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奥雪山穿越平均海拔4000米的波达吒喇古道! - 我秀我户外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秀我户外

黑水三奥雪山穿越米亚罗

(IXPLORE品牌商服装提供   勇者无畏全程拍摄     2月29陕西卫视晚上23:55分播出此次活动记录片)http://nettv.sxtvs.com/GetInfo.jspa?contentid=60458在线收看视频

说起波达吒喇古道就不得不提及四川省黑水的历史。早在60年代以前黑水即没有交通又没有通讯,黑水人民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黑水生产药材,于是黑水人民挖来的药材去理县换些生活所需用品回家。在这种的情况下开辟了通往理县的波达吒喇古道。
     波达吒喇:意为通往汉族地区的外界之路,位于四川阿坝州黑水县与米亚罗交界处。此线路在60年代前是一条黑水人民通往大都市的必经之路,平均海拔4100米左右,全长90公里左右。其处于一个复杂、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故其崎岖险峻,通行之艰难亦为世所罕见。黑水人民在高山深谷间往返,在风餐露宿的艰难行程中,用清悠的铃声和奔波的马蹄声打破了山林深谷的宁静,开辟了一条通往城市的文明之路。直到7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黑水也有了第一条公路,从此(波达吒喇)古道也就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人们都似乎忘记了那清脆的马铃声,忘记了曾经他们祖辈曾经走过的波达吒喇古道。为了让人们重新认识黑水的过去,揭开这历史的尘封,04年由我组织的三奥雪山马帮探路队经过5天时间,一路上寻找着历史遗迹,历经坎坷,重返了波达吒喇古道,并开辟了两条穿越线路为A、B两条线。
  波达吒喇古道分A、B条线路,其中A是走三奥雪山境内的联播沟进沟只能徒步穿行,是当地藏民组织开辟出来的徒步路线,只能靠人工背负运输,运输量很少。B是走奶子沟,开辟的是马道。是黑水土司运输队开辟的运输道路可以大量运输物资。
  在波达吒喇古道上,高山、峡谷、清泉、山林无论是山花烂漫的春天,浓荫滴翠的夏日,五彩斑斓的金秋,还是银装素裹的隆冬,你都会欣赏到大自然无比伟大创造的美景。
2006_09_24_122702.jpg (122.16 KB)
2008-2-26 15:47
002.JPG (104.73 KB)
2008-2-22 19:31
003.JPG (130.9 KB)
004.JPG (184.53 KB)
005.JPG (63.28 KB)
2008-2-22 19:31

[ 本帖最后由 罗日格西 于 2008-2-29 16:34 编辑 ]
穿越游记

08年1月IXPLORE户外公司为开辟户外新路线,赞助重走波达吒喇这条显为人知的徒步穿越线路。
由10男2女共12名队员包含我领队和陕西卫视《勇者无畏》栏目的两位记者组成的IXPLORE(拓野)穿越队在1月10日正式启动。
   由于这个季节从未有人走过,所以我们选择这个时间去挑战自我,而且所有队员全程负重。以上提到了两条线路我们都没有选择,而是找了一条更加艰险的线路,路线是从三奥雪山奥太基大本营、奥太娜和姐妹峰之间的垭口这样穿行过去,最后翻到后面和奶子沟那条线路相遇,这样走我们需要多翻越两座4000多米的雪山垭口,就因为这样才选择的此线路,给我们一个挑战自我的机会,而且能看到的风景绝对是人间仙境,穿行在三奥雪山之间亲密接触感受三奥雪山的雄伟和神圣。

006.JPG (69.73 KB)
2008-2-22 19:33
007.JPG (110.1 KB)
008.JPG (48.83 KB)
009.JPG (89.01 KB)
2008-2-22 19:33
010.JPG (67.8 KB)
穿越行程:

D1:成都——黑水德石窝日南组

1月10日晴,早8:30在成都茶店子车站赶班车出发往黑水县,一路沿着岷江河谷而上,路过都江堰、汶川、茂县午餐后到达黑水。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家乡的路终于修完,原来11个小时路程缩短至6个半小时到达黑水县,黑水车站也搬到离黑水县城还有5公里的地方。虽然发了一班公交车进城的但是我们大包小包的还是需要包车进沟,还好我是当地人,联系了两个面包车来接我们,在县城超市停留了5分钟补买一些食品再继续前往三奥,40分钟左右到达老场部,卸下行李后转坐拖拉机到达日南组我家,而队员徒步一小时后到达了我家里。几个月没见爸妈十分想念,我大步跑到厨房,看到爸妈忙着为我们准备晚餐我很感动,爸爸60多岁,妈妈50多岁了,姐姐已成家,我和哥哥几乎一年四季都在外面忙着登山,家里所有农活都交给了他们,我赶紧放下背包在厨房帮忙。晚餐后我们三奥雪山马帮的几个协作也来这里做了隆重的迎宾仪式,给IXPLORE(拓野)的队员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品尝我们当地家乡美酒,跳起传统的锅庄舞。
013.JPG (116.33 KB)
2008-2-22 19:36
014.JPG (90.87 KB)
015.JPG (103.26 KB)

018.JPG (89.9 KB)
2008-2-22 19:36
D2:日南——一号营地海拔3800米

1月11日晴,7点早餐后负重出发,穿过日南寨子到了观景台,欣赏三奥雪山美景后继续赶路。原计划是到牛棚子吃午餐,但还离目标一个多小时路程时大家饥渴难忍开始了午餐,由于上午体力消耗过大,下午速度明显慢很多,但我还是一直鼓励大家。
   我相信我的队员们能完成此次很有意义的探路穿越活动。离一号营地还有200米处的林子阴面路段坡度在40—50度,且全是积雪,至少一小时左右才能到达,这时已是晚上六点。女队员安娜和小猪开始耍小孩子脾气坐着不愿意走,经过大家的一番劝说,终于说服他们,但是他们不背包,这时候他们俩的背包只有我们轮着背上到营地。营地全是雪只好在雪地上扎营,到营地第一件事情就是捡干柴火烧篝火、找水源、烧水、烤脚、烤鞋、搭帐篷等分工,一会的功夫营地上有了大家的笑声。
019.JPG (105.49 KB)
2008-2-22 19:38
020.JPG (130.16 KB)
021.jpg (91.57 KB)
022.JPG (99.33 KB)
2008-2-22 19:38
023.JPG (24.23 KB)
024.JPG (42.79 KB)
D3:一号营地————二号营地

1月12日晴, 6点的闹钟叮铃叮铃的响,可天还没亮只好继续呼呼。7点起床看见哥哥和泽郎他们在烧篝火取暧,帐篷内结了好厚的霜,难怪我的睡袋一边全湿透。早餐后收拾营地8点40出发,今天是整个行程里最难走的一天,几乎行走在4000米以上。刚开始就踏入了50度左右坡度的杜鹃林里,积雪完全覆盖我们小腿到达膝盖,经过一个多小时四肢并用总算走出了杜鹃林,垂直海拔高度可能也就50米,这样的行进速度可让我有些但忧。加油,加油,我不断鼓励着队员们。可我们的女队员小猪身体平衡能力较差,在卵石坡上行走速度很慢,但今天的全部路程几乎都是卵石路,这可为难她了。虽然我们的速度是有些慢但是一路有说有笑的,不知不觉到达扎窝垭口海拔4400米左右,这里可以亲近欣赏奥太基、奥太美、奥太娜、姐妹峰等三奥美景。翻过垭口后就地简单用餐,时间为2点,差不多走了一半路程,算算时间比较紧张。我很肯定的告诉大家“这样的速度到不了原计划营地,时间也会延长一天。所有队员有时间的话可以延长一天,食物有备用,但大部分队员的时间有限,为了赢得时间不拖大家后腿,小猪提出放弃撤出,她为了此次活动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这种精神很让大家感动,她只是速度慢,但体力还是不错。最后商议决定罗尔甲带领小猪从八家寨方向送小猪下山。我们继续赶路,下午5点过终于到了姐妹峰和奥太娜交接垭口,垭口狂风暴雪,站都站不稳,先是放下背包再过人,翻过垭口面临的是50多度的坡往下走,风很大很容易摔滑,我们不断的互相照顾互相提醒安全,下了这个该死的陡坡,但时间上达不到二号营地,最后协商决定就地扎营,好好休息明天继续穿越。
025.JPG (44.73 KB)
2008-2-22 19:39

027.JPG (52.34 KB)
028.JPG (43.94 KB)
029.JPG (108.66 KB)
2008-2-22 19:39
030.JPG (82.14 KB)
D4:二号营地———米亚罗———古尔沟———扑头乡

1月13日晴,天还没有亮大家就纷纷在帐篷里唠叨,因昨晚营地海拔高,风很大很冷,大家都没有睡好,早早起床收拾营地8点就出发,刚出发是斜着横切40度左右的积雪坡翻了一个小梁再翻一座,共翻了三座才走出有可能发生雪崩的横切地带,现在面临我们的就是35度左右的坡至少有200米,一直下到沟底和奶子沟延伸过来的古道汇合,再上到对面的垭口4300多米的黑水和米亚罗交界垭口,当我告知队员后,所有队员几乎对我无语了,表情难看到了极点。到达沟底后找到了从奶子沟进来的那条古道每人把水壶灌满,继续随着杜鹃林里行走,这里属于阴山没有太阳,古道全被厚厚积雪淹没,几乎找不到常规山路,我们就这样艰难的一步一步上升, 11:30分左右过终于将杜鹃林抛在身后,接着我们将要翻过4300多米的垭口。12点随便吃了点路餐半小时后继续上路,穿越线路的难度还在增加,路线都要自已开辟,当时可真有点担心雪崩的问题,因为时间正好是中午1点,虽然风很大但太阳也很晒,最主要坡度在50度左右,发生雪崩度的概率非常高。点我们终于站在了这次穿越的最后一个垭口,站在这里就可以说我们成功了,剩下的时间就是顺着米亚罗牧场底斜着下,翻过垭口后下了3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到了米亚罗老滑雪场,看到公路大家非常兴奋,这下彻底的安全了,大家完全放松的躺在路边。坐车大约两个多小时左右到达古尔沟,第一件事情吃饭,到餐厅狂吃了顿好好补补,干光餐厅的所有饭菜,可见战斗力之强。接下来去温泉好好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
034.JPG (118.45 KB)
2008-2-22 19:41
035.JPG (157.81 KB)

031.JPG (65.83 KB)
032.JPG (59.14 KB)
2008-2-22 19:41
D5:理县———成都

1月14日晴  好好的补了个睡觉,然后到理县车站乘10点班车回到成都,到达成都后好好FB了一顿宣布此活穿越活动圆满顺利的结束。

注意:在很多人的眼里徒步往往比登山容易,但有些徒步线路完全超过一些登山路线,比如四姑娘大峰、二峰还有三奥奥太娜、巴谷多初级山峰就比这次的穿越线路轻松,所以不要小看了徒步两个字。
038.JPG (80.92 KB)
2008-2-22 19:43
040.JPG (91.91 KB)
041.JPG (95.7 KB)
042.JPG (144.36 KB)
2008-2-22 19:43
本次活动人物介绍:
电视台:

王普:陕西勇者无畏特派记者。他一直走到奥太娜垭口都认为这里是我家院子,说罗罗你家院子怎么这么多石头,太难走了嘛。搞笑版记者。

崔嘉:陕西勇者无畏特派记者。个高步幅大,象是猩猩,他一步是我们的两步,跟着他走吃亏啊,也不喜欢说话只喜欢听人家讲。

领队:
罗日格西(罗罗)黑水县三奥雪山日南组人,职业高山向导,四川省登山协会高山协作,三奥雪山马帮组织者,罗罗向导服务队创建者,户外经历:99年开始从事户外工作,04年组织三奥雪山马帮,06年组织罗罗向导服务队,攀登5000米左右山峰100次,带登山队经历50多次,带徒步队10多次左右,其中高难度带队经历奥太基首登,雀儿山、田海子、半脊多次、扎金甲博、雪宝顶多次等。经常组织中级难度山峰10多次。

协作:
罗尔甲:黑水县三奥雪山八家寨人,由三奥雪山协作队培养出来的高山协作,四川省登山协会高山协作,登山经历:奥太娜、奥太美、半脊、雪宝顶、雀儿山、首登婆缪峰、田海子、雅拉等共上百次.

东作:黑水县三奥雪山日南组人,全名格西东作,2002年开始兼职从事户外工作,在三奥雪山当地向导协作工作。登山经历登顶奥太娜80多次,八谷多50多次,雪宝顶3次,半脊3次,格勒徒步一次。

泽郎:黑水县三奥雪山日南组人,2002年开始兼职从事户外工作,攀登海拔5000米山峰经历50多次。多次后勤工作。

彭初:黑水县三奥雪山日南组人,2003年开始兼职从事户外工作,攀登5000米山峰经历40多次,其中高难度山峰首登奥太基。

队员:
刚果难民:四川户外界名人,强驴,幽默搞笑是他的拿手好戏,跟我一样的讲义气。穿条短裤在雪地里徒步,强,实在是强人,全队对他的敬仰尤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比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还不怕冷.

醉:从事户外工作,也算是老驴了。他有个最明显的缺点:问题多,而且是重复问同一个问题,走一路就问一路,问领队问协作问难民·····,问得人都快要发疯了,简直觉得他与《大话西游》的唐僧有一拼。

黎云:户外专业学生,毕业后的理想是做一个专业领队。人实在,能吃苦,与醉的喋喋不休相比,他是个不爱说话的小伙子,体能不错,有发展潜力。

安娜:自由职业,热爱自然,虽然户外经历不多,但有着坚强的个性,乐观主义者,能说能笑,就算累到流泪都可以笑出来。

飞扬小猪:C2户外经理,是一个外表文静的女驴,有着坚强的意志和耐力。

[ 本帖最后由 罗日格西 于 2008-2-27 13:53 编辑 ]
支持,可惜收不到陕西卫视,郁闷
一群"红衫军"啊,刚倒扁回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