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谈“明日之店”:紧握趋势 快乐工作

业界 10年前
"痛并快乐着"可能是当前户外店最好的写照。一方面是租金上涨、电商挤压、其他渠道竞争的三重冲击,同时,户外行业的快速发展,驴友对实体店的偏爱,也给户外店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前景。未来的户外店是怎样的?在第二期ISPO学院零售商研修班上,精英讲师和从业者嘉宾对于"明日之店"的理解,能够带来一些启示。

Bever Zwerfsport前任采购总监 Hans Overduin:

户外店的未来还是在社区。在自己所在的社区,打造一个有户外氛围的店铺,让顾客有归属感非常重要。相对而言,你的店铺是经营登山用品,还是游泳用品,并不重要。

零售商要对自己所做的事业有信心,虽然会有很多店遇到困难,但是时刻关注市场动态,用新的思维改变经营模式,会让你生存下来。

RETAIL PERFECTION GMBH 首席执行官Michael Specht:

明日之店需要我们根据环境,改变现有的经营思路。我们要了解不用市场的生命周期,去寻找新兴的市场点。经营者要知道市场的销售趋势,了解消费者的喜好,要主动接近市场,而不是被动接受。

销售渠道依然非常重要,但是你会发现要关注顾客的购买体验。现在,有85%的人在使用网络购买户外用品,特别是年轻人,未来我们也许会有一个适于所有公司的平台,让顾客选购更加自由。这就是针对购买体验改变我们的经营方式。

对于户外店主,顾客和员工、产品、选址,依然是一家户外店成功经营的秘诀。有别于线上销售,我们更应该注重对员工的培训,这会是实体店最具竞争力的地方。针对中小户外店,减小库存、专注于小众市场,会改善你们的经营状况。

中国时尚零售多品牌买手的行业专家徐巍:

"明日之店"需要我们不断创新,保持创业的激情。我们要锁定目标,快乐的工作,而不是苦苦坚持。

我们要从小的改进开始。例如,对照研修班上得到的体会,寻找自己门店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做一个时间推进表,落实好每一项的负责人,让店铺每天都有改变。最后一点,店铺的微营销要尽快开始。

Amer Sports集团 William yang:

明日之店是趋势之店。对于品牌商、零售商,借鉴欧美市场的成熟经验,研究消费者,引导消费人群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360度的消费体验就是一种趋势。顾客进入店铺,我们不仅要给予良好的视觉体验,听觉、触觉也同样重要。

对于多品牌户外店而言,其竞争优势在于高效。欧洲户外用品市场的经验是:多品牌店铺经营效率要高于单品牌店铺。所以,经营者需要给予顾客更好的消费体验,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得到更专业的建议,接触到更前沿的装备,扩大这方面的优势。

北京跑者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伟:

在今后的专业装备市场中,价格低,有品质的高性价比产品会更有潜力。

以北京跑者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专注的专业跑步用品市场为例,从2011年开始,国内跑步人群快速扩大,到2014年初,国内备案的马拉松赛事就有40多场,更多的人开始选择专业装备。跑步装备大多属于消耗品,一双跑鞋的寿命在500~600公里,因此人们更关注产品的性价比。

同样,在别的户外领域,随着户外爱好者的专业知识不断加深,他们也会更倾向于选择适合自己的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