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北大山鹰社雀儿山攀登报告[组图]

登山 12年前
  北大山鹰社

队伍组成:北大山鹰社16名社员(5女11男)+3名川登协教练

攀登时间:2012年7月11日-7月26日

进山路线

从成都到新路海我们选择包车前往,3辆面包车和1辆小货车刚好装下所有的人和物品。由于路途长达1000公里,并且317国道尚在维修,路况很差,因此需要在中途逗留两个晚上。第一天由成都到康定,路况良好,行车10个小时;第二天康定到甘孜,过了炉霍县进入G317后路况变差,一路颠簸,行车近12个小时;第三天由甘孜到新路海,路况仍然很差,途中最后一个加油站位于玛尼干戈县,距新路海12公里,总共行车4个半小时
  到达景区前最好提前联系景区负责人备好马匹,因为所需马匹数过多的话需要从其他地方调过来,要花费不少时间。夏季湖水高涨,河流水急,加上降雨量大,湖边的道路非常泥泞,不易通过。我们从左侧山包取途绕路,道路十分明显,在山上也能看到本营所在的河滩平原。翻过山包用时2个小时,下山后需要涉水过沼泽,得绕不近的路,过3座桥后到达一处开阔的草甸,有明显的建营痕迹,离最近的河流不过数十步,取水方便,相对土壤也比较干燥,我们以此作为大本营。

取道山上

眺望本营河滩

涉水过桥

本营

本营环境

本营十分开阔,建营地植被很少,有比较多的石块,能用来固定帐篷。夏季蚊虫十分多,尤以蚊子又毒又狠。气候来讲,7月夏季正值雨季,在我们攀登的两周里几乎每天都有雨,并且在一定时间会下的很大,在山上也会受到影响。

攀登路线

本次我们选择传统路线,不过雀儿山冰川活跃,雪线上路线的变化还是比较大。

BC-换鞋处(传统C1)

从本营沿着河流上升到甘海子(4300m),沿碎石坡右侧寻路一直上升,向左横切进入岩石壁夹缝,这里有一木制梯子,攀上后继续从右侧草甸网上,快到顶部冰川时在底下的岩壁下向左横切,从一处较缓的豁口处可以上到冰川末端(4850m),一般到此需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