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没有尽头 Gerlinde再成功攀登技术型山峰

登山 12年前

5月17日13:00,奥地利女登山家Gerlinde Kaltenbrunner和德国搭档David Gottler沿北脊Scott路线成功登顶海拔7879米的努子峰(Nuptse),世界第19高峰,技术型山峰典型代表。这是Gerlinde继14座完登后的又一次新的尝试,也为近来悲伤笼罩的喜马拉雅扫出一丝阴霾。

Gerlinde Kaltenbrunner5月17日登顶努子峰

德国登山者David Gottler5月17日登顶努子峰

他们原本计划尝试努子峰未登的东山脊,后因天气原因转向北山脊路线-Scott路线:1979年英国登山家Doug Scott、Alan Rouse、Brian Hall和法国人Georges Bettembourg联合首次登顶。他们都是当时世界上最出色的登山家,2011年,Doug Scott获封金冰镐终身成就大奖。Scott路线技术难度很大,极少有登山者完成,直到1996年Axel Schlonvogt和Gerlinde丈夫Ralf Dujmovits才完成第二次登顶。

5月14日,Gerlinde和David开始正式攀登,这是他们来努子峰后第二次。当天他们抵达2号营地,次日来到北脊山脚下,计划16日发起冲顶,但后来Dujmovits从珠峰大本营传来天气预报说天气不佳,他们只能作罢,并随后在海拔7250米的脊柱上露营。“经过长艰苦的攀登,我们很累了,”Kaltenbrunner 写到,“重重的背包,连续的互相保护,精力要一直高度集中,一点一点向上爬。”不过到了17日,天公作美,太阳当空 ,山上几乎没有一丝风,13:00,他们顺利登顶。

“当我听到快乐的喊叫声,我知道David 到达顶峰了。我抓紧脚步,快速完成最后几米路线。登顶一刻,百感交集—快乐、幸福、感恩,我无以言表。 自Ralf和Axel登顶后,这是16年来首次有人沿Scoot路线登顶努子峰。尽管数百登山者先后尝试,迄今努子主峰也仅有17次登顶记录。这里峰顶的景色与珠峰、洛子很不相同,虽然它们三座山挨得很近。太美了。”

2011年8月23日晚6:18分,Gerlinde沿北山脊率先登顶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继2009,2010两年无人登顶后,首次登顶该峰。Gerlinde Kaltenbrunner因此成为登山史上首位全部无氧登顶14座之女性,也是全球第3位完成14座的女性。

努子峰

Nuptse努子峰,被称为世界第19高峰,位于珠峰以西,海拔7879米,由主峰努子峰I和相连的六个副峰组成,山体在邻近山峰之中较特别,从南面看像一幅七千多米高的巨墙,从西面看却变成一座尖峭的高峰,正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最佳例子,加上距离近,外形上甚至比珠峰还要突出。

努子峰地形条件较为复杂,包含冰壁、冰岩混合、岩壁、雪桥、雪檐、悬冰川、危险的雪崩区等,可谓登山的“地形博物馆”,对队员的技术要求较高。攀登高差和高度与中央峰相似,攀登难度比中央峰高,属于典型的7000米级技术型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