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季珠峰冲顶窗口将开启 数百登山者整装待发

登山 11年前

众所周知,每年五月中下旬迎来珠峰冲顶宝贵的几天窗口期。今年也不例外,前几天孟加拉湾上空涡流已形成,这两天明显地移动,标志着珠峰冲顶窗口期的到来。今年涡流北移(代表季候风开始转向)的同时并向东移动,更大程度地避开珠峰,使得窗口期有可能比往年更长更稳定,无疑是冲顶珠峰的好消息。

(部分图片和文字来自网友闲云野鹤,在此感谢)

目前的预测是从明后天(17、18日)开始陆续会有队伍冲顶,周末会有大批冲顶队伍并延续到23号左右。按以往规律,登顶成功率从大本营算起约2/3。而冲顶能到达突击营地的则成功率约为85%。根据尼泊尔官方信息,今年大约有34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准备在这个春季沿南坡攀登世界之巅,而我国境内的北坡登山者人数(不确切消息,不包括协作在内)也达百人。小编在此祝愿每名心怀梦想的登山者平安归来。

在时间上往年登顶的日期统计如下表:

2013年5月10日,David Tait从南坳跟随铺设路绳的夏尔巴队伍一同攀登,最终第五次到达珠穆朗玛峰顶端,成功登顶,成为本季首位珠峰登顶者。

不过高海拔登山不确定因素很多,统计规律不代表今年一定会发生。天气状况瞬息万变,各登山领队都会异常紧张地注视。另外高海拔会有意外风险。今年珠峰已有5人遇难(3名夏尔巴和2名队员):4个在南坡,1个在北坡。5人中除2人是突发病亡外另3人都是滑坠。特别是15日早遇难的Alex Bolotov,本来今年要和Denis Urubko从珠峰西南面开辟新线路,不想在6550米处绳子意外被锋利的岩石割断,坠落300米遇难,遗体最终在海拔5600米的地方发现。至此,今年春季两支宣布欲在珠峰开辟新路线的队伍全部提早结束了行程:Simone Moro、Ueli Steck的西壁路线 DenisUrubko的和Alexy Bolotov的西南壁路线。

据不完全统计,2012春季珠峰登山季(截至5月26日),2012春季珠峰攀登天气窗口(5月17日开始)几近结束之时,大约537名登山者先后登顶(南北坡),其中南坡共计32支队伍,包括337名登山者,400多名夏尔巴协作;北坡共计13支队伍,包括109名登山者,100多名协作。

5月17日,第一个珠峰天气窗口出现时,大约150名余名登山者从南坡发起冲顶,攀登路上出现"拥堵"现象;24日南坡再次掀起冲顶高潮,200多名登山者同时攀登,原本打算无氧连攀珠峰、洛子的Simone Moro被汹涌的人潮打乱攀登节凑,无奈放弃个人计划。

关于珠峰的“冲顶窗口”

大陆和海洋由于热容量不同,日照后表面温度也会不同。冬季海洋温度高于大陆,夏季大陆温度高于海洋。由于热空气上升后冷空气会从侧面来补充,于是海洋与大陆的季节性温度差就造成了冬季由大陆刮向海洋和夏季由海洋刮向大陆的季候风。在8000米高空,季候风无遮无拦,非常强劲,一般不适合登山。只有春秋两季在季候风转向时,高空才会短暂出现风力较小的几天,而这几天就是喜马拉雅山的登顶窗口。

例如珠峰,每年6月初至9月中旬为珠峰的雨季, 强烈的东南季风造成 暴雨频繁,云雾弥漫,冰雪肆虐无常的恶劣气候。11月中旬 翌年2月中旬,因受强劲的西北寒流控制,气温可达-60°C,平均气温在-40°C至-50°C之间,最大风速可达90 米/秒。每年3月初至5月末,这里是风季过度至雨季的春季,而9月初至10月末是雨季过度至风季的秋季。在此期间,有可能出现较好的天气,是登山的最佳季节。

而相对来讲,珠峰、道拉吉里等几座8000米山峰更适合春季攀登,而卓奥友、希夏邦马等几座8000米山峰更适合秋季攀登。

对于珠峰来讲,具体应在什么时候登顶呢?珠峰地处中尼边界,南面是印度大陆,印度东面是孟加拉湾。所以大致来说,当五月孟加拉湾上空大陆性冷空气开始向北退却时,就是珠峰登顶的日子了。由于高低压界面的移动往往伴随着蜗旋状气流形成,所以一旦孟加拉湾上空蜗旋状气流形成并有北移的迹象,那就是珠峰登顶的信号了。时间太早,季候风还没停;时间太晚,季候风转向已完成,都不适合登顶。这个时间窗口一般是几天到十天,大部分珠峰登顶都是在这个窗口中完成的(图1)。

五月份每天累计登顶人数(原始数据来自8000ers,截至2009年底)

印度是个文明古国,农业在其历史上占很大比重。由于农业靠天吃饭,而季候风直接影响着印度每年的降雨,所以长年来印度对季候风的知识积累非常完善。下图就是印度发布的春季季候风退却图。可以看出一般来讲,孟加拉湾上空季候风是在五月20号左右开始退却的,这也是为什么珠峰大部分登顶都是在这一时间窗口中完成的道理。

春季季候风退却图

红线为历年平均结果,绿线为2009年结果。2009年珠峰理想登顶窗口是5月19-23日,正是季候风开始向北退却之际。

每年具体的时间窗口都会有前后变动,而且往往还会在5月初产生时间小窗口。虽然现在卫星监控技术的发展已大大帮助了天气预测(事实上大部分登山领队都是从瑞士拿天气预报),但卫星技术只能预测风雪的到来,而对具体到来的时间和规模都有一定误差。所以根据卫星技术及山里具体气候作出最后判断则是测试登山领队水平的一块试金石。以2008年为例,5月19-23号这个窗口是大家都抓住的。但对之前小窗口的捕捉却结果不同。罗塞尔抓住了5月5日这一天转瞬即逝的稳定日成功修通了登顶道路,同时也准确预测到5月10-11日的小窗口风速不理想,于是叫停他的队伍。而IMG队则决定在10-11号试冲顶。结果不但白白从大本营登上南坳后无功而返,还导致一名队员下撤时受伤提前回家。但罗塞尔2007年在卓奥友天气预测也犯了错,没能使他的队伍登顶。准确预测时间窗口的确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