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关键词说明探路者的发展空间和产业地位

业界 10年前
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推出“两会特别策划”,采访各行业的成功企业家对经济发展与行业发展表达观点。针对户外产业,采访了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发强。盛发强认为“户外行业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体验户外活动,享受健康生活’已逐步成为广大都市人群的一种新兴生活方式。城镇化进程加速和居民消费升级,为中国户外行业的进一步腾飞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户外行业在未来的持续发展,需要国家在户外露营地等硬性设施和户外安全保障等软性服务两方面的建设上,均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也需要广大企业主动加强创新进步利用互联网等工具为消费者创造更加美好生活体验。”其中,“户外露营地,户外安全,创新进步,互联网”这四个关键词引发小编的关注。

A:面向户外发展

加强户外露营地建设是盛发强几年来一直公开向媒体呼吁推动的,并对比中国与美国在户外露营地数量与规模方面的差距,希望国家能够重视并支持,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和拉动内需,进而促进户外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强户外露营地建设,对于户外产业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也必然带动旅游地产业和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当然也会牵涉到林权制度改革问题。

户外安全保障问题是推动户外运动开展的基础性问题。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王勇峰在2013年政协会议上的提案就是“全国户外登山救援体系”建设,并很快得到国家财政部的回应。今年政协会议上的提案也是“加快国家登山步道建设”,以保证爱好者快乐、安全地参与户外运动。可知,户外安全保障建设是户外行业所共识性的问题,这也是直接关系到各级登山探险协会,户外运动俱乐部,户外公园景区,广大户外爱好者切身利益的问题。

B:针对户外行业

户外企业加强创新进步,是符合国家通过创新进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导向的,同时对于广大的户外企业也是重要的变革。国内户外品牌大多从出口加工贸易企业发展而来,而国内的销售渠道模式,以及消费者的对价格看重的消费行为,共同造成了产业的整体环境。企业在创新进步方面的投入与倚重,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是新的运营理念与挑战。探路者作为中国户外领导品牌,倡导创新进步,对于户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市场有序具有重要意义。

利用互联网等工具为消费者创造更加美好生活体验,国家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这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释放人民消费能力都有重要意义,而探路者品牌则在利用互联网等工具方面具备了先发优势。2013年认购新加坡Asia Travel的股权,收购国内绿野网站的股权,2014年初又增持Asia Travel的股权,并规划借助此类户外和旅行服务网站。另一方面,探路者公司正式成立智能穿戴事业部,推动智能穿戴的开发,并率先推出蓝牙智能手环。智能穿戴也将成为探路者“户外生态圈”的有效入口之一。这对于其它品牌商,尤其是倚重实体渠道的品牌商来说,发展电子商务先机不在,而渠道转型升级又时不我待。

可以看出,盛发强所着重强调的,都是将户外产业与国家政策导向,以及房地产、零售业、互联网、创新进步等结合在一起来思考,并表现出对未来发展潮流的先发优势和领导品牌的强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