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路向前,35天单车无后援走羌塘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羌塘在藏语中意思是“北方高地”,特指藏北高原,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羌塘,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位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它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丰厚沉积层的文化沃土。

自去年1113日回到北京以后,一直忙于《壹路向前》的创作,花了几个月时间,四稿之后终于完成,在近期即将出版发行。331天环中国结束,我一直在想在国内还有什么线路自己想去征服,苦苦冥思很久,直到看到介绍杨柳松的微信热文《一个人的羌塘》。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在计划着骑行欧洲丝绸之路的各种准备。当我仔细阅读完关于穿越羌塘无人区很多帖子之后,我被羌塘壮美的景色深深吸引,骑行欧洲的事已经被我抛到九霄云外了。

羌塘是全国第二大自然保护区,是仅次于格陵兰国家公园的世界第二大陆地自然保护区,也是平均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保存完整的、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及多种大型有蹄类动物。羌塘自然保护区是高原荒漠生态系统的代表地区,这里不仅有众多的濒危野生动植物,而且有星罗棋布的湖泊,空旷无边的草场以及皑皑的雪山和冰川。去年走完大北线,就已经对藏北热爱的不能自己。所以在心里已经暗下决心,一定要抽出时间去挑战这段艰辛的、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地带。

这一大片垃圾 看着就心痛

无人区能吃到这些 已经是山珍海味了。

海拔上升太快了,应该至少拉萨休息一个礼拜适应

砍两块羊肉应急啊,
墨颜四人组选择4 月份出发,山里河流还没有解冻,过河容易一些,但温度要低。而“壹往直前”两个好汉,6月份出发,山里温度高,河流解冻厉害,河水大而宽,给渡河带来困难和风险。

他们两个好汉,穿越羌塘走的线路,与墨颜 狐狸  四海等四人组,一样的。

炉头在探险结束前六天坏了,自行车链条也坏了,没有备用件。
看来链条和炉头,都要备用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