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修改任何装备终生包退换为一年内可退换

业界 10年前
近期,美国户外用品零售业巨头REI修改了其无比慷慨的“任何装备终生包退/包换”条款,改为了只接受购买之日起一年内的装备。这对大批的钻空子分子绝对是无情的打击,无法再把断掉的登山绳或30年前买的滑雪服全款退掉或换掉了。《华尔街日报》专门为此报道了这一变动,同时透露了不少来自一些“无良无德”的退换货顾客有趣的在线评论:

1.我被捅了,这衬衫和这背包都破了...退货退款!
2.坐公交路上爆了,我买的这包融化的只剩下点儿碎布...退!
(REI解释:这位顾客与他的女友在中美洲旅行,公交车爆了结果背包只剩下些融化的布料,顾客把他们退了回来...)
3.我这件抓绒不太合身,当我第三次穿的时候,它被篝火的火星烧了个洞,所以我想拿回我的钱...
4.这凉拖不怎么地性感,我要退...
5.急救员为了救我把我这冲锋衣划开了,我要退!
(REI解释:这人穿着我们这件高端冲锋衣遇了险,急救员划开了冲锋衣的袖子给他静脉注射救了他一命。当他回魂回复后,他退换了件全新的....)
6.这双靴子漏水...退了!
(REI解释:一天,这位顾客打电话投诉:这双8000米级高纬度高寒设计的顶级高山靴漏水,我要退掉。但经过我们的调查,这人穿着珠峰级别的靴子在平原地区的弗吉尼亚州徒步...我们心想:“这不是漏,这是汗”)
7.孩子又长了,这双鞋不怎么合适了!我要退!
(REI解释:这是唯一一次被我们拒绝的退货请求,我们告诉这位母亲,问题不是这双鞋,问题是这孩子!)
8.一只熊毁了我的帐篷!
(REI解释:与之相似的留言相当常见...但幸运的是,当这事儿发生时,从来没人在帐篷里!我们好奇为什么人们认为这是个产品缺陷,难道是没有防熊的帐篷!甚至汽车都防不住他们!)

小编评价:中国有句古话叫“穷生奸计 富长良心”,不知道是否适合解释目前美国REI所面对的无良顾客,终究我们没有生活在那里,无法准确认知当地的情况。不过从商业角度看,以往REI的慷慨并非是健全的制度,尤其是在全球户外运动普及浪潮中,参与户外运动的人群在空前扩大,户外商业习惯应该有所调整以适应这一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