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年轻攀登者沿东壁新路线登顶K7峰 系首次

登山 12年前

据外媒报道,上周,3名年轻的登山者(美国人Kyle Dempster、Hayden Kennedy及斯洛文尼亚人Urban Novak)沿东壁新路线登顶海拔6935米K7峰,系首次成功攀登,目前他们已经安全返回大本营。去年他们曾尝试攀登该路线,但行至2/3路线时因天气恶劣放弃。

攀登路线示意图

Kyle Dempster(右)、Hayden Kennedy(左)

斯洛文尼亚攀登者Urban Novak

K7峰,位喀喇昆仑山脉Charakusa山谷内,世界著名技术型山峰,去年几名斯洛文尼亚攀登者沿西壁登顶该峰,并因此获得2012年度金冰镐奖。

Hayden的爸爸在博客中写道:“整条路线他们用了两天,登顶后连夜下撤。攀登中,他们似乎发现了一些很难的混合路线,天气比预计的要好,目前已经平安返回大本营。”

K7峰东西壁

7月初,Dempster、Kennedy和Novak三人先后抵达巴基斯坦集合,短暂休整后一起前往Charakusa峡谷。他们先在海拔5950米的Sulu进行短期适应性训练,接下来5天等待天气好转并进行抱石训练。7月16日天气“窗口"出现,三人开始徒步进入“隐藏的冰川”然后进入东壁,如图所示;17日他们继续攀登,因为没有睡袋,晚上夜宿在“冰天雪地”;次日依旧险恶路线上攀登,这条路线比看上去要危险很多,有一些混合路段,难度至M6。

连续攀登,险峻的路段使他们三个人精疲力尽,但到最后阶段一个很深的大雪坡横在他们面前,需要耗费很多体力才能穿过,他们只能使出“秘密武器”-Urban Novak。

“是Novak我们才能登顶的,”22岁的Hayden Kennedy在和其父通话中说道。

登顶后,三人没有停留,连夜用绳索下撤,并再次露宿一宿最终于7月20日安全回到大本营。

作为美国新生代攀登代表,Kennedy和Dempster先后获得多个专业登山奖项资助,包括2012 Polartec Challenge Grant、美国登协的Lyman-Spitzer和Mugs Stump,根据计划K7峰只是他们今年的第一个目标,接下来他们将Choktoi冰川,尝试沿北壁攀登Ogre II-另外一座著名的未登峰。

关于三名攀登者:

Dempster、Kennedy和Novak都很年轻,其中Kennedy更只有22岁。

Kyle Dempster,1983年出生,美国人,我国内山友比较熟悉,在新疆和四川境内有过多次杰出攀登:2009年与Bruce Normand、Jed Brown一起完成我国新疆境内天山山脉雪莲西峰北壁新路线攀登并凭借此获得2010年金冰镐最佳技术攀登奖;2010年11月初和老搭档苏格兰人Bruce Normand(老布)在四川贡嘎山区沿西北壁直上线路(新线路)登顶了海拔6376米的日乌且峰,这也是该峰第二次被登顶,10天后,他们再次沿沿东壁新路线登顶海拔6618米的爱德嘉峰(Mt.Edgar),也是该峰的第二次登顶。

Hayden Kennedy,年仅22岁,由于受家庭影响自幼酷爱登山,多次和Dempster搭档,在巴塔哥尼亚高原和喀喇昆仑山脉有丰富攀登经验。

Urban Novak,26岁,2011年K7西壁首登队参与者之一,并担任领队,擅长技术型攀登,多次与Dempster、Kennedy结伴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