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记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4月16日2182一定要等到T115进站之后才晚点3分钟从上海始发,对于早已建成复线的沪宁铁路来说调度的做法非常不可思议。好在上海到丹阳每个区间都开足马力跑到22B的时速极限——120公里,然而列车晚点8分钟到达丹阳以后就不再按照时刻表了,待避了3趟动车之后才重新开机,在镇江又待避了1趟动车后准时开机,虽然出了栖霞山隧道一直慢腾腾磨点,卒后还是早点12分钟到达南京,这期间奇怪的D434不知是走了另外的线路还是被压在后面,总之一路上我没看到这趟车。在南京换向的车头已经早早停在站台东面,列车一进站就靠上,这样貌似不用8分钟。
         列车准点从南京开出后在光华门待避T778。过了南京南站,乘警开始检查每一名乘客的证件,没有证件的一律检查行李。旁边的人昨晚郑州上K236凌晨到南京,他居然还带了折叠自行车进站,开始吹他如何防范小偷,说他老出门的是认识归一眼就能看出,还说这节车厢因为有四五个小偷所以比别的空,别的车厢都站满了人。到鞍山以后车厢空了不少,对面的芜湖两兄弟给我介绍我要去的五个城市概况,说芜湖市区和镇江差不多大,宣城只有芜湖的五分之一,铜陵巢湖都只有四分之一,马鞍山有三分之二。
         走上皖赣以后列车上座率只有50%,斜对面在景德镇上学的南京mm来跟我们介绍景德镇如何落后,声称她同学在景德镇只喝瓶装矿泉水还是生结石,然后宣城到了。下车后才发现相机进了水,于是宣城没有留下任何照片。
         4月17日,早上起来就坐1路,宣城是一座小小的山城,市中心的马路经常上上下下,建成区面积比卢湾区还小,1路终点站是敬亭山东大门,进门的两座牌坊有点气势,但是那座李白雕像太简陋了,敬亭湖也污染了。所谓的东大门离山脚还有很多路,我看见两个很破旧的古塔,知道那是货真价实的古建筑,但是不巧,那座寺庙在修缮,大概是为进一步提高门票价格做准备吧。
        走了半个小时才到古昭亭,山路和原来的票房都显得简陋而破旧,真不知道原来30元的门票价格是怎么定出来的,因为一句“独坐敬亭山,相看两不厌”,敬亭山成了“江南诗山”,而广告牌位空空如也,可见安徽经济的可怜了。事实上整个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风景一般。半山腰有一个玉真公主墓,据说李白为了追随她来到这里,这公主也是受皇太后排挤的。还有个新建的寺庙,也没什么看头。
         令我惊讶的是太白独坐楼作为整个风景区不多的景点竟然是整个游览路线的终点,而且还是锈迹斑斑的铁将军把门,再上去虽然有“敬亭之巅”四个大字,但是作为宣城广播电视台的发射塔同样禁止游客进入。令人失望透顶的敬亭山也只能到此为止了。雾太大,连宣城市区都看不见。 回来坐3路,开元小区的两座古塔同样不对外开放。 只有中午在新华书店买地图看到宣纸的时候,才会想起宣城的文化象征,而落后的经济却让人产生一点点悲哀。 下午去了宣城旅游咨询中心,宣州区旅游局和宣城市旅游局,两三个小时走遍了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总体感觉是宣城怎么也不配做一个地级市。鳌峰公园就更没劲了,所谓的动物园门口还有一家农户养着家禽,园内的塔同样锈锁一把,而且还有无数的小飞虫。因为相机进水所以没有去鳄鱼湖,4点不到就早早去汽车站向下一站出发了。
         这是4月17日宣城到铜陵路上的随拍,乌霞公园是马仁奇峰的一部分。
        汽车在两边有很多楼房的马路上吃了好几个红灯,堵车是城市的标志,于是我明白铜陵到了。铜陵火车站每天只有两对火车,所以那里没有像其他城市一样有公交车首末站,所有公交车都是过路的。好在铜陵只是各种小城市,我步行到市中心,无论灯光还是人气都不怎么样,于是我干脆早早找地方住了。
        我看见一块每晚12元的牌子,走过去一问说是已经不办旅社了,我只能走到路口文小吃摊的人,一个人回答我说这一带全是小旅社,他热心的带我去了一家熟人开的,还有一个房间,一晚上只要10元,但是那里只有一张床、一个电视机和一把小椅子。本着能屈能伸的原则我还是留下了,放好行李才发现那是厕所改造的。
        跟旅社主人聊了聊,厕所移出来已经十几年了,所以就这一个房间10元,他很自豪地说虽然芜湖市老的大城市,但工资收入还是马鞍山和铜陵高,铜陵市政府是安徽最豪华的地级市政府。我出去走走他还热心的告诉我那里是网吧,打的怎么说旅社地点,还告诉我电话说只要打的到路口他就来接我。
        第二天一早就去螺狮山,铜陵现在还有一些铜矿资源,所以螺狮山广场上还有个铜螺。         山高113米,登上新建的琼楼看看铜陵市全貌。         山上健身的老人说铜陵市最高的铜官山以前有打柴的人上山,现在没有人烧柴,所以路有可能都堵住了,后来我才知道李白曾经去过那里。下山离中午还早,就顺便考察了铜矿旧址,显然铜陵人在仍然使用着的铁路上卖菜。       这是主席亲笔题写的吗?         门口的保安不让我再走进去,这样的火车头我第一次看到。         坐公交去天井湖,3路车比上海还先进,像地铁4号线有动态路线指示牌。
        下车先找饭吃,于是不得不远离景区走到铜陵县,老县城的中午非常安静,虽然有很多现在建筑。吃完饭我决定顺便先去长江边,显然铜陵地图上所谓的滨江大道还在建设中。         然后去南湖,虽然建有观湖广场,但毕竟不是风景区,水面上有很多杂草,水域景观较差,还有女孩子在白柱子上爱情涂鸦。         天井湖是3A风景区,果然细看景观不是很好,北面铜陵县的地盘破破烂烂。只有南面的铜陵市区和东面的行政中心景观不错,水体也比较清澈。
        从大木鱼山的小路穿出来就是铜文化广场,烈日下那一大片空旷的场地空无一人,后面是行政中心,铜陵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都在里面。我向门口的人说明了来意,出示证件登记了一下,就踏上高高的台阶,顶着庄严的国徽走进铜陵市政府大楼。         跟旅游局的人聊了一会,我就直冲楼顶拍照,看看一路走过的行程,想不到会把市府机关当作休息并且登高览胜的地方。市政府大楼是铜陵市第一高楼,20层。         市政府的官员正在开会,他们在一个会议厅观摩小岗村经验的纪录片,正好是改革开放30周年嘛,走来走去也没有一个人对我一个背着破书包的人感到异常。
        下来沿着铁路走到火车站,问路时被人反问干什么的,显然走这样的奇怪路线被当作逃犯了,而在火车站的照片却在第二天被删了精光。
        铜陵街头还有这样纳鞋底的老人。         铜陵学院伙食太差,价格倒不便宜,由于不熟悉而问路,细心的蚌埠mm特地把我带到教室才回去,感动得热泪盈眶的我本想留下她的联系方式,但由于这样做违反我的风格,所以还是忍住了。晚上从后门出来走错了路,一个念初中的小男孩顺路把我带到大路上,总之一路靠着各位铜陵市民的帮助才走回旅社。因为顺着第二天早上的火车所以在铜陵多住了一夜。
4月19日在铜陵遇到了一件旅途中最不愉快的事,因为知道铜九一通这个火车站就废弃了,所以前一天拍了好几张铜陵站的照片。这天早上铜陵站的民警看见我在拍候车室走过来说火车站不允许拍照,即使是铁路内部的人也要上面的介绍信才能拍,于是非常粗暴的抢去我的相机,把前一天我在铜陵站拍的站房月台照片全部删除。好笑的是第一,铜陵站两旁的铁路小区有无数条小路通到宁铜线上,拍照根本不是难题;第二,火车站是每天数千人经过的公共场所,即不存在工厂的保密问题也不存在寺庙的宗教问题,他还把我在两三百米外北京东路上拍的铜陵站全景照删了,既然有这样的规定它是不是应该派人到车站方圆多少范围内值勤呢?对于这样的规定我只能说荒唐而愚昧。我在车上拍你管不着!       5124并不是想象中的太空车,至少前几节车厢基本坐满,我却因以为这车要停繁昌北而误以为此车误点,结果是准点到达芜湖。
       从皖P到皖G再到现在的皖B,我终于明白现在是站在安徽老二——芜湖的地盘上了。但是芜湖地图完全是一张广告纸,毫无规范性可言,也不匹配这座城市的经济地位。
     38路火车站环线如今断了头,但还是绕个大圈子,一路上有的市中心马路坑坑洼洼,可见城建还没有照顾到细节,当然我下车的地方——镜湖公园还是不错的。那是真正的城市山林,湖边四周都是芜湖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地段,而由长堤一分为二的大小两个镜湖犹如一块明镜躺在城市中央。       穿过长堤就是鸠兹广场,最吸引人的是广场中心处拔地而起的高达33米的青铜雕塑,这尊雕塑是以芜湖古名“鸠兹”鸟为原型,加以艺术的夸张设计而成。九只姿态各异的鸠兹鸟,一只只都像振翅欲飞。顶端托起一只金球,仿佛是托起芜湖的希望。      从鸠兹广场下来就是芜湖最繁华的商业街——中山步行街了,因为当年孙总理在此演说而得名,中山路和南京路同龄——都建成于1997年。       我去时正值皖南旅游节,广场上布满了各个旅行社的展位,让我收获颇丰。而步行街中央广场又正对镜湖,所以整个芜湖市中心给我的印象就是美不胜收。可惜双休日旅游局没有人,不能故伎重演了。芜湖吃饭也比较贵,几块牛肉的炒饭要价15元,接近上海了。
     不远处就是安徽师大,今年是安徽师大建校八十周年,校门口有很多志愿者,他们给我指明了通往赭山的道路,半路上看见广济寺,旁边的赭山游客接待中心实际上却是丫山游客中心,但牌子还是老的。正好这里还有上山的路,于是我拿了点丫山的资料上山了。可惜雾太大,山顶上的小亭子别说芜湖长江大桥了,就是芜湖市区也只能看见一点点,但是照样要我三块钱门票。      下山以后我就直奔长江边,想不到芜湖的江滨和铜陵一样荒凉,但是询问得知我走错了地方,滨江公园还有往南。      但这时候开始下雨,于是我没有去江滨,而是直接回市中心避雨。中山路还没有逛完,从另一头出来发现一座大桥,走上大桥发现别有一番天地。       这是新造的临江路和中江塔。,远处是长江,要不是下雨我肯定要去塔上看看了。这时候雨越下越大,我实在受不了只能提早半个小时结束行程返回火车站。
      下午的事又有点传奇,之前一到芜湖我就买1154的票被告知没有,我想开车前2小时解限却仍然没有,无奈我想上5082,结果赶到候车室停止检票,第二天坐5085看见飞驰的5082才想起这车根本不停巢湖,这是后话。忽然看见三个背书包的人起跳跨越芜湖站检票口,于是我决定效仿,走上站台得知他们是去阜阳赶考,还问我1154去哪,我说我只知道去合肥,因为我以为它走宁西,结果上了车一问才知道它也到阜阳。     下面是这车的客流,不知道春运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走下巢湖火车站,一阵雨后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也许是对这座城市期望太高了,总觉得看见的一切都有新鲜感。巢湖站风景不错,就是站前广场太大,有点浪费土地了。         与之前不同,巢湖火车站并没有簇拥着要我住宿的人,我只能按照地图,沿着宽阔而寂静的马路朝市中心走去。因为白天在芜湖浑身湿透,所以我想好拿50块钱出来住宾馆,可是火车站离市区实在太远,还没到市中心我已经走不动了,奇怪的是我主动找上门的小旅社都住满了。原来这两天公务员考试,周围庐江无为等地的考生都来巢湖。最后终于找到一家一晚15元的旅社。
        我看看地图,虽然各个景区的广告做得很好,但是没有一个标注公交路线的。我无奈只能问老板娘,想不到她北京上海都去过,本地和合肥都不了解,更令我诧异的是她因为我娴熟的江淮口音而怀疑我不是上海学生,最后非要我说两句上海话他才作罢。我只得换鞋处去问水果摊主,他的回答更令我意外:游1路40分钟一班。
        这座城市旅游开发的可以,旅游线开出来了,但是不伦不类的班次,分明是鸡肋。我也恰不准时间,只能明天去碰碰运气了。半夜出来上厕所,对面的声音令我毛骨悚然,我怀疑是女人的呻吟,我入住的时候那间房间是空的,第二天早上起来也是空的。
        我自然还是不甘心,问吃早饭的地方——沙县小吃摊主,结果他不是本地人,于是我只能绝望的去车站,幸好一个等车的女士给了我答案——可以坐1路车。1路车显然几分钟一辆嘛,所以很快就到了紫薇洞。     风景区一墙之隔就是工厂,空气很差。紫薇洞号称江北第一洞,相比浙江还是差了一点,先走一段水泥路,然后进洞,洞的坑道非常平整,显然花了大力气修过。来一张洞中瀑布的照片,貌似曝光时间太短了。         坑道的尽头就是地下长河,显然也比金华的短,朝下面看看。船就是人沿着绳子拉的,相当原始。         出的洞来正好紫薇花开了。有可能这也是紫薇洞名字的由来吧。         紫薇洞所在山峰的山脚下还有一个王乔洞,里面有500多座无头佛像,据检票的说原来是有头的。不知是佛道争斗还是文革破坏,总之至今仍是一个谜,照片就不拍了。
       10点半出来,山路上开始下雨,一阵一阵,我也没太在意。银屏山来不及去了,我坐1路直奔新华书店,看看那里离巢湖边的龟山只有5站路,走过去应该也不远,但是过了湖滨路口已经到巢湖,有一块“湖天胜境”的牌坊和“进入景区限速30公里”的牌子,再远就看不到站牌了。而且开始下暴雨,于是我决定先吃饭避雨。
        到饭店一问,走到龟山还要个把小时,原来乡村公交站距如此之长,幸亏没有去冒险,吃过饭我还是到胡滨路口乖乖地等10路。
        一辆破中巴驶到我眼前,天啊!那时公交吗?简陋的座椅,地板上一层厚厚的泥浆。我跑上去说龟山,坐投币箱旁边的老妇人问司机:“是1块5吧?”驾驶员点点头,但是分明无人售票,我也没有5角钱,就跟司机说:“我先丢1元,回来再丢两元。”驾驶员同意了。投票箱上写着“区区一元折射出人的灵魂”,原来还真是个多级票价的无人售票车!
        这时候车子驶进“湖天胜境”,雨更大了,司机毫不减速,不管什么急弯都猛打方向盘,时速至少40公里,要不是“湖滨大道”路实在太破,时速还会加上去。我坐最后一排,屁股实在疼得受不了,前面倒数两三排的小伙子干脆站着了,那个颠啊!
        转过头看窗外的巢湖,湖滨大道其实是一条沿湖大堤,靠近市区的地方还有十几条船,开进去两三公里一只船也没有了。只见雨雾迷茫水天一色的巢湖,原始的没有任何人类活动痕迹,而路的另一面就是山了。
        其实我已经看到大堤的一个缺口下面那只大乌龟了,但是我实在不敢下去,直到那老妇人想起:”你不是到龟山么?”司机才猛地刹车:“你自己走回去吧,就一点点路。”我感觉就像是被抛弃在这荒山野岭里。
        细细端详这“湖滨大道”,可以看见厚厚的泥浆下面隐约露出的地砖,脚踩上去全是松的——全部脱落。我必须一面避让驶过的卡车和拖拉机溅起的泥浆,一面小心不被大风刮倒巢湖里,那样的话连一个收尸的也没有。这是旅游吗?这分明是自虐啊!         先去龟山脚下一个小亭子避雨,这时来了两辆合肥牌照的车和一辆巢湖牌照的,看号码还是大官,巢湖人抱怨大雨没办法玩了,然后给他们介绍巢湖。北龟山是巢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一个景点。         先上去的时候发现路绕了一圈就回来了,没有办法上山,后来仔细找才发现望湖台旁边一条被人踩出来的路,于是我沿着垃圾慢慢上山。         看到“注意防火人人有责”的标语,我知道山顶到了,可是显然这山白爬了,因为雨太大,除了几块岩石之外什么也看不见,我可以听见不远处淮南铁路上火车的汽笛声,但是看不见任何景物。
        下山时雨渐渐停了,于是在半山腰才能看见巢湖。         这么个落汤鸡回到市里,大雨挡住了我参观洗耳池的脚步,饭店4点半又不开饭,于是我早早回到火车站。放弃原先的5081,借助5085的空调和人气烘干我的衣服。5085,在裕溪口临停,广播中说“请列车员严守车门防止旅客下车”,说完那mm自己笑了,估计是个实习的吧。郁闷的是7点半以后芜湖到马鞍山只有半夜的温京车,于是不必改签已经买好的5056了。这一天在芜湖住下了。
        4215056晚点一刻钟到达芜湖,发现7101并非像某人所说60年代的车,一路上只在当涂南面的一个小站避了1705,把K122K156都踩在后面,最后早点10分钟到达马鞍山。
        最后一天,来到建市不到五十年的钢城,前两天阴霾的雨水已经一扫而光了。和芜湖一样,马鞍山火车站也有很多公交线路,足见它的经济。
        火车站出来不多远就是一条小路,有菜场和早点摊,小路很长,又因为熙熙攘攘的人群,我走了足足一刻钟才来到尽头——马鞍山书城。
        再走一点路就是雨山湖了,安徽的城市都是差不多的格局——有山有湖,不过虽然雨山湖比镜湖大得多,但是不及前者漂亮。         把雨山湖从北兜到南,就是马鞍山唯一的一家家乐福,显然我今天缺少敏感,不知4月21日的上海怎么样呢?         马路对面是马鞍山的旅游局、财政局等政府机构,那些当官的也和我一样做着看客。不过我还是免费得到了定价4元的地图。
    吃过午饭直奔采石矶,一路上路过南湖。         4路终点站就是采石风景区,但是中午公交车上的人不是一般的多,大多数是中学生。看来下午上课时间太晚导致当地学生个个中午回家。采石镇也是一处古迹了。         锁河的风景也不错。         按照规定只有中小学生才能六折,但是我摇动三寸不烂之舌还是省下了20块钱。采石矶是一处很美的园林,南线几乎处处是景,显然管理部门在绿化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树林里的房子也是很有艺术品味的书画馆和砚台馆,可惜我不懂品味书画也对砚台没兴趣,但是我终于知道了中国五大名砚。         太白楼算是一半新造的古迹,李白纪念馆没什么意思,有趣的是这个全国最大的李白纪念馆竟然辟出一间房间展示李白游过的安徽名胜,地域观念还是相当重啊!但是我却发现貌似从那里进来不用买门票。我不从这里上山,再往西面走看看长江,显然对面和芜湖铜陵的一样荒凉。         对面的楼阁是三元洞,其实只不过是下面一个小石窟。新造的古栈道我不去了,因为人迹罕至而且天色渐阴,干脆上山去吧。半路上还有李白衣冠墓,那是从当涂县的太白镇迁过来的。然后就登上新建的三台阁,这是马鞍山市区方向。         这里碰到了上海一个收藏品市场员工的旅游团,他们明天还要去马仁奇峰,他们两天的费用够我玩五天了。时间恰得正好提前半小时赶到火车站。
        T778一到马鞍山,大车就下来那把榔头对机车敲敲打打,我没想到下车的人那么多,我心里想奇怪的是T775在镇江没有停足时刻表上的30分钟就匆匆开机,后来才想起418已经调图,列车在奔牛待避D81,但之后一路磨点,导致晚点20分钟到无锡。有人说今年做了三次沪铜特快,只有这次晚点,弄的人家4号线末班车也赶不上,我想这应该不是D81惹的祸吧。
有意思,这五城我也去过两三个,也有感受,就是写不出来,也许是工作太忙,心不在焉吧!!
看来大家对这五个城市不怎么感兴趣嘛
哈哈~还好~我都去过~
欢迎来我芜湖啊!
天气不好的时候塔上是什么都看不到的!
现在的天气貌似越来越不好
感觉芜湖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