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许小年的经济结构性衰退观念谈户外产业

业界 11年前

6月5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做客天津智慧山,发表“中国经济结构性衰退的医治之道”演讲。许小年定义的结构性衰退指的是经济结构失衡所引起的衰退。经济结构失衡表现在投资和消费的失衡,更深一步反映的是国民收入分配方面的失衡。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增长靠的是投资、靠的是外需。金融危机之后外需没有了,或者说外需已经大大不如以前;经济增长更多依赖投资。

目前中国投资所占的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所以从需求方面,我们所看到的是很明显的结构性失衡,就是投资和消费的失衡。消费的比例太轻、投资的比例太重。我们从数据可以看出,投资的比例已经占到GDP的50%,而居民消费在逐年下降,现在只有35%,和世界其他国家比起来,中国的投资是大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远远高于美国的20%,而美国居民消费占到GDP的比重是70%。这是从需求方的数据上一眼就能看到的结构性失衡。

许小年所谈的是宏观经济结构问题,就中国体育用品产业而言,确实存在经济结构性失衡的问题。自从2008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增长达到巅峰后就呈现下滑趋势,尤其是近几年来,对于消费市场体育用品需求的过高估计,大量产能的投入造成体育用品行业产品的泛滥,同质化非专业化趋势极为严重,在2012年经济放缓的大形势下,国内大部分体育用品品牌均受到库存问题的困扰,清理过量库存成为2012年首要的营运策略。

就中国户外用品产业而言,我们注意到探路者盛发强公开发表观点,他认为中国的户外行业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很多户外运动还没有开展。以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在不同的人均GDP下,不同的户外运动有不同的爆发期:人均GDP 5000美元以上,户外产业才可能形成;5000美元的时候,是越野、登山、垂钓、摄影比较盛行;在6000美元上下,露营和自行车盛行;8000美元上下,皮划艇和攀岩盛行;1万美元以上则是生态观察和山野滑雪盛行。可见,中国户外行业领导品牌的观念,也对国民的收入与消费能力提升以推动行业发展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