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警告——对近期发生的“夏子”山难事件的一点感想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玩户外大概有四五年了,大部分都是2日负重穿越、露营,自己出现过的几次状况还都记忆忧新。

身体的疲劳反映:第一次冬季爬都山,最后2小时路程的时候大概每走10步就有小腿要抽筋的感觉,原来打篮球时候有过体会,一旦有这种感觉就肌肉对过渡疲劳的反映,一定要休息,放松腿部肌肉,拍打按摩,否则短时间内无法再运动。因为冬季都山只能在营房内扎营,就地扎营和下撤都可能会有危险,所以只能坚持,但要自己注意,不能让疲劳超过底线,身体随时都会给自己提示,一旦破坏这个底线那就短时间内就无法恢复了,到后来差不多走10步就要休息2分钟这样,最后安全到达营地。

中暑的反映:好像是有2次夏季穿越的时候出现过,都是在离开水源之后控制饮水量,造成水份补充不足,加上高温、出汗,出现体温升高,头晕,出虚汗的症状(虚汗和运动出的汗有很大区别,运动出汗一般是汗腺密集的地方比如脑门等地方流下来的那种感觉,而虚汗我感觉是从汗毛孔里渗出来的),感觉到不适之后立即找背阴处停下卸包,在计算好饮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喝点水,然后喝了瓶藿香正气水,大概10分钟后症状就缓解了,继续前进也没再出现中暑的症状。

我每次出去藿香正气水是必备的,那两次真的是把我救了,其实还是身体给我的提示,如果出现中暑症状还继续行进不进行调整的话,就有可能发生呕吐或晕倒,那肯定是无法继续前进了,这也是毅力所无法控制的,换句话说:再有毅力也白搭。这样不光是给自己带来危险,甚至给整个队伍都会带来危险。

心脏疲劳的反映:是第二次爬小五台东台的时候,因为上午行进的时候落水,就一直加速走在前面,有一段距离了就停下晒袜子,后面跟上之后再继续走,这样循环体力消耗很大,下午最后爬2300营地的时候有一段快速爬升,感觉走的很吃力,呼吸频率很快,而且胸口也疼痛,有时候要用登山杖顶住胸口才能缓解,最后把速度放的很慢,增加休息时间,差不多是蹭到营地的,后来想想也挺害怕的,真是那个位置出现什么状况的话……

出现状况的时候我也会立刻告诉同行的队友,大家也都会无私的进行帮助,比如分给我一些水,或者先到营地的队友来接应等等,这样才没有出现更严重的情况。

所以我觉得这次“3月10日北灵山登山活动山难”出事的是突然出现状况的夏子,而不是早就体力不支的装甲老鼠的,是因为夏子没有及时的对自己身体出现异常反映进行有效的应对,或者及时的告知队友(身体出现状况的情况是多种多样,这只是我的通过切身体会而做出的猜测,而且绝大部分时候身体出现状况之前都会出现一些征兆或者症状的,当然也有可能毫无征兆的就发生,这应该是医学的范畴了,我也就不懂了,也超出了我发这个帖子的初衷了),可能夏子自己不愿麻烦队友觉得坚持一下就好了,或者别的原因,但这种累计到一定程度的异常反映对身体的伤害可能就无法逆转了,野外不像是在大医院,能有许多手段进行治疗,即便队友里有懂急救的人或者医生在场,没有专业的器械或者药品很可能也会回天乏术了;而很早就出现体力不支的装甲老鼠在队友的帮助下基本安全的下山,与他及时的发现自己体能出现问题并得到了队友的帮助有很大关系。

所以我觉得出去玩一个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一个有徒步30公里体能的人去徒步40公里甚至50公里那是挑战自我,但要是一个只有徒步3公里体能的人去徒步50公里那就是玩命了;再一个就是要随时注意自己的安全,这个安全包含很多层面,比如别做危险动作、体能、身体状况、精神状态等等,发现异常一定不要自己挺,可能有时候是善意的不想给队友增加麻烦,但打个比方,是救助一个轻伤员容易呢还是救助一个重伤员容易呢,哪个增加的麻烦多就不用再说了吧……

最后愿大家玩的开心~~
老林说的很对,户外运动本质上是亲近大自然的运动,他和竞技体育有质的不同,不能为了求速度,或者因为自己与队友不熟悉不愿意麻烦别人就忽视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味的强调主观上的毅力,对客观上自己的身体情况视而不见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我也有过过度疲劳的征兆,那是去四姑娘山,山上没什么事情,除了高反外,到了家,感觉胸口发闷,总觉得喘不上气一样,过了一个星期这种感觉才消失,当时,看了很多医生也拍了不少片子,就是不知道什么病,现在看来就是疲劳过度了。不进行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到户外陡然加大运动强度,身体很容易出问题的。愿我们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去到户外玩耍。
说的不错,新驴友们引以为戒吧~:)
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不能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运动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不错,户外运动确实与竞技活动有质的不同.好贴要顶!
是啊   身体要紧    要适当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