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REY氩气4年使用心得+暴力“肢解”内部结构

背包 12年前

在我喜欢的包中,OSPREY的氩气是唯一的重型背包。购于07年,我把它叫做屎黄色。虽说现在越来越喜欢轻量化的东西,但偶尔FB的时候或是重装的时候,还是要带上它的。

官方的介绍和数据我就懒得码字了,只讲下自己的使用感受。

这款包的优点很多,负重性能超强,工艺一流,设计有特点,肩背垫的材料很舒适,特别是两侧加强的弹性支架(我自己这么称呼的)是它的亮点。缺点一样很多,如同所有重型包一样,它的自重实称下来接近3KG非常痛苦,顶包设计为可拆下来做腰带款,但我认为比较鸡肋,重心调节带可不调只有一档。

氩气的设计,属于非常独特的,以往的重型包在背负中除了两根铝合金条以外,通常是在包体外侧用一根平面n形的铝合金管来做为辅助,以前的BP高端P系列也曾用到过钛合金材料。而氩气是在两侧各加了一根可以转动的弓形铝管,然后用面料把它绷紧来做为支撑。这个设计的优点在于,当你背包装得不满时,它可以自动的向内收紧,压缩背包。当你装得越来越满时,这两根弓形铝管就开始向外扩充容量,但向内收紧的力依然在。这就使得它在任何装载情况下,都可以把背包的重心尽可能的向背包的中心点挤压,稳定背包。这点,应该是氩气的点睛之作,虽然有人抄过这个结构,但我认为并没有抄到它的精华之处。

氩气在背包上用到了很漂亮的服装贴合工艺,也许很多拥有此包的朋友也未必注意到了这个细节。

前脸部位弹力大口袋,再加上拘束衣的双横织带,可以很方便的外带很多装备,我用来最多的是下山时放垃圾袋。下面这条横织带,也可以直接捆到右侧位上的母扣,这也是拘束衣设计的理念,就是背包装得不满时也可以将包捆得很紧,稳定它的重心。

前脸弹力口袋上,居然在弹性面料上做无缝贴合的工艺,我一直不懂OSPREY的设计师为什么要这样做。猜测有两种可能:1、如果在这个弹力袋中装湿衣物的话,利于透湿出来。理由是在口袋底部也有一个小小的贴合窗口,以往很多这种设计是用来漏水的,所以有此猜测;2、显示OSPREY的技术能力和实力,理由是这种工艺并不好做,并且价格不菲,特别是在弹力面料上做。

我们经常露营的朋友,可能很多人会遇到过这种情况,当睡袋仓里装得太满时,想打开睡袋仓的拉链却因为防雨盖的布绷得很紧,打开很困难。OSPREY在这里加了一块弹性面料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因为所有的弹性面料都不耐磨,在野外象我这样的人休闲时经常把正面扔在地下,然后坐在睡袋仓位置休息,那么这块弹力布就会很快磨烂,而氩气在这块弹力布上同样加了贴合来解决这个问题,堪称绝妙,非常值得欣赏设计师的思路。不过同时也有一点小小的缺憾,就是弹性在贴合以后减弱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