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户外大咖眼中的中国户外市场 快、多、大

业界 10年前
在“大户外”市场的巨大诱惑下,各大国际品牌纷纷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脚步,而在国际户外大咖们眼里中国的户外市场是发展速度快、品牌多、市场潜力与压力大。

哥伦比亚公司全球总裁Tim Boyle先生

当时的中国户外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可以说基本不存在,那时在外面即使很冷的天气,你也很少能看到穿冲锋衣、羽绒服的身影,大家都穿大衣。那时专门卖户外服装的店铺也寥寥无几,当你与消费者谈户外时他们完全没有这个概念。但这十年来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无疑是非常快的,现在的消费者很多了解户外、了解装备,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功能,这自然也就对我们这样的品牌提出了要求,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生产他们所需的产品。

超品集团(澳洲)国际运营总经理Steve Tewkesbury先生

中国的零售行业很独特,单一品牌的不同类型店铺很多,而在国外品牌专卖店不多,而同一店铺聚集很多品牌,顾客可以在一个店铺里实现一站购物,尽意选择想要的商品。这是中国与欧美零售业的显著不同,而AuzzieOutdoor就是要提供所有你想要的LifeStyle休闲产品产品。

中国是个大国,线上销售是直达顾客的有效方式。不过,当顾客面对电脑屏幕购物时候,那种感觉不是最直观的,所以需要有实体店铺与线上销售结合。线下店铺关注体验和感受,线上则便于将产品送到顾客家里,所以实体店铺与线上销售结合是比较好的。中国是个大国,商品很难直达到每个顾客手中,我们就采用了“线上+实体”的经营策略。

AKU海外销售总监Fabio Miotto先生

现在中国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基本上全球所有知名品牌都已经进驻中国,中国本土的品牌也很多中国的户外人群越来越多,AKU希望将优质产品带给中国户外爱好者。目前已经有很多品牌在中国经营已久,这给其他品牌发展空间较小,不过AKU会进一步加大市场投入,以期做得更好。

CRISPI品牌全球销售总监Simone Daverio先生

中国国土幅员辽阔,各地市场需求千差万别,从目前来看,总体感觉中国消费者是比较注重外观和细节的,为此我们在中国销售的鞋子都要经过两道检查,这项措施是特地为中国市场所安排的。中国户外鞋市场的潜力极其巨大,目前所有国际户外鞋品牌大都已经进入中国。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而有竞争才会有提升。

odlo全球销售副总裁Claes Broqvist先生

近年来,中国户外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发展趋势,进入中国户外市场的品牌越来越多,但是成功率越来越低目前,有几个户外品牌受到大众消费者的认可。对于ODLO而言,在把握品牌定位与加强渠道建设的同时还应当坚持自己的东西。

Vasque亚太区销售总监George Brown先生

中国的户外市场发展很快,没有哪个国际品牌可以忽视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本土的户外品牌也越来越多,研发、营销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不过相对于成熟的欧美市场,中国市场还很年轻,对于中国的户外行业,需要有更多的挑战性和预期的准备性,中国市场要做好,需要更精确的找到合适的产品和合适的价位。不过我对中国市场略有一点担心,因为中国市场以前是专业户外店为主体的,现在有一个转变,从专业户外店到商场的户外产品,我认为户外行业和户外产业应该更以专业店为核心,转向到商场占主力,实际上对户外行业有一定的危险性

Lizard总裁Luca先生

中国市场与欧美市场每一个细节都是完全不同的,其中最重要的两点:

一是市场容量不同。人口基数就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欧洲不足8亿人,而中国要有十几亿。而且中国的经济正在增长,人们开始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户外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这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

二是市场阶段不同。欧美的户外运动已经有了200年的历史,人们已经把去户外当做生活的一部分,市场本身也非常成熟。但是在中国,户外运动的兴起很晚,人们对户外运动的认识也浅,市场缺乏底蕴。这给开拓中国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不能借鉴已有的经验,一切都需要摸索。

The North Face品牌亚太区总裁JacobLeeUhland

拿韩国的户外市场来比较,从数据上看现在中国市场的情况有些像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0年这样一个时间段,因为美国的整个户外发展经过了非常长的时间,而在中国,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这里的户外市场一年的发展速度差不多相当于美国十年所走过的路程,如果一定要说一个具体的时间段的话,他觉得是美国70年代很多国内户外品牌创立、户外产品革新发展的水平。

GRONELL创始人之子Fabio Grossule

中国的户外用品目前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但潜力非常大。通过近几年对中国市关注我们发现市场规模真的发展的非常非常迅速,我也发现有越来越多的欧洲品牌参加ISPO,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为中国的消费者去独立开发产品,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