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近日圆满结束

户外 12年前

户外资料网(www.8264.com)讯:2012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双星”杯比赛于4月17日-20日在青岛市奥帆中心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9支船队参加了本站比赛。最终来自阿曼的浪潮马斯喀特队夺得了本站冠军,奥地利红牛帆船队位列第二,法国罗斯柴尔德队取得了第三名。

奥地利红牛队在前两天的比赛中气势不可阻挡,他们遥遥领先其他船队,获得头两天的第一名,本以为他们会乘胜追击,借势拿下后两天取得本站冠军,但是从第三天开始,红牛队的战术指挥发生变化,加上阿曼浪潮马斯喀特队在适应青岛水域后后发制人,特别是最后一天最后一轮的双分比赛中,他们早早的就确立了领先优势,最终在比分上超过红牛队,以189分的成绩夺得青岛站比赛冠军,红牛队以15分之差获得第二名,罗斯柴尔德集团队取得第三名。事实上二到六名之间的争夺和较量直到最后一轮比赛才见分晓,四个船队的比分相互咬得很紧,两个名次之间的分差不超过4分。

美洲杯中国之队作为唯一代表中国的船队也参加了本次比赛。此次是中国之队首次参加极限帆船系列赛,他们在参加完意大利AC45比赛后才在比赛前一天赶到青岛。由于队伍缺乏赛前训练,准备仓促,队员对船只不熟悉,配合陌生,因此影响了比赛成绩。此外,中国之队有两名来自中国的船员,他们是来自青岛的宋夏群和来自香港的郑英杰。宋夏群曾参加了2008奥帆赛英凌级别的比赛,并获得第八名。奥帆赛后,宋夏群退役,进而转入职业帆船赛赛场。此次在家乡比赛,宋夏群的表现可圈可点。作为调帆手,她的作用对船队的成绩非常关键,中国之队在第二天的第六轮比赛中取得第二名的不俗成绩与她的发挥很有关系。

法国Zoulou队由刚刚在去年创造了单人环球不间断航行世界纪录的法国人罗伊克•佩荣率领。虽然船队平均年龄高达48岁,但是他们的技战术素养一点都不输给年轻的对手。从事后得到的比赛统计数据看,Zoulou队是所有9支船队里面发挥最稳定的,他们从未有过重大失误,队员之间配合默契,航线选择没有偏差,尽管每每天长达3小时的场地赛可能让这些叔叔级的选手们比较吃亏,但他们依靠经验弥补了体力上的不足,最终获得了本站比赛的第六名。说话永远面带微笑的罗伊克船长对这个成绩十分满意,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来青岛比赛,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很满意,开幕式、码头设施还有比赛条件,都是完美的,我很高兴。虽然我们还在学习如何掌握极限40帆船,但是我觉得我们比得不错,希望下几站我们能做得更好。”

由于去年一天比赛内翻了四艘船,当日的比赛视频在全球13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被播放,今年组委会特别安装了现场直播,以期能在第一时间内将精彩的比赛画面传给世界各地的帆船爱好者,与此同时,国内外60余家媒体也来到青岛对本次比赛做了详尽报道。青岛市民对比赛更是投入了极大的热情,4天内到赛事村观看比赛的观众达到了五万五千人,这对于安排在周中的极限帆船赛来说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数字。近年来,青岛市在后奥运时代继续组织各种层次的帆船赛,既有顶级职业帆船赛如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极限帆船系列赛,又有由业余选手参加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同时青岛自创的城市帆船赛也填补了国内场地赛的空白。青岛市已成为亚洲最知名的帆船赛事举办地。4天赛事期间,青岛市帆船协会还组织了青少年OP船表演赛,帆船特色校与船员交流等文体活动。

目前,2012极限帆船系列赛已完成了阿曼和中国两站的比赛,比赛随后将回到欧洲,在土耳其、葡萄牙、英国、意大利、法国等地完成欧洲巡回赛后,最终总决赛将于12月在巴西举行。

本站比赛前,青岛市与极限帆船系列赛签订了3年合作协议,明年4月,极限帆船系列赛将再次回到青岛。

关于极限帆船系列赛

2007年1月,OC赛事公司创建了极限40(欧洲)系列赛,世界最大的贸易基金管理公司-安硕公司成为2007-2009的冠名合作伙伴。欧洲系列赛赛季于每年5月-10月间举行,设6-8站比赛,一般选择在具有世界地标建筑的旅游城市,如意大利威尼斯、法国巴黎,或者是具有帆船航海文化的城市。三年间,极限40比赛发展迅猛,风靡欧洲,成为世界5大帆船赛事之一及国际帆联(ISAF)授予的四大特别赛事之一(其他三个是美洲杯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和世界帆船对抗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