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洞队员首次探险滴水潭瀑布群[组图]

户外 11年前
距黄果树瀑布以西1公里的峡谷,是坝陵河上游,数条小溪在此汇聚,水量大增,河流渐成气势。河流遇到峡谷和断壁,形成了一个分三大段、若干层,总落差达410余米的滴水潭瀑布群。其最后一级瀑布——高滩瀑布宽63米,落差超过130米,比黄果树大瀑布还要高50多米。

滴水潭瀑布群虽然离关岭县城仅5公里,但是夹在峡谷裂缝中,路途凶险,很难有人窥其真面目。

山区气候瞬息万变周元杰摄

一支由5名贵州本土队员组成的探险队,携带450余米绳索,从滴水潭瀑布第一段鸡窝田瀑布出发,顺瀑布而下,历时两天一夜,由水路探险滴水潭瀑布群。

“如果我们成功,我们将是第一支从水路穿越滴水潭瀑布群的探险队。”此次探险活动队长,中法洞穴协会理事李明松说。

李明松说:“贵州孕育了丰富的自然景观,但由于地形复杂,本地人难以进入,这也成为了外国探险队考察的乐土。不少峡谷、天坑、溶洞等,外国探险队都做了详细的地理考察,国人需要这些地方的地图、资料还得掏钱,这种感觉很不是滋味。”

6月1日,探险行动开始,探险队员从瀑布的顶端,扔下一根铅笔粗细的静力绳,然后身着潜水服、腰系安全带、头戴安全头盔,从瀑布顶端一跃而下,如同蜻蜓点水般顺瀑布而降。

队长李明松从第一段瀑布中最大的瀑布下降周元杰摄

一路上除了各式各样的瀑布群,队员们还得通过大大小小的水潭,水浅的涉水,水深的泅渡,队员身上干一阵湿一阵,体能消耗很大。

越往下走,两岸的崖壁逐渐升高,头顶灿烂的阳光被挡得严严实实,峡谷中温度很低,最低温度仅4摄氏度。

6月2日16点,探险队来到了瀑布群中段:冲坑瀑布。该瀑布落差达140米,相当于50层高楼,水流以每秒40米的速度冲击在积水深潭中。巨大的冲击力还产生了漩涡和强风,绳降到瀑布底,强劲的气流夹杂着水花,冲得探险队员无法站立,队员们咬紧牙关,拉紧绳索,跳入刺骨的激流中,泅渡到对岸,一个翻身躲到岩石背面……

考察一直持续到6月3日凌晨2点,考察队员已在冰冷黑暗的水流中走了近7个小时,终于到达最后一段瀑布——落差130余米的高滩瀑布顶端。

虽然装备齐全,但这个时候进行瀑降无疑是自杀,队长李明松只能叫停探险行动。“看来我们低估了这个瀑布群,不过下周我们还会回来,走完最后一段,然后对整个瀑布群进行详细的测量,绘制一张独一无二的地图,”李明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