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球3.5万人赴南极旅游 生态系统遭破坏

户外 11年前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很多年来,人们对南极的印象基本都是酷寒、干燥、大风、冰雪,目之所及只有企鹅、海燕、鲸等野生动物,偶尔晃过一两个人影,那是科考队员在执行任务。景色未变,人却已改,如今的南极大陆,人明显多了,活动也丰富起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源源不断,他们或观光看企鹅,或跳伞潜水,热闹非凡。

但是,喧腾表象下难掩南极生态环境的脆弱。科学家警告,南极旅游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美,游客应当心生命安全,也要注意保护环境。

南极旅游国际运营商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全球每年能登上南极大陆的游客为几百人。2007-2008年时,全球一度超过4.6万人登上南极大陆。近几年虽遭到金融危机等影响,南极旅游发展有所放缓,但2011-2012年最少时也有2.7万客流量。目前,2012-2013年南极旅游客流量数据还未公布,估计会达到3.5万人,明年人数也可能持续上升。

美国“旅游组织”执行总监斯蒂夫指出,旅游业是人类对南极洲环境破坏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他说,游客违反规则是常有的事,“每个季节,我们都能听到可怕的故事。比如,不遵守规则乱走、抽烟以及离动物太近”。还有人担心,南极将很快被践踏,游客带来的外来物种或微生物在当地繁殖,破坏南极的生态系统。新西兰负责管理南极环境的吉尔布森指出,南极半岛是全球气候变暖速度最快的地方之一,这很大程度是因人类活动引起。

一直讨论的话题,户外活动是否就是破坏自然,有人去的地方环境是否就被破坏?小编认为任何完美的户外活动都将对自然造成新的破坏,自然生态系统已然非常脆弱,任何微小的破坏都将很难得到恢复。要利用一切机会让环保的观念影响我们的生活、影响我们身边的人,并且在活动过程中尽量将对自然的冲击降低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