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传统:2014丽江老君山传统攀岩交流大会圆满结束

攀岩 9年前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11月2日、TheNorthFace® / Black Diamond®丽江老君山传统攀岩交流大会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岩友与国际传统攀岩高手们一起感受丹霞砂岩,展示了优雅刺激的岩壁芭蕾。继2012年国内首次以传统攀岩为主题的攀岩交流盛会在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内成功举行之后,今年已经迎来第三届,在两大品牌的推动下传统攀岩这项运动在国内真正发展起来,而且每年岩友的参与关注都呈现递增趋势。

“保持传统”是今年的主题口号

今年大会纪念T恤胸前的“保持传统”正是我们的活动口号,“传统”即传统攀登。传统攀登是指攀登人不借助器材只用肢体攀爬,而且自己边攀登,边放置器材保护自己的攀登方式。我国的传统攀登历史并不久远,依靠自身的判断解读线路,以精准的操作攀升里程,与原始状态的峭壁进行最本真的接触!

对于很多岩友习惯于运动攀来说,传统攀岩或许还是个陌生的概念。今年的传统攀登交流大会依然以传统攀岩为主题的,延伸传统攀登领域各学科知识.回顾去年教学内容,标准宽度裂缝技巧、宽缝攀登技巧、多段攀登中保护站架设、及器械操作、传统攀入门培训等, 在上两届的教学基础上,今年继续提升了课程深度与广度。

国际运动员Brittany Griffith正在教组教学

中国赞助运动员何川在传授保护站设置技术与心得

国内传统攀岩人群回温

本届活动中,国外传统攀岩运动员导师逐渐从往届的主角中脱离出来,国内传统攀岩导师与参会岩友成为丽江老君山传统攀岩交流大会的核心。在国内,90年代中后期开始有爱好者参与传统攀登,但十几年来,我国传统攀登仍处于初级阶段;攀爬人群增长远远落后于运动攀登和抱石人群;国内传统攀岩爱好者经过这三年的磨练与沉淀更趋于成熟,参会岩友中不乏连续三年来此学习交流的队员。此次,实际到报到参会岩友超出预期60%。

丽江老君山地区依然是中国境内传统攀岩线路最集中、线路最丰富的地区,在国际传统攀岩爱好者人群中知名度也越来越高,TheNorthFace® / Black Diamond®丽江老君山传统攀岩交流大会期间还有来自韩国运动员团队专程来此切磋交流。传统攀岩这项运动也对当地少数民族文体建设带来了推动,本届活动中就有纳西族小伙专程从丽江城区赶来学习传统攀岩这项运动。今年的大会中还有一类特殊学员,他们只有十来岁,有的已经可以爬运动攀5.11的难度,有的已经体验过传统攀岩的线路,都是活动期间专程来到老君山学习传统攀岩。

导师在做示范攀爬以求在实战中教学

学员们也都细心观察领悟老师们的一言一行

TheNorthFace® / Black Diamond®联手为中外传统攀岩爱好者搭建的交流平台,以帮助传统攀岩爱好者们在积累和学习的过程中减少曲折,直线提升国内整体水平,减少安全隐患,吸引更多人体验和投身传统攀登。同时希望通过这一运动的发展带动传统攀登天然岩壁的开发。

分组体验的学员

来自中国登山协会攀岩攀冰部的曹荣武教练在攀爬中

一天的攀登培训结束后,晚上大会组委会还为广告岩友准备了傈僳族特色的篝火晚会、Patty、啤酒、烧烤以及攀登分享会并且为参会岩友们准备了众多奖品。

晚上导师Mike Dobie继续和爱好者们交流经典传统攀线路的和技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