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理由"爱上骑行 运动自行车销量连年上涨

业界 10年前
以前,自行车还只是最基础的代步工具,山地车和公路车还比较少见。如今,随着户外运动的风行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引领“运动、环保、健康“风尚的运动自行车已成都市时尚新宠。

理由一:骑山地车更环保,也更健康。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锻炼,骑车上下班也能起到锻炼效果。

理由二:无论从骑车舒适度还是安全系数的考虑,高端自行车都比电动车要合算。

理由三:买高端山地车比买电动车划算,两者价格相近,电动车最多骑个两三年,而一辆高端山地车用上四五年不成问题。

理由四:价格能承受,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几千块的车子买得起了,高端山地车已经不是奢侈品了。

理由五:都市“骑行文化”逐渐风靡。很多自行车店都组建了自己的骑行俱乐部,每逢节假日相约骑行,这也成了很多人购车的理由。

最近几年,运动自行车的销量每年都在上涨。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品牌自行车市场部主管介绍,现在销量年涨幅在30%以上,其中3000元左右的销量最大,山地车卖得最多,消费年龄集中在20至40岁,满足一般户外需求。而单价七八千的公路车销量要少得多,买车的多为运动“发烧友”,目的是用于体育竞技。

现在热销的运动自行车主要分为山地车和公路车。山地车适合在没有铺装路面的山区、野地骑行,其强调减震性能和复杂地面通过能力。不过在国内,由于道路质量较差,也有运动爱好者购买山地车在公路上骑行。公路车适合在铺装路面上骑行,其强调高踏频、高速度。公路车适合竞速、身体心肺功能训练,但并不适合长途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