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探索:如何挖掘运动品牌在户外市场的机会

专访 10年前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2013年的ISPO北京展会上,体育巨头旗下李宁集团旗下专业户外品牌李宁探索(LI-NING ADVENTURE)首次正式亮相,引起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转眼一年已过,今日的李宁探索发展如何,2014ISPO北京开展首日,小编有幸采访到李宁探索总经理胡南先生,请他就该品牌的发展总体情况作一详细介绍:

李宁探索总经理胡南先生

胡南先生介绍说,李宁探索从创立之初便有清晰市场定位,主要消费人群是那些心里年龄在30-45岁的消费者,有着较高收入,积极进取,乐于尝试和改变,追求生活品质的城市人群。

从2012年10月第一家店铺开始至今,李宁探索已逾70家店铺正式营业,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长春、沈阳、郑州、洛阳、合肥、济南、西安、银川、乌鲁木齐、兰州、成都、杭州等各大中城市。主要以商场渠道为主,短短一年多时间已与国内多家知名商业集团有合作,有燕莎、王府井、银泰、大商、银座、百盛、万达等。同时去年在天猫京东亚马逊等开辟了电商销售渠道。今年计划开到150家店铺。如此就能涵盖到全国大部分省市,希望让广大消费者尽可能更加便捷地体会到我们的产品。因此营销策略上会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及互动,说具体些就是在互联网上或透过移动终端,来分享消费者购买及穿着感受,更多透过口碑来传播我们的产品外观、性能及品牌价值。

目前李宁探索的产品线囊括户外鞋类、服装、配件及器材等全系列产品。分成徒步,越野跑,城市旅行等主要三个系列,占80%左右。夏季还会有溯溪等水上系列产品,以及少许冬季滑雪系列。

户外在国内已发展十多年。国际上大部分品牌也到中国来开疆辟土。这给市场注入了很多新的概念和户外生活方式,市场会不断细分化。而李宁探索接下来的产品研发重点放在越野跑相关产品上。

李宁探索越野跑鞋产品

“越野跑是结合户外运动和跑步健身的一项活动,逐渐也在国内推广开来,国内户外越野赛事也频繁举行。越来越多的户外爱好者乐于参与此项运动,产品需求由此产生。国内市场除了一些国际品牌外,国内品牌还未很好的开拓此类产品。国外产品因设计,使用对象风俗不同,还有价格因素导致很多国人都难以接受。这也给我们的产品定位留有了很大空间。

李宁跑步系列在市场上一直有很好的口碑和众多忠实的消费者。公路跑是越野跑的基础,越野跑的人都是平时路跑的习惯。所积累的消费体验和数据都是我们进一步推出轻质越野跑鞋的基础。

比如鞋楦,是在李宁多年跑鞋的积淀上开发,更适合国人脚型。鞋底缓冲技术也是针对国内户外场地环境和运动水准而度身定造,选用的材质和制造工艺都是跟国际一流品牌同步。加上具有亲和力的零售价格和消费体验都会对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起到很好的作用。因此户外越野跑也是李宁探索产品方面主要研发的方向。”

好的产品离不开研发的投入,胡南先生说这也是李宁探索目前的重点。

“李宁探索从品牌创建之初就聘请海外设计团队来完成产品设计,指导研发。目前欧美国家户外生活方式较普遍,产业相对完善,理念先进,加之多年积淀,汲取他们创意。比如鞋就是聘请法国原SALOMON的首席设计师,他们已有多年越野跑鞋的设计开发经验。他们的加入对我们产品提升很有帮助!同时对国内户外行业做深入了解和调研,并请专业人士协助测评,得到反馈及时修改不断完善,才能设计开发出符合国人需求的产品来。

公司在广州有专门的团队,负责产品开发和供应链管理。他们都有户外行业多年的采购背景,确保产品品质跟国际接轨,制定一流的标准来进行把控!甄选行业内优质的合作伙伴,确保产品到消费者身上能安心使用。”

对于当前国内户外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胡南先生看起来信心满满。

“市场竞争激烈也是所有品牌应该面对的问题。

首先依赖产品,前面也介绍了李宁探索一贯重视产品的研发投入。好的产品才会建立良好的口碑,让消费者用实惠的价格买到称心如意的产品,他们就会不经意的去传播,久而久之就会有更多消费者愿意光顾和体验我们的产品。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赢得一席之地。

其次借助李宁品牌的影响力,李宁先生开创该品牌已有20多年,在国内赢得众多忠实的消费者及信任。随着户外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国内的普及,有许多消费者也希望穿着自己所喜欢,并适合自己的品牌参与到户外生活当中。李宁探索是李宁集团授权品牌,借助这一优势很快赢得消费的认知和信任。

是渠道建设方面,公司销售团队都是有丰富渠道开拓经验和零售管理的精英组成,这也促成我们短短一年多时间,开出众多店铺并取得良好销售业绩。让广大消费者看得见,买的到,有了良好的体验感受,再去跟周边的亲朋好友分享和传播,已形成良好的循环运作。

相信市场会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最终留下的品牌一定是经得起市场考验,赢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

对于李宁探索的未来,他说成为一个真正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户外品牌。中国幅员辽阔,有很多壮美的河山,希望有更多热爱探索生活,喜欢与朋友共享户外乐趣的中国人,穿着为他们设计,更适合他们出行的户外鞋服踏遍这山山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