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年前街头卖烧饼 如今农村电子商务领头雁

业界 11年前
北山狼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振鸿上央视对话节目,与马云等电商面对面。吕振鸿是丽水市电子商务青年精英培训班第三期学员。在北山狼等龙头的带动下,壶镇镇北山村成为了农村电子商务网上创业集聚发展的典型,形成了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品牌,跻身全国户外用品行业前列。

数年前在街头卖烧饼的吕振鸿,如今已成为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的“领头雁”。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缙云县壶镇镇北山村村民吕振鸿看到朋友开网店能赚钱,甚至已经以此为职业,深受触动。当年8月,吕振鸿和其弟弟吕振鹏一起也开始了淘宝创业之路。

“当时我们的启动资金只有4000元,一台电脑,在只有十几个平方米的狭小场地办公,每次发货都要开摩托到3公里外的镇上。”吕振鸿说。

从4000元启动资金做到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总体销售额稳居天猫(淘宝商城)同行业前十名,吕振鸿凭借的是本分经营。

汶川地震后,全国各地帐篷迅速涨价,许多网店跟着大涨。“进价100元的帐篷,我们原先卖120-130元。那段时间,价格疯涨到200多元甚至是300多元。”吕振鸿说,无论别人如何涨,自己的帐篷价格始终没有涨价。

吕振鸿说:“我不认为投机能赚一辈子钱,自己是农民,习惯了并喜欢一步一个脚印走路。”在日常经营中,吕振鸿始终贯穿这一理念:严格把好进货渠道关,守住产品质量这一生命线。踏实做好每一笔生意,一点一点累积自己的好评率。

正因为吕振鸿的诚信经营,口碑相传,回头客越来越多,消费群体日趋稳固,生意蒸蒸日上。如今,吕振鸿的公司已有员工30多人,办公场地2000多平方米。

自己富了,吕振鸿并没有忘记乡亲。“想开网店?行啊!来,我教你。”担心吕振鸿不愿教授开网店知识的村民忐忑开口却换来大度的帮助。陆续有同村的亲戚朋友来拿到了“淘宝大学”网商MBA结业证书的吕振鸿这里咨询、学习,并在了解学习之后成为北山狼的分销商。于是,一家又一家网点在北山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村民赵礼勇,原先在永康做了四五年的烧饼,2007年,赵礼勇在吕振鸿的带动下关了烧饼铺子回乡开网店创业。现在,赵礼勇购买了面包车,他的网店聘请了3名员工。

如今,在吕振鸿带动下,北山村已有30余家网店,上百村民加入网上淘金行列,2011年实现交易销售额4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