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如何不想她 品牌全系列产品发展道路解析

业界 12年前

2012亚洲户外展期间,全系列产品品牌又增多了。C馆有思凯乐,牧高笛,极星,北客和前程美景,DUNLOP,TOREAD,雪狼,天伦天,数星客,慕士塔格,YELIYA等;D馆有康尔健野,VALIANLY,LOGOS,圣弗莱,诺诗兰,傲石开,伊思佳,远行客,罕步和爬山虎,普尔兰德,northern sun等;E馆有喀尔沃,GRAIL,山涉谷,ACOME,KAILAS,VAUDE,户外特工,CHUMS,SKTRIP,Air7me等;以上是不完全的列举,应该还有很多全系列品牌没有被提到。此外,还看到一批正在向全系列品牌靠拢的品牌。比如D馆的YODO,今年推出了服装产品,其重点是软壳,并提出了“软户外”概念。还有C馆上海森蒂诺公司也将开发SANDSTONE的中国市场。总结一点,真是不少,真是太多了。

与此相对应,还有一种类型的“全系列”品牌,就是品牌代理公司,如喜马拉雅公司代理的12家国际高端品牌,拉斯帕蒂瓦公司代理的5家品牌,高润仁和公司代理的4家品牌。在每个单品类方面,都独立成就一个品牌,而联合起来,又可以成为全系列产品的组合。

国内品牌大而全,对比国外品牌的战略联合,可以说明国内品牌被市场压力和工厂产能所驱动,都在有意无意的走向全系列品牌,其内心大多是“分我一杯羹”,而是否能有所沉淀并有所发挥,则大多在行动之后再去考虑。其次,全系列品牌的主体是服装,连同户外鞋,背包等,正适合目前销售主渠道——商场渠道,而且户外店渠道也在泛户外化,单品类产品只能在户外渠道里玩耍,而全系列品牌就可以进入主渠道,就可以赚取丰厚利润。再次,中国品牌商更希望大而全,先要全面控制,之后才是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节,这与国外品牌在独立基础上的联合是不同的,是受两种民族心理所支配的。

我们可以选择任何的方式来发展,但是,客观只能允许一种方式来成就。我们可以选择全系列产品品牌的发展道路,但是,市场只能允许我们最终走到属于自己的一条道路上去。让我们来看看2004年之前成立的品牌,如TOREAD,KAILAS,SCALER,牧高笛,康尔健野等等,他们成立较早,可以在还不高的行业门槛时期创立品牌,并发展成为全系列品牌。我们观察这些品牌,也已经在互相协调定位,如KAILAS专注专业户外,SCALER关注时尚户外,康尔健野则倾力于家庭户外,牧高笛打造专业的户外旅行装备。大规模品牌之间的协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联合,则将对市场进行一个整体的覆盖,并随着行业的增长而扩大。如今,留给新进品牌发展的时间和空间都已经很小了,除非你有比较大的投入,并有比较强的团队,否则希望很渺茫。

我们无法批评希望走全系列品牌道路的品牌商,因为在目前还不成熟的户外行业环境下,在世界经济下滑的背景下,要在海洋中生存,就会本能地去抓住最大的一块木板,而这块木板上已经有太多的求生的人,木板也不能营救我们。对于未来进行一点预测,品牌的分化、整合、消失、当然也必然有壮大,这些现象都是可能的,不过主流是市场要对全系列品牌做减法,其方式有三,或者是全面消失,或者是其中某品类发展起来,或者是被兼并。不进则退,进须有法,在目前比较严峻的形势下,不能形成盲目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