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国内首发)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文图:关山飞渡

这是一段发生在两年前的往事,201110月,一个北京青年(纪录片里这么说的)驾驶一辆16岁的老Jeep,单车无后援,连续穿越了藏北羌塘和新疆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13天,1100公里高海拔无人区穿越。北京青年的ID:关山飞渡。16JEEP1995年出厂的E6Y,俗称六缸切诺基。

这次穿越,获得了2011年度中国户外探险金犀牛奖最佳越野车活动奖。并且,CCTV-9活力中国极致玩家制片组派了一位非常牛的摄影——力哥,全程跟拍了我穿越无人区的过程,共同走过了一段疯狂却又淡定的超级旅程,纪录片的名字叫《关山飞渡——单车穿越无人区》,CNTV和优酷视频都可搜到。

过了一年,直拖到2012年末,我才开始动笔写穿越无人区。20138月,我的新书《长头——寻找藏地密码》出版,穿越无人区是其中一个重要章节。之前都没想到会码那么多字,这段完整的经历也是我在8264的处女帖。欢迎喜爱探险穿越、喜爱藏北无人区的朋友们一起交流探讨,无人区里充满了壮观、狂野、惊险、艰难,当然,还有柔情。

写到这儿,忽然想说两句很拽的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她)去无人区吧,看看你们的感情是否经得起考验。如果你恨一个人,还是算了吧,因为无人区不相信仇恨。

注:这是一个10万字左右的帖子,有大量图片,我只能尽量抽时间,分时段的发帖,全部完成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有些时候出现延误,望朋友们谅解。我微博:关山飞渡GSFD,有事可以交流。

穿越概况
时间、线路、里程:2011104日北京出发——1015日到达双湖——1017日进入羌塘——1029日进入阿尔金山无人区——1031日凌晨到达茫崖。全程用时27天,无人区穿越用时13天。北京至茫崖5千余公里,无人区穿越1100公里。

附:我最初设想的线路是:自北向南穿越阿尔金山、羌塘两大无人区,然后走大北线(S301)到阿里,从松西向东再次进入羌塘,翻越克里雅山口,穿越库亚克大裂谷,到达民丰后,如果刚好能遇见紫衣侠他们的越野车队,就和他们一起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中段和西段。如时间有差异,就走G315G219,也就是从新藏线入藏,一路朝拜神山圣湖,到达最爱的拉萨。这个华丽的计划基本已经把人和车用到极限了,尤其是车,要经受3条顶级穿越线路的考验,还要经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几条旅行线路,我第一次感到对自己的六缸切没底。而且这个计划有几个不确定因素对单车非常不利,在时间上也有苛刻要求,最终还是瘦身为穿越两大无人区,没有出现蛇吞象的后果,毕竟计划不是用来噎人的。

穿越海拔高度:羌塘无人区在4800——5500米之间,阿尔金山在4200——5100米之间。

穿越方式:单车无后援,自负给养,采用自救脱困方式。

平均油耗:30/百公里。原因:车辆重载;高海拔行驶;地形复杂,翻越山脊无数,穿越河流河床无数;穿越大型黑石4—5个,最长有几十公里;大面积积雪区域行驶;长时间使用高速四驱12档,困难路段经常频繁用到低四档位;沼泽及冰河陷车,车辆长时间处于怠速状态,用以融化冰冻沼泽及防止排气系统河水逆灌或冰冻;配合纪录片拍摄往返跑位等等。

穿越主要难度:12011年度是西藏丰水年,很多以往可通行的地形都被大水淹没,需重新选择新路线绕过;(210月下旬河流尚未封冻,沼泽与冰河极易陷车;(3)穿越车辆为16年老车,在单车无后援的情况下,需要驾驶者极度小心谨慎控制车辆,否则一旦出现严重故障形成死车,只能向外界求助,或自己走出无人区;(4)在无人区腹地,如人员身体出现重大状况,比如脑水肿或肺水肿,后果会很严重,极可能有生命危险;(5)高海拔陷车自救,穿越者的生理与心理都将承受巨大考验。

遇困状况统计:遇困全部发生在羌塘无人区,阿尔金山无陷车。
1)多格措南部沼泽地陷车,海拔4943米,脱困用时两天,挖锚坑+自制锚板+绞盘+备胎+深挖冻土泥沼+千斤顶举升底盘+低速四驱结合离合器生崩,失败无数次后脱困。
2)东温河冰河沦陷,自救6小时,并于河中修理绞盘故障,因河岸为松软流沙质地,没有可靠冻土层,历经失败、拉豁无数次猫坑后,于黑夜气温骤降后脱困。
3)兔子沟山脊雪坑陷车,海拔5000米以上,利用火山石结合绞盘脱困,报废轮胎及轮毂各1个,高海拔换轮胎。
4)另有两次落入冰泥水混合坑,均在1个半小时内脱困。去普若冈日冰川途中因寻找温泉,河岸泥地陷车1次,处理得当,快速脱困。
5)巨石沟一侧山坡因积雪导致侧滑1次,车辆侧倾严重,搬运大量岩石垫高巨石缺口后脱困通过。

这是CCTV-9《关山飞渡单车穿越无人区》片花,感谢梅朵康卓提供链接: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qc-Dy8pbAuY/?qq-pf-to=pcqq.c2c

极想知道,楼主此帖出书了没有,好希望有书了

很纯粹,很质朴的感情

看得惊心动魄

广阔无垠的壮美

O(∩_∩)O哈哈~,情难自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