峰的攀登线路达到了17条之多,更是珠峰西南壁27年来的首条新路线。而为了这次成功,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朴勇熙曾经分别在1991年、1993年和2007年三次尝试攀登该线路,并且在93和07年的两次攀登中失去了3个多年老搭档,其中2007年的尝试中不幸遇难的两名搭档Hee-Joon 和 Lee Hyun-Jo 都已经分别完成了10座8000米级山峰,并曾陪伴朴勇熙完成多次重大攀登。

在09年珠峰攀登前,朴勇熙曾对朋友Dong-a Ilbo说,“我会不惜一切去征服这条山峰的,尽管我的小腿还有些骨裂,我已经等了太久了,早做个了结了。”

朴勇熙时年48岁(1963年10月13日出生),2005年4月30日成功完成北极点徒步后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满贯(大满贯指:南北极徒步穿越、登顶7大洲最高峰以及登顶14座8000米山峰)的探险家,也是世界上第8位完成14座8000米山峰的登山家(2001年7月22日登顶K2完成14座,历时8年2个月零6天);2009年5月22日,他成功沿珠峰西南壁开辟新路线登顶。;2011年10月18日和两名搭档在安纳普尔纳攀登途中失踪。

“对于一个真正的探险者。每一次探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即使每次不都是新鲜的。他必须努力尝试那些从没人做过的,或者他人还没完成的。有时如果幸运的话,成功会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