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贡嘎雪山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贡嘎雪山是横断山脉的主峰,海拔7556米。坐落在我国四川省西部的康定、泸定、石棉、和九龙等县之间的高原上。主峰周围有20余座6000米左右的高峰,贡嘎雪山鹤立鸡群,俯视群峰,素有“署山之王”的称号。<br />在中国登山史上,贡嘎雪山是一座很有纪念意义的山峰。<br />1957年6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登山队登上了贡嘎雪山。在这个我国登山运动员第一次独立组队进行的攀登活动和首次独立征服7500没以上的山峰。这一成功,不仅创造了我国登山运动的新记录,而且超过了当时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最好成绩。从攀登贡嘎雪山的胜利为标志,中国现代登山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br />与57年 那时相比,登山运动发展成熟多了。攀登活动兴盛,越来越多的山峰资源被开发出来,为了个这次攀登活动收集跟多的信息。2006年9月,三奥雪山协作队对贡嘎进行了侦察活动。<br />
贡嘎雪山侦察日记<br />根据川西北山区的地理位置及气象情况判断,每年的4月—6月为雨季,也是雪崩的高危期,三奥雪山协作队于05年5月期间已经考察过贡嘎山东北山脊攀登路线概况;此次选择在旱季对贡嘎山西北山脊路线进行考察。<br /><br /><br />图片提供:贡嘎寺
忍不住占个沙发。
耐心等待、关注、敬佩。
2006年9月3日   六巴乡<br />2006年9月3日清晨7点,三奥雪山协作队的12名队员将收拾好的装备搬进车中,驶离这个刚刚睡醒的城市,前往六巴乡,开始了这次贡嘎山西北线路的考察活动。<br /><br /><br />出发12个小时后抵达六巴乡,现已改名为贡嘎山乡(海拔3520)。贡嘎山乡位于一条山谷中,不过十几户人家,建筑随山势蜿蜒,房子却修的很气派。在接待我们的王秋家吃过晚饭已是满天星星;由于第二天的行程路段上正在修桥,我们的车无法继续再走,于是决定租用这里的农用小四轮。一切安排就绪,大家到三楼的房间去睡觉了;窗外的露台上正晾着刚刚收割回来的豌豆,清清爽爽,好一个丰收的季节<br /><br />王秋家门口的队员<br /><br /><br /><br />去往玉龙西的路上<br /><br /><br />
200年9月4日   到达玉龙西<br />2006年9月4日,早饭后队员将装备搬到农用小四轮的车兜上,阿基做驾驶员,三基木做副驾,其他队员坐在装备上,开始继续向山谷里走。小四轮在山路上颠簸4个小时后到达上木居村,去往贡嘎寺的两条路在这里分岔了。一条向东南方向翻越子梅垭口,抵达子梅村,再攀至贡嘎寺;另外一条继续向西北方向到玉龙西村,翻越垭口,再穿过莫西沟,到达贡嘎寺。经过商量,我们决定开车到玉龙西村,从这条路线进山,当天下午到玉龙西村后(玉龙西海拔3900),住进多吉家,并将驮运装备进山的马匹确定好,大家舒舒服服的睡了个好觉 <br /><br />多吉可爱的女儿<br /><br /><br /><br />玉龙西的女子<br />
2006年9月5日    贡嘎寺<br />2006年9月5日,早晨起床时下着小雨,早饭后雨停了,天空布满了阴云,东方露出了一线天空;队伍按照原计划出发了。多吉牵着驮装备的马在前面带路,我们跟在后边前进;从玉龙西到垭口的这段根本没有路,我们在草丛之中行走,漏水很快打湿了下半身。到达垭口时天气比早晨晴朗了很多,但是看不到远处的贡嘎(垭口海拔4690),垭口上风很大,我们没有多做停留,翻过垭口一路下坡,下到谷底出现了马道,莫西沟的马道非常泥泞;约3个小时队伍穿过莫西沟,马道开始蜿蜒向上,远远看到贡嘎寺的白塔时路开始平缓起来,路的两边都是杜鹃树,开花的季节一定非常漂亮;可是天却下起了雨,大家迅速往贡嘎寺跑去,这来势凶猛的雨还是把队员都淋湿了。队伍在行走9个小时后到达贡嘎寺(贡嘎寺海拔3750),当天住在贡嘎寺。 <br /><br />前往垭口<br /><br /><br /><br />穿越莫西沟<br />
<br />贡嘎寺二楼,新修的木板还没来的及经历磨砺,粗糙的怀念着生命。外面雨势正浓,敲打着石板的台阶,叮咚做响。<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