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驴行白崖山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五一三天小长假,是看映山红最佳时节,驴友们早就在讨论出行计划。还清楚记得去年五一铜鼓大围山看映山红,是我和老公的首次驴行露营

今年的五一驴行计划靖安白崖山看映山红,由资深驴水银灯大哥负责路线攻略,这也是我们户外群白崖山首次驴行。

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没想到头驴习帅和大部分驴友都有事无法成行,最后在领队水银灯和群主线条的坚持下我们共五人出行。计划三天两晚,在白崖山山顶露营。 分宜--靖安--璪都镇--黄浦村--罗坑--白崖山--上洞村     在此先对白崖山做个介绍:白崖山坐落在靖安县璪都镇北面,地处靖安县与武宁县交界处,距县城35公里,主峰海拔1500米,自东而西绵延十余公里,是靖安的北部天然屏障。
       白崖山山势险峻、雄浑,奇峰林立,崖壁陡峭,气势恢弘,尤其是各种怪石,或虎踞龙盘、豺豹威猛,或猿臂轻舒,鹰击长空,或神龟入海、海象啸天……形象逼真、神态各异,堪称一绝。
      穿行在白崖山,仿佛置身于一个固化的“动物”王国之中,尤其是象鼻岩的传神精巧、水底猴面的惟妙惟肖,以及双柱岩的挺拔壮观,不禁令人由衷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山顶岩石中有泉水涓涌而出,水质甘醇,清澈见底,在山谷中渐渐汇成一条条的溪流,或静静流淌,或飞泻而下,为白崖山凭添了几丝婉约、几分灵动。绿树掩映中,日光照着溪流闪着银光,构成一幅幅美丽生动的画面。
       行走在山林间,不时能够见到各种造型独特的树木和艳丽的奇花异草,或有幽兰飘来的阵阵清香,或有成片的映山红将整片山谷浸染得激情如火。
       而来到白崖山最西端,则是一片片高山草甸,如一块绿色的地毯,柔美而细腻,更衬托出白崖山的粗犷与厚重,一柔一刚,相映成趣。

由于三天两晚时间充裕,周六上午九点我们从分宜出发,一台车五个人,三男两女。
      车子在高速上行驶了两个小时进入靖安县城,从靖安到山脚罗坑村一小时,中途在璪都镇农家大碗菜用午餐。顺便一提的是这家大桥边的农家大碗菜生意实在太好了,吃饭就跟旅行团似的,来了一拨又一拨。上菜还得自己去厨房抢,一锅菜五六碗,服务不太行,菜还不错,价格也实惠。   午饭过后来到白崖山山脚的罗坑村时,才发现村里村外路两边都停满了私家车,甚至还有几辆旅游大巴。穿着各色漂亮衣服的男女老少成群结队,这分明就是一个游客接待中心。我都怀疑这不是在爬山而是在游山玩水。   停下车子,背上沉重的装备,全副武装出发了。   我们是午后一点多上山的,正遇上大批的游客下山,有老人,有小孩,甚至还带上了家中的宠物犬,都是拖家带口出来看映山红的。   到处都是赏花大军,一路上都是别人惊奇、佩服、羡慕的各种眼光和声音。我们是不是走错了道,这不是驴道而是观光小道。   由于开始走得太急,我又背上重装,带上面罩,结果中途出现缺氧症状,眼发黑出现呼吸困难,两腿无力。好在停下休息老公在一旁照顾,喝了点水银灯从山下背上来的雪碧补充体力。   在山上急行了两个小时,终于看见前面的山头露出了点点红色。   五月的白崖山正是映山红开得最热闹的时候,漫山遍野的红色在山坡上燃烧,怒放,绿叶只成了点缀。   火红的映山红铺满了整个山头,每个人都流涟忘返。   看完了映山红我们继续前行,目标是白崖山山顶,山顶的高山草甸才是我们的露营地。   海拔在羊肠小道上不断攀升,赏花的游客早已不见踪影,眼前慢慢出现大片的草地。意外地是还有一群可爱的身影闯入眼帘,高山上悠然吃草的牛儿。   到了山顶,找到一处平坦的山凹,大家开始搭好帐蓬准备晚餐。   辛苦领队水银灯了,既是司机又是向导,再兼厨头,煮饭的技巧一流。 饭熟了,开吃了,菜还是挺丰盛的,有卤牛肉,牛肉干,腊肉,香肠,榨菜炒肉。还有从山下背上来的啤酒饮料。  干杯!在山顶上喝啤酒真是别样的享受。   太阳快要下山了,赶紧登上对面的小山坡看日落。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露营的小山坡上还有两家露营者,是南昌的驴友。两家五口人包括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看到那个蹦蹦跳跳的小男孩真是佩服加羡慕,什么时候能带上儿子一起驴行那将是一件多美的事。   晚上山里竟刮起了大风,山风呼啸吹得帐蓬呼呼作响,我一时无法入睡。半夜迷迷糊糊间感觉帐篷被风吹塌了,原来有根杆子松了,老公爬出帐篷去固定。我探出头看到满天的星辰,亮闪闪地就在头顶,似乎可以伸手摘下,好美妙的夜空,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清晨,帐篷外传来小鸟啾啾的鸣叫声,天色微亮,突然远处传来声呼喊声:“快出来看日出!”
        我和老公一咕噜爬起来,对面的山顶有几个人影在晃动,原来是南昌的驴友在等日出。   爬上山顶,东边已露署光,桔红的太阳已露出半个脸蛋。   当太阳跳出地平线,照得山头霞光万丈,驴友叶子为我们留下了一张难得的合影。   由于晚上没下雨,山上没有出现壮观的云海,只有一层淡淡的薄雾象一条白色纱飘在半山腰,飘在村庄的上空。   晨曦下的粉色杜娟、白色野梨花,镀上了一层金色,显得羞色可人。   这次驴行中还有一个小插曲,我出门竟忘了带女士们离不开的洗漱包护肤品。群主线条说这才象个真正的驴!在野外不讲究外表的,可是没带梳子让我蓬头垢面的怎么行?长发总得梳一梳。
        有趣的是在山顶看日出时老公竟捡到一把驴友留下的梳子。呵呵。。。看样子我们是人品大爆发了!   清晨在半山腰汲泉水做早餐。今天的早餐竟是皮蛋粥,还有线条带的田螺酱,叶子带的面包,真是驴行难得的美味啊!   吃过早餐,渐渐上来很多登山游客,游客中还有一个很可爱的小客人,一只花白灰色的小狗。勇敢的小狗狗,我竟想到一个词“驴狗”!呵呵。。。。好尴尬的词。   今天的行程是在白崖山山顶穿行,领阅一下白崖山的奇石险峰,感受一下白崖山的险峻、雄浑,怪石林立和鬼斧神工。 群主线条摄影爱好者。   穿行了一上午,由于明天中雨,我们临时决定下山。为了避开游人,感受一下驴行的乐趣,领队水银灯决定寻找另一条小路穿越下山。虽然是第一次穿越白崖山,但是在有着丰富驴行经验的水银灯带领下,我们经过另外一条驴道顺利下山。   在山脚的这栋气派的现代化楼房竟然是当地人新建的私宅。主人不在家,委托一个附近的村民代管。由于今天是五一节也吸引了一些亲戚过来度假。

我们停下来休息准备午餐,那村民热情地让我们进屋烧开水,还把家里的啤酒、饮料转卖给我们。

后来村民告诉我们这个村叫上洞村,在白崖山的另一面,从上洞村到我们上山的罗坑村还有很远一段路。于是我们准备派一个人打车去过取车,再回来接我们。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位路过的骑摩托车的村民大叔,当听到我们要租车送一个人去罗坑时,他说就当帮个忙,钱随意给。后来给了他二十元钱,结果水银灯取车回来说真的很远,二十元钱那大叔亏了。遇到这么实诚厚道的人挺感动的,水银灯一定要记下他的电话。
        上洞村的王师傅,手机1590945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