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大学际华登山队雀儿山登山答辩会举行

户外 12年前

户外资料网讯 5月20日,北大山鹰社2012年际华登山队在该校老生物楼会议室召开登山答辩会,会议邀请到了以下五位嘉宾进行建议和指导:中国国家登山协会前户外运动部主任李舒平老师、中国国家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罗申教练、校团委副书记及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秘书长袁锐老师、山鹰社指导教师钱俊伟老师、校团委团体部副部长张天然老师。

每年登山队都会举行登山答辩会,目的是汇报登山队的计划以及筹备情况,请专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给队伍提供建议,以使计划更合理,保证登山活动顺利进行。

首先,登山队队长周乃元同学从活动定位,山峰概况,技术保障,组织保障,物资保障,保险,与外界联系七个方面,对本次登山活动的准备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介绍活动定位时她说到:“本次登山活动定位为登山技战术训练,我们的目的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训练使队员建立健全的登山观念以及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登山技术及战术,了解登山活动的组织,并培养队员不怕吃苦勇于承担的精神。延续从03年开始的登山训练模式,提升参与队员的技战术能力。”物资保障方面,“际华户外为我们提供了资金及部分装备支持。”她最后总结到:“我们的队伍在物资保障,技术保障,组织保障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将调整好心态。我们是谨慎的,安全永远要被放在第一位;我们又是自信的,相信凭借严谨的态度、科学的计划和完善的应对措施去应对活动中各种困难,我们的登山训练活动必然能够取得成功。”

之后,攀登队长唐文懿对攀登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山峰概况,日程计划,攀登路线,队伍组成四个方面。在介绍攀登原则时,他说:“本次攀登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一是保证安全,量力而为;二是做好前期准备,所有训练内容都在北京理论学习并在低海拔演练到熟练程度后,再在高海拔条件下实际应用与练习;三是独立攀登,主要的攀登、修路、运输的任务均由登山队员完成,不依赖于教练。教练在整个攀登过程中只是处于技术指导和监督的地位。”

然后,与会的专家对登山队各项计划进行提问并给出建议。

李舒平教练首先肯定了我们的计划,接着又详细了解了进山日程中每阶段的上升距离,最后他讲到:“大部分的山难都是由雪崩引起的,即便是深不过膝盖的雪,即使只有4000米海拔也有雪崩发生的可能。所以,在选择路线时一定要避开雪崩区和冰崩区,不要在新下的雪上进行横切。”

罗申教练指出,在雪山上队员的心理和身体疲劳都会导致行动的不灵活,所以一定要注意路线上潜存的危险。罗教练又特别指出,在顶峰前的雪檐上修路时应尽量往里面修,至少保证离雪檐1.5米以上,以防止踩空坠落的危险发生。他说:“攀登雪山的机会难得,大家一定要积极主动学习,以得到更多的高山技术锻炼和高山经验积累。比如C1到C2的路线,除了可以用比较简单的红色路线之外,还可以带少部分人尝试侦查比较难的绿色路线,进行高海拔攀岩攀冰训练。另外,希望大家在冰雪环境中严格执行队长的决策。”

钱俊伟老师提出,从成都到大本营包车走的川藏线常常会有滑坡等现象,应该提前做好预备方案。钱老师说:“川藏线很危险,选择司机的时候一定要找正规的公司和有经验的司机。登山活动的安全不仅仅是在山上的安全,还要注意进山途中的安全。另外,下撤的时候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因为登顶的喜悦而麻痹大意。”

张天然老师提出,大家要注意在山上的心理状态,积极适应。另外,队记、摄影和摄像也要随时记录团队的情况,以备将来使用。大家要在进山之前就做好每一步的准备,这样到了山上才能有条不紊的开展攀登活动。

最后,罗教练再次嘱咐:“在攀登过程中,各位队员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向队医提出,不能硬撑,这样即是为自己负责也是对整个团队的负责。最后,预祝大家早日凯旋!”

会议持续了两小时左右,会后,队员们与嘉宾们进行了亲切交谈,提出的各种问题得到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据反映,各新老队员在本次会议中都收获良多,队员们对出席本次会议的老师和前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