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途黄承辉 旗下店铺近700家 合作品牌120多个

专访 10年前
2014 ISPO BEIJING期间,图途户外展台摆开闽南茶艺喜迎八方观众,隆重推出甘南藏文化探秘之旅,合作品牌LOGO墙气势磅礴,品牌导入渠道加盟络绎不绝。就图途户外2013-2014年的良好发展势头,小编采访了图途户外总经理黄承辉先生:

图途户外总经理 黄承辉

2013年图途户外快速发展

2013年,图途户外继续保持了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势头,截止年底直营门店数量达到450家,连同加盟店共有近700家店铺。在原有的优势市场例如东北区域,在巩固优势的同时,继续深入到三、四线城市。2013年,重点发展的市场如山东区域,全年新开店铺数量近60家,在短期内形成了区域品牌优势。此外,所有原有店铺也加强了提升店效的工作。目前与图途保持合作的品牌有120多个,这使得我们能够针对每家门店的商圈特点、定位来组合不同的品类、品牌和产品,最大化地提升店效。在物流方面,2013年新设立了莆田大仓,其余原有六个仓库也不同程度地进行了升级和扩容。

ISPO展会期间的合作洽谈

图途郑州店的里程碑意义

2013年底,图途专业户外用品郑州店正式开业。该店铺位于郑州市核心商圈经三路农业路路口,总面积近万平米,经营20多个品项、120多个品牌、万余种货品,是国内目前单店面积最大的专业户外用品店。该店新引进了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如HAGLOFS、patagonia、SALEWA、OSPREY、CHUMS、SALOMON、SEA TO SUMMIT、CAMELBAK、nelgane、Discovery、ZEALWOOD等户外品牌,闪电、崔克、佳能戴尔、GT、大行、UCC、喜德盛等自行车品牌,以及其他众多钓鱼和水上运动品牌。随着郑州店的开业,2014年将有数家2000平米左右的专业店铺开业,在各主要市场上形成“小型商场普及店+中型专业店+大型综合店”的格局,配合线上渠道,逐步实现图途全渠道的战略。此外,图途户外与地图出版集团结成战略合作,实现书店和户外店两种业态的融合互补,图途户外店里会有地图出版集团的文化产品销售,地图出版集团的概念体验书店里也会有图途提供的户外和旅行装备。

闽南茶艺

品牌与图途全方位长期紧密合作

与品牌的合作无疑是需要多种因素综合考虑的,我们觉得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品牌是否能与图途户外全方位地长期紧密合作。图途的合作品牌如探路者、阿珂姆、阿尔派妮、斯邦廷、普尔兰德、凯瑞摩(鞋)、绿巨人、森力等,在2013年都进一步加深了与图途从产品规划、供应链管理,到终端销售支持上的配合,因此可以共同保持健康增长的势头。2013年新进中国的北欧专业品牌STONEHAM选择了图途作为其独家线下渠道。基于双方的充分信任、对品牌的精准定位,以及市场推广工作上的密切配合,这个全新的品牌在整体市场涨幅趋缓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图途合作品牌LOGO墙

图途为消费者提供最适合的商品

对于电子商务的话题,我在2013年11月初西安的“中国户外运动高峰论坛”中也有所谈及。当时我强调,我们应该正视品牌商如果线下做得好,线上同样可以攻城略地,现在只是渠道的变化,根本上还是产品要针对消费群。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每个人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图途定位于全渠道经销商,线下和线上都要发展,二者是互为补充、互为支持的,我们分别有专业的团队在做,目标是一致的:做好渠道,让消费者能够选到适合自己的好的商品。

雷殿生 与 图途悍马 合影

投资人与消费者都在关注户外

2014 ISPO BEIJING的规模再次扩大,参展品牌数量增加,既有新进中国的国际一线品牌,也有十分接地气的本土品牌。参展商普遍在站台搭建上的投入更大了,从使用吊点展位的数量、站台的设计和使用材料、装饰上都可见一斑。图途展位这次准备了极具闽南特色的茶艺招待八方来宾,整个展会期间座无虚席,从我们接待来宾的情况来看,观众的数量和范围也在扩大,无论是民间投资人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在关注这个行业。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明显感觉到消费者对专业户外产品的认知度更高了。这一方面是多年来户外运动发展、品牌市场教育的结果,另一方面例如“爸爸去哪儿”“私人定制”等热播影视节目中有大量专业户外产品的曝光,也起到了极大的普及效果。

介绍甘南藏文化探秘之旅

对今后中国户外市场的预测

对于未来中国户外行业的发展,结合目前中国户外市场发生的一些明显变化,我们不妨对不远的将来进行一些预测:
1.产品设计更贴近时尚生活,受众人群继续扩大,例如本次展会China NEWOUTDOOR RicoLee设计师品牌、布和瓜童装品牌的惊艳亮相;
2.品牌(尤其是国内综合性品牌)逐渐走出混乱竞争的阶段,以探路者为例的有影响力的品牌优势将更加明显;
3.有实力的渠道商开始发力,例如迪卡侬加快了开店速度,图途郑州旗舰店的开业也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2014年图途户外的发展方向

2014年,图途在渠道拓展方面,自营店和加盟店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将有数家2000平米左右的中型专业店开业,其中成都、武汉的店铺已进入装修阶段,计划4月份开业。图途旅行2013年的“呼伦贝尔自驾之旅”路线叫好又叫座,这让我们对旅行业务十分有信心,2014年将有数条十分有特色的新线路,如“甘南藏传佛教文化之旅”及一系列的中短线开通。在品牌导入、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将围绕上述业务的发展展开,这些都离不开行业伙伴的支持,也希望8264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图途。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