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线旅游巨头抢滩中国市场 携程获投资

业界 10年前
美国在线旅游巨头Priceline与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携程6日宣布强化合作关系,Priceline将斥资5亿美元投资携程,这一消息推动后者股价在6日盘后大涨12.5%。

报道称,根据最新的合作声明,Priceline将以购买可转换债券的形式对携程投资5亿美元,携程同意Priceline在未来12个月通过公开市场购买其股票,Priceline在携程的持股最高可能达到10%。与此同时,两家公司还将扩大已有的合作协议。Priceline将向携程用户开放其在中国本土以外的全球超过50万家酒店资源,携程也将对Priceline开放其在中国地区的超过10万家酒店资源。此外,携程用户将可以享受Priceline的租车及餐馆预订服务,Priceline客户也能够享受携程的机票和景点门票预订服务。

据报道,美国另一家在线旅游巨头Expedia则是中国在线旅游服务商艺龙的大股东,因此也是美国唯一一家直接与中国市场对接的在线旅游商。美国旅游信息检索和旅行点评网站TripAdvisor也在增加对中国的投入。瑞银证券指出,2005-2013年中国主要在线旅游企业的平均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3.9%,明显快于美国同业7.2%的增幅,但中国在线旅游渗透率可能仅为个位数,显著低于美、英等国50%的渗透率。得益于国民旅游热情高涨,人均旅游花费水平提高,以及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未来五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需求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