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滑雪板上的新一代哈萨克族青年

户外 12年前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9日电,夏天是山上的牧羊人,冬天“变身”为专业滑雪教练--23岁的哈萨克族小伙子哈那提?克孜汗的生活已不同于父辈,滑雪板上承载着他对未来崭新的期待。

早晨8点半,新疆冬日的天边才刚刚泛白,哈那提便从暖炕上起来吃早饭,两碗奶茶、一个馕和几个博尔萨克(哈萨克族点心)。早饭后他骑上摩托车,前往丝绸之路滑雪场,10点便要开始一天的工作。

记者见到哈那提时,他刚结束了一次教学。他有一双栗色的眼睛和长长的睫毛,1米80的个头,一个标致、腼腆的哈萨克族小伙子。他说:“现在是旺季,这样的教学一天两三次吧。我很享受这样的工作,又能滑雪,还能赚钱养家。”每年冬天有4个多月时间哈那提的身份是滑雪教练,而春节是最忙碌的一段时间。

哈那提滑雪的本领是童年时与小伙伴在玩耍中习得的。16岁,高中毕业的哈那提选择了工作,尽早为家庭分担。他没想到,凭借小时候的滑雪游戏,他竟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滑雪运动在整个中国北方都有很长的历史,以前大多作为群众冬季游戏自行开展,而现在乌鲁木齐周边已建成了不少现代化的规范滑雪场。丝绸之路滑雪场滑雪总教练李洋回忆,10多年前刚来新疆时,这里还能看到用马将滑雪客人驮到坡顶,后来改用了摩托,再后来才演变成现在的缆车。

哈那提在进入滑雪场工作后,又进行了专业培训,并且拿到了滑雪教练资格证。他现在工作的滑雪场里共有50多名教练,他们来自回族、蒙古族、汉族等各民族。而像哈那提一样的哈萨克族小伙共有3人,他们都不再像父辈一样“蜗居”在冬窝子里等待春天,滑雪板给了他们更多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

“我也曾经想过从事专业的滑雪竞技,甚至还梦想过参加奥运会。”哈那提知道自己与童年的梦想渐行渐远,但迎来本命年的他也有新打算。

“去年我家喜事多:姐姐订婚了;家里得到补助买下一套临街的房子,打算今年开始经营农家乐,这样夏天也不用上山放羊了。”说到这里,他的眼中满是憧憬。

哈那提家住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这里因为山清水秀,距离乌鲁木齐市约40公里,因而被称为边城“后花园”。每逢节假日,这里的农家乐等休闲度假项目生意十分火爆。

哈那提所在的滑雪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乌鲁木齐南山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旅游业的发展使许多牧民因此富裕了起来。像哈那提一样的新一代牧民,现在主业不再是农牧业,而改行主要从事旅游服务业。因为迎来送往各地游客,他们往往视野开阔,有着更大的梦想与追求。

新年里,哈那提也琢磨着努力工作多赚钱,能有朝一日买一辆好车,带着父母看遍新疆各地美景,也希望能早点结婚生子,让父母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