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是种态度--VAUDE哈巴雪山环保攀登归来

登山 12年前

活动介绍

高海拔登山在中国已经成为一项流行的户外活动,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没有一座雪山在大本营以上建立过厕所。尤其是在一些热门雪山线路上,由于没有固定的点,排泄物和纸巾散落各地,扎营都要小心翼翼。如四姑娘山二峰,哈巴雪山等,每年都有过千人前往攀登,没有厕所,只能各自散落。并且很多队员,特别是女性队员,无法在暴露的高山上得体的如厕。所以我想建设一些高山的厕所,改善高山的一些环境,组织一次环保的攀登活动,告诉大家如何来实现环保攀登和接近环保生活。

非常幸运的是,这样的想法和活动得到了VADUE的全力支持。VAUDE是一家对自然富有责任心的公司。VAUDE绿色中国登山队--80座雪山的攀登经验,环保始终是不可忽视的工作。VAUDE环保登山守则,也一直在指引着环保登山的前进。同样非常高兴的是有32位队友和我一起来参加这次活动,成为哈巴雪山高山厕所的"股东".

环保与我

我个人已经攀登雪山八年了,我觉得环保是一种生活态度。每一次的攀登都不可避免的对环境产生影响,可以说每一次攀登都会对自然产生不利的影响。但八年的攀登经历,深深的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我不再使用一次性用品,不再喝瓶装饮料,我在我的生活中宣传环保,影响了很多的人。所以我对环保攀登是一种赎罪的态度,首先在攀登中尽可能的减少影响,另外在生活中做一个环保主义者才是更加重要的,毕竟一年可能只有10天在雪山上,但是其他的时间以一种环保的方式来生活才是更加重要的。

攀登的过程让我享受了那令人窒息的美,那无比纯净的天空和冰川,唤醒了我对环保的意识,我想这就是环保攀登的意义。有的朋友认为我们在做一场秀,是的,如果是一场影响大家,参与到环保活动和生活中来,那这就是一场有价值的秀。

环保培训

2012年5月2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员在丽江,束河的K2青年旅社集结。选择青年旅社作为我们的集合点就是因为青年旅社的环保态度,不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倡导环保的旅行方式。晚上,大家在还未建设完的酒吧进行了一次环保攀登的培训,介绍VAUDE环保攀登守则。我个人认为全部做到很困难,但是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点滴的改进还是容易的。并不是进行说教,而是身体力行的感染,一点点的改变,也是有价值的。

VAUDE石刻

这是个很意外的想法,直到到达哈巴村也没有想到过。VAUDE是一家以环保为己任的公司。虽然赞助了这次活动,但并不希望留下什么明显的记号,比如树个牌子,歌功颂德等,也不会像有些地方粗暴的刷上大红字等。但是到了哈巴村,看到有石匠在做雕刻,我觉得很有意思,就突发奇想。用哈巴的石头,哈巴的石匠,雕刻一个小小的VAUDE的LOGO,作为建设高山厕所的石材的一部分,安放到我们建设的高山厕所,永远的,静静的在那里,不易发现,却真实存在。低调,不张扬,但就在那里。不过这么做的后果是,我全程背着那刻着VAUDE的石头,也许我是哈巴登山历史上第一个背石头上山的吧。

自然的触动

一次环保的活动,给队员带来什么,也许有些队员只是希望来一次攀登。关于环保,我更希望是大家发自内心的,而不是要去遵守某些约束。我们这次走的兰花坪,黑湖一线,自然景观摄人心魄的美。牧场上骏马奔驰,森林里大树参天,四处都有自然倒伏的巨木,高山杜鹃开得烂漫,有些大树杜鹃一个人都抱不住。因为走得人不多,沿途很少的垃圾,我们都尽可能的随手捡起来。如此美妙,如同阿凡达里的理想家园一般的场景,谁忍心破坏,自然之大美,让我们发自内心的要保护这原始之美。

哈巴村的村民

这次VAUDE哈巴雪山的环保攀登,两个月前,全村5000人都知道了,成为村民的谈资。一群城里人,可能一辈子只会来一次哈巴,竟然关系到哈巴的环境,建立高山厕所,不太可能。直到协作上山,开始建设,大家才相信这是真的。直到大队人马来到哈巴村的时候,受到热情的欢迎。一个村民告诉我,这些不认识的人都会关注到哈巴雪山的环境,我们这些世世代代住在哈巴的人更加应该注意保护我们的家园。下山的时候,村里的老人吹起芦笙,和大家一起奏起纳西古乐,我们不再是外人,而是哈巴雪山的一家人了。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对本地居民的影响。

可爱的队友

歪歪,来自ISPOChina,每次吃饭的时候,她总是会拿出自己的筷子,坚决的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其实这不只是自己的坚持,更身体力行的,默默的影响很多人。临走的时候,问我拷走了VAUDE环保登山守则,去向更多的人宣传环保攀登,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环保生活的践行者,传播者。

裙子,带来了山之厨的高山食品,开水一冲就可以吃啦。减少了登山时的燃料消耗,使得高山的热餐变得简便,高效。袋子还可以反复使用,我们有几位忘记带餐具的朋友终于不用吃"手抓"啦。

邢晨,我们这次队伍最大个的队员,唯一的XXL。第一天的上山就非常的辛苦,但是坚持没有上备用的马匹,走到了朵拉营地。晚上身体和精神一直受着高山反应的煎熬,最后冲顶也是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可行的目标,上山去看看。回来的大巴上,他也给大家分享了他的感受。山还是要登的,但不是现在200斤的状态,而是170斤的状态。回去锻炼身体,推掉不必要的吃喝,过健康环保的生活。是的,我觉得,活动本身对自然的影响和帮助是有限的。更大的价值在于对人,对人的生活方式的影响。

冲顶

从出发时就一直下雨,逐渐转为冻雨,很冷,衣服都被沁湿了。这种湿是从空气中,渗透到衣领,袖子,拉链,逐渐的湿透了全身。就算是一个老登山,我也多次想放弃,但是看看身后的队员,再坚持下。逐渐有队友下撤,登山就是这样,选择放弃也是需要勇气和值得尊重的。最后还有12位队友在坚持攀登,大家都湿透或半透了。在走完月亮湾,风也大了起来,很冷。等待协作修通最后的道路时,我们拥抱在一起,把女队员夹在中间,男队员在外围抱成一团,颤抖着相互取暖。登山就是这样,在高山人就是这么简单,再也没有距离,只有互相的爱。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体会,无兄弟,不登山。当然这里面的兄弟也包括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