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从业者对国内户外市场目前发展阶段分析

业界 12年前
    4月16日,网友“ken912”在驴友论坛户外经理人版发表文章,对国内户外市场以及户外品牌提出一些观点,有一定参考价值。

户外行业在国内发展至今,在短短的十几年间产生了很多聚变。现阶段除一些国际户外品牌已经占有了绝大多数户外市场份额外,只有探路者、凯乐石、哥伦布等国内品牌暂时站稳了脚,而且慢慢进入了获利阶段,而早先相对发展比较快的日高,奥索卡等品牌已逐渐进入颓势,并且在重新寻找生机。而随着大多数运动服装厂家把运营重心调整到内销上,随之孕育了无数新的国内户外品牌。当然也有一些进入市场较早,但是没有迅速发展的国内品牌。总之,可以说现在正是国内各中小品牌以及国外一些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寻机发力的阶段。而“国内户外需求”这块不断变大的蛋糕,虽然已经有大半已被吃掉,但是还有竞争的空间。以下是我对一些户外品牌发展的一些分析和见解:

想必现在最急于发展的应该是国内中小品牌,而这类品牌看似竞争最激烈,并且此类品牌的老板都在犹豫如果树立领先优势,我认为其实不难,而真的问题所在是中国人总是用一种投机的理念去做品牌,却忽略了品牌的真正意义。想打败对手并不难,去看看那些转做国内市场的OEM工厂,下意识里他们可能还更重视的是自己工厂的订单,而且已经习惯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老路子!所以这样的品牌是可怕的对手吗?

当然我也理解一家公司想迅速发展品牌,占有商机的心态,但是往往这与品牌的发展是矛盾的,因为往往欲速则不达。因此如何调整研发,设计,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推广,提升销售额之间的工作重心比例,如何最小化这种矛盾是决定成败的主要因素。以下是我对发展品牌的一些简单工作设想:

1,充分的应用28效应,要增加各类产品中的经典款。也就是说要在设计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每个系列产品里面必须有在同级别产品里鹤立鸡群地位的产品以慢慢形成品牌的原始力。同时增加经典产品的延续性(就像是现代汽车的索纳塔一样,可以做到第8代)。也就是说用小改款和不断的新技术溶入来延续经典款在客户群体中的心中地位,并充分发挥口碑优势;

2,尽可能丰富SKU,服装,配件(包括背包、帐篷、睡袋等)和鞋。如果某类产品的设计生产困难较大可以考虑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绑定。以满足能陈列专卖店的标准;

3,以专柜运营树立品牌形象,同时带动现有户外渠道批发业务。虽说专柜运作是现在竞争最激烈的一种方式,也存在巨大风险。但是我们可以变通的去应用其带来的积极作用。首先在全国重点城市,在销售和形象都不错的商场内树立形象店,无论在陈列、备货和管理上都精益求精。争取在短期内实现赢利,并且形象控制比较好。这样一来不仅仅起到产品展示,配合招商,市场调研的作用,同时也在商超圈内增加曝光率起到广告效应;

4,细致市场部工作,往往很多品牌公司不了解市场企划工作的重要性,而真正想做好一个品牌,市场企划工作却应该实实在在的走在各项工作之前;

5,做活批发渠道,随着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我相信适当调整供货策略可以起到决定性作用。另外配合现有忠诚客户做好指导性工作,使其赢利并用更多资金去销售我品牌产品;

6,品牌团队精神的塑造,当代管理学早已提出“以人为本”的管理核心策略,我想这一点的应用对于一个品牌公司来说尤为重要。在员工中树立对品牌的信任,忠诚和好感度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当然,如果我们都做不到让员工忠诚品牌,还如果能让消费者忠诚我们的品牌呢?

总之,任何企业不能目光短浅,必要的管理成本就像武术中的马步功,先把其扎实了再到市场上去展露头角,这样才能有效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