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冯.乔伊纳德:商业可以在不失去灵魂的同时赢利

业界 9年前
商业类型书籍的口碑一般都不太好,因为其中充斥着大量MBA的专业术语,兜售的都是一套老掉牙的东西,例如“冒险”、“打造伟大团队”以及“不要害怕失败”等词汇。不过,值得一读的商业书籍却摒弃了陈词滥调,挖掘出具有启发意义的名人轶事,而这类书籍大多是经历世事的企业高管的经验之谈。

美国户外品牌巴塔哥尼亚公司(Patagonia)创始人兼CEO伊冯.乔伊纳德(Yvon Chouinard)在所著《让我的人都去冲浪:一位不爱做生意商人的教育》(Let My People Go Surfing: The Education of a Reluctant Businessman)则讲述了:商业可以在不失去灵魂的同时赢利。

“没人知道浪头何时会来。所以,只要起风了、浪头来了,就去冲浪吧”。巴塔哥尼亚公司总部办公室就在加州文图拉的海边,“员工随时都可以翘班去冲浪”是该公司最高指导原则。因为,工作可以等,但天气不能等,头脑灵活、有能力的员工完全知道该如何完成自己的工作,而且用不着时时监督他们就能自己调节一天的工作节奏。而且每一次的使用经验,还能回馈到产品的改良上。 因为他自己的许多点子,就是在河里钓鱼的时候想出来的。

乔伊纳德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没有一个小孩在成长过程中会梦想有天成为商人。他想成为消防队员、有赞助合约的运动员或者是护林员。李.艾柯卡(Lee Iacocca)、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s)以及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们只是与他们拥有相同价值理念商人的英雄。我小时候,就想长大后成为用陷阱狩猎的人。”

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没有一个人把这生意当成目标,这只是用来付账单的手段,好让我们有钱去登山。”在巴塔哥尼亚,做生意不是目的,只是为让人有足够的钱去冲浪和爬山;工作是为了让人开心,让人愿意来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