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登山队攀登四川大雪塘登顶卫峰后被迫下撤

登山 11年前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 2013年4月30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登山队14名队员从四川邓生保护站出发,携对雅安地震灾区的祝福攀登大雪塘,通过4天的自背负攀登,由于天气恶劣、装备不足等原因,5月3日登顶大雪塘5100米卫峰后被迫下撤,5月4日中午所有队员安全回到成都。

大雪塘属于横断山脉的东北部邛崃山系南端,其东南麓在成都市境内,为闻名的西岭雪山的主峰,大雪塘属于技术型山峰,且攀登路线不成熟,该山的北麓则属于阿坝州汶川县卧龙自然保护区内,是目前唯一的攀登路线所在地。2009年10月9日,四川省登山协会、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专业人员组成的队伍对大雪塘进行登山科考,是第一次官方组织的成都最高峰冲顶。

据了解,地大登山队从邓生沟保护站(海拔2500米)出发,所有队员自背负,人均背负20公斤,穿越原始森林,到达海拔3460米处开始下雨,队伍在原始森林中建立大本营,第二天到达海拔4100米处山脊建立C1,天气依旧恶劣,大雪一直持续到第三天,四名队员组成探路队伍向大雪塘方向进发,到达4500米左右由于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10米被迫返回,等待第四天伺机冲顶,第四天天气大好,两名女队员留守营地,其余队员6点30分开始冲顶,11点半到达大雪塘海拔5100米的卫峰,然后尝试对大雪塘主峰攀登,主峰坡度较大攀登需要大量的攀岩,由于岩钉等工具配备不足,且高山气候多变,此时开始变天下雪,出于安全考虑,登山队1点30分理智下撤。

这次攀登虽然没有如期的登顶,但是队员用通过自背负登山的方式鼓励雅安灾区人民,为雅安祈福。此外,登山队没有按照据称唯一的登山路线攀登,而是沿着大雪塘东北山脊攀登至主峰,该条攀登路线为登山队自己开辟的路线,增强了队员的自主攀登能力,为以后攀登大雪塘的队伍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