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与旅行社优势互补 今冬户外旅游市场升温

业界 9年前
冬季到了,不少的户外运动俱乐部由于产品、价格及服务资源有限,开始寻求与旅行社合作,很多运动俱乐部队员纷纷向旅游机构咨询滑雪等专项旅游产品。看到了专项旅游市场的商机,旅行社也将自家的产品细分,推出一系列的户外旅游产品线路,也吸引着不少专业俱乐部的加入。这一双赢模式使得户外旅游市场升温,成为新的增长点。

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兵介绍说,自驾俱乐部有自己的客源组织能力,但在组织出游方面专业化程度并不高。“比如许多户外野营、摄影、汽车俱乐部作为非旅行社机构,无权超范围经营旅游业务,特别是在组织旅友户外出境活动时,一旦发生事故,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同时,户外俱乐部并不十分清楚目的地尤其是境外目的地线路等方面的信息,许多路况复杂的探险地段的信息也并不是单从网上搜一搜那么简单,在这一方面的专业化程度不高。此外,在国外的租车、酒店也没有一个成熟的网络体系保障,因此,户外俱乐部没有精力投入到旅游市场的开拓上。相比之下,旅行社在旅游环节、价格、安全、服务上都会有明显优势。“因此,职业俱乐部与优质旅行社的合作,应该成为提升未来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此外,孙兵认为目前我国专项旅行社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未来专业化旅行社也将是一大趋势。

万达旅业旗下银燕航空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助理朱炜表示,户外旅游涉猎面较广,像登山、攀岩、骑马、漂流、骑行等一些偏探险性的项目,吸引的人群主要以28至45岁左右、对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的中青年白领,而像摄影等一些主题游产品,参与的人群主要是40至70岁左右的摄影发烧友。

江苏万达原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阅斌介绍说,自家产品一直在和户外专项旅游产品相结合,发展出了多条线路。如将长白山、雾凇岛等目的地与滑雪胜地概念相结合,可以满足滑雪爱好者以滑雪为主要目的的旅游。此外,他们的旅游产品中也不乏摄影、漂流、登山、攀岩、徒步、高尔夫等专项运动的概念推广。“国内外的许多目的地都很适合开发户外旅游产品。随着各种专业俱乐部需求的增多,专项旅游市场的前景应该不错。”

孙兵也有类似的打算,除了现有的为摄影发烧友等组织出游外,他们也将与如骑行俱乐部等更多的专业俱乐部合作,组织国内外骑行游。他认为,无论开发什么样的产品,专项俱乐部最看重的还是旅行社方面的服务及资源优势。“服务是自发型门户网站的短板,机票的预订、签证的办理、酒店的安排、专业领队人员的配备、租车等一系列旅游环节的衔接,都是旅行社可以发挥服务优势的地方。同时,团队规模化出行也能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带来相对实惠的旅游产品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