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鼓励飞行旅游 两道门槛制约通航产业发展

业界 10年前
在泛户外领域,游艇、房车、飞机,都属于高消费、高技术含量。不少人都梦想拥有,但由于经济门槛和专业知识门槛的缘故,它们离普通人好像非常遥远。当前,国内飞行旅游发展情况如何?从业者给出了如下的答案。

飞行家(北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昌

目前的中国国内,从传统的历史遗留到丰富的自然景观,再到现在各地都在大力营造的主题公园,旅游行业的各个层面都开发得红红火火,但真正在做飞行这个旅游方向的人数却很少。飞行家(北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昌认为,对比国外飞行业发展,如果能将中国飞行行业融入到旅游行业当中,包括融入到主题公园里面,所能占据的市场份额应当会是非常巨大。

国内通航在20年前就有民间投资人陆续投资,但因为当时国内并没有开放低空领域的飞行,真正从事通航的基本上只有几个主要的国企在操作经营。但现在最近这几年,尤其是2010年8月16日,国务院下发了改革意见以后,民间的投资力量就开始加大,政府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尤其现在,国家也在提倡中国飞行行业一定要先有人带动着大众参与,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力量介入这个行业,它才能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

从政策层面,国家确实是鼓励飞行旅游的,但必须要按照国家的法令法规去做。要有一个合法的通航公司或者合法的通航飞行俱乐部,就可以去经营观光飞行项目。这样的观光飞行国家政策是绝对支持,而且还会有相应的补助。

北亚通航董事长黄卫国

通过跟兴业银行,包括国外的行业协会等多方合作,进行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专业知识是通用航空进一步发展的一道门槛。因为专业知识不普及,才会发现投资有问题,商业化也有问题。所以说投资航空这其实是一个中长期投资,都需要投资者的远见与耐心。

第二,经济是通航发展的另一个门槛。“整合投资、分散消费”这种全新的商业化模式能够给通航甚至对给整个泛户外领域,都带来更多的成功的可能性。

其实一名普通用户都只是为了想要体验这种飞行、房车或者游艇的旅游经历,而并不是一定想要亲自去拥有这些客观实体。不能因为经济门槛和专业知识门槛的缘故,就失去众多热爱这些体验的人群。投资者在集中投资私人飞机这类高消费、高技术,同时又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产品,然后让普普通通的消费人群也有能力接触到这种体验。这就是一个极好的机遇模式。

其实只要把有关飞行、通航的专业知识理顺清楚了以后,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到这个行业当中,可以有无数种投资的方式。我现在非常感激有这么多专家、这么多先驱在通用航空行业中的倾力投入。美国的通航在经历了大概92年的发展历史,才达到了今天的发展水平。而我们在通用航空这块领域才刚刚开始发展,它存在的基础非常坚实和宽广,人们对这种体验的需求量非常大。这就是我今天想表达的商业机遇,它已经切切实实地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