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亚太总裁Richard 我们不关注周围的竞争

专访 10年前
2014 ISPO BEIJING 展会期间,COLEMAN品牌亚太区总裁Richard先生接受专访,就COLEMAN品牌的发展理念,产品开发,渠道战略,市场营销等方面做了表达:

COLEMAN的未来百年

COLEMAN品牌已经有114年的历史了,我们致力于深入了解人们在户外生活中的需求并帮助他们。我们不仅要继承过去一百年辉煌历史传统,还要在未来的一百年中继续辉煌历史,保持其国际品牌的地位。可能五年前你听说过某个品牌,而五年后这个品牌就不存在了,而COLEMAN品牌则致力于发展中国市场。虽然我们有这么多年的历史,而我们更加关注现在与未来,发展更具现代化的产品。COLEMAN的产品是非常丰富的,而这次我们参展ISPO展会只展示了一部分产品,只是为特定的消费者所展示的。明年我们希望COLEMAN品牌展位的空间更大一些,向人们展示COLEMAN创新产品以及正在研发的高科技产品。我在中国的宗旨和目标就是保持COLEMAN品牌的良好发展,也许再过一百年我们都不在人世间,但是COLEMAN品牌精神将长存。

引进产品精挑细选

众所周知,COLEMAN品牌是以灯具起家的,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最新设计的两款灯具产品,都是非常新颖的样式并且经久耐用,同时也是便携式的。如果你遇到了暴风雪,或者在家遭遇停电,那么COLEMAN灯具就非常有帮助。在COLEMAN品牌大家庭中,还有十五个品牌,不同的品牌适合不同的市场。对于中国市场,我们就要精挑细选,确认适合中国市场才引进来。比如不同种类的遮棚,供家庭使用的,供露营使用的,还有这种专为中国设计的两室的大帐篷。对于COLEMAN来说,在中国市场,遮棚和帐篷是非常重要的。目前COLEMAN共有三类用户,一是SUV用户,一是家庭用户,一是年轻人群体。此外,还有一类非常重要的产品就是保温箱,如果在夏天你带着家人去海边露营,带上保温箱就能喝上冰凉的饮料。

产品给家庭带来快乐

当COLEMAN进入一个新市场的时候,都会认真选择当地的经销商,然后再精挑细选适应市场的产品。很多人问我的工作是什么,我说我的工作就是让每个家庭都感到快乐,而每个家庭能够快乐的原因就是产品要持久耐用,这才是家庭快乐的源泉。任何公司都可以销售每款产品,但是COLEMAN品牌是要让每个家庭都快乐。这是COLEMAN品牌的秘密。一般来说,我们从来不谈竞争。因为COLEMAN品牌把注意力都聚焦在产品开发上。也许在世界上有的品牌是非常强大的,知名度也是非常高的,但是他们都在学习COLEMAN,看我们在做什么。如果他们学习我们,那说明我们做的还是不错的。现在COLEMAN品牌应该做的是对未来的创意、计划、以及实践,而不是关注周围的竞争。虽然我们在研发方面要增加投资,但是我们的消费者会感到满意,并会告诉他们身边的人,这样对于所有的人都是有益的,这样我们就可以取得成本与收益的平衡。

COLEMAN不要昙花一现

对于市场营销,举例来说如果一个名人拿着COLEMAN品牌产品,大家看到后,或许会应为名人效应蜂拥而上。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产品质量不够好,那么就不会有“回头客”了。因此,这就是COLEMAN品牌不关注竞争,而是注重发展自己的原因。这好比看烟花,我们都喜欢看烟花,但是烟花绚烂之后就会泯灭。这不是COLEMAN品牌的风格,COLEMAN品牌要追求稳健的发展,并注重长久的市场建设。

新渠道模式见到效果

COLEMAN品牌在中国的团队的变化在2013年已经发生,不过不是什么巨变,而是扩大了销售团队的人手,并有所调整。两年前,我们就调整了渠道分布模式,在之后一年里我们清理旧的模式,并实践新的模式;随后的一年,我们感到新的模式非常有效,并在销售渠道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去年销售COLEMAN品牌产品的直营店增长了一倍,另外我们向中国最新引进了19种新产品,这些都是非常令人可喜的变化。新的COLEMAN渠道分销模式是综合式的,因为COLEMAN的消费者是多种多样的。经销商直营店占了相当比例,另外电商也有一些合作。虽然新模式会导致有一些零售商要离开,而更多新的零售商会加入进来,整体会更加发展。

COLEMAN的渠道战略

在电商渠道与实体渠道之间,COLEMAN品牌是非常谨慎的,要视情况而定。那么有些消费者在实体店看到某产品,然后到电商上下单;也有的消费者是在电商上看到某款产品,然后到实体店去购买;这些情况都是存在的,是很难确定的。COLEMAN品牌则秉承无论线上与线下,从产品到服务,都要做到最好,不能出现一点漏洞。我要遵循一个清晰的渠道战略,至于COLEMAN要采取怎样的渠道战略,这是我们要仔细斟酌的。专业户外店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销售渠道,同时那些大型连锁超市如迪卡侬、麦德龙,我们也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

如何了解中国市场

了解中国市场是非常不容易的,如同了解一个人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在有语言障碍的市场。不过我经常会在户外店里仔细观察,就能慢慢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因此需要时间和耐心了解中国消费者,最终知道哪些是正确的,哪些错误的。去年十月,COLEMAN品牌订货会上,我们与一些长期合作的经销商,以及新的经销商朋友,共同分享了我们的市场销售战略,目前我们就是要坚持执行这个战略。现在天气暖和了,我们的销售就会更加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