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系列] 川行二十八,我从川藏北线走到南。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旅途之所以诱人,与我而言,从来不是风景,而是那些在路上的未知和新鲜。
                                        ——题记

楔子
  这又是埋了一年以后才动手整理的旅行记录。
  这趟旅行从2016年7月28日开始,终止于2016年8月25日。
  差不多也能勉强算是一个月,虽然根本未能满月。
  这是近年来计划一年一月西部走一省的第十一趟中国西部的长途旅行。

2016这一年,与我确乎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却又是极其普通的一年。
  包括这一趟的长途旅行,也是历年里非常普通的一次经历,没有任何新意。
  在2016年的前半年, 一直对它充满期待,就好像期待一个人生的分水岭。
  其实这一年好像真的特别普通,无非就是又到了一个本命年。

上一个本命年,是十二年前的2004年,有着焦躁迷茫无处安放的青春。
  那一年,第一次开始背包长途旅行,选择了西藏。
  借了一个50升的背包,不问前路地只身前往。
  走着走着,就走进了阳光照射下的内心世界,找到了自己。
  走着走着,就走出了一个愿心:
  用十二年的十二个夏天去走完中国西部的十二个省市自治区。
  待到西部走遍,待到十二周年,要重回西藏。
  从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

2016年上半年做功课的时候,计划从川藏线进入。
  发现四川境内的川藏南线和川藏北线华丽丽地闪了我的眼。
  重返西藏的计划往后挪移了一年,决定先去川藏南北线转一圈川西。
  一种夙愿难了的莫名其妙的虚空感,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怅然若失。

这种不明前路的怅然若失,阴魂不散般贯穿了川西这一路的始终。

这一路看过的风景和路上的那个自己
  虽然,风景从来不是一次旅行的重点,然而却也是非有不可的存在。不然,何以要千里迢迢地奔赴,总是需要一些预设的目标的。
  川西不但有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文化,也有山水相依的自然风光。因此有人在网上写:川西环线走一圈,去不去西藏都无所谓了。

四姑娘山,是川藏北线起点上地理抬升的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沟一山,构成了整个地质公园。许多人到四姑娘山是为了攀登雪山的,而我,仅仅是来走沟的。

据说秋天的时候,层林渐染的双桥沟是极美的。雪山,草甸,高原湖泊,相互映衬。然而夏天的我,只看到各种绿,都是极其普通的绿。
  如果觉得颜色后期调得过艳过度,那都是我故意的。说什么回忆总是会褪色,我就是要让记忆里的风景浓妆重彩。

路过马尔康的卓克基,是此次计划行程中的一个意外。因为这里有着一家叫做迦陵的青年旅舍,所以过来住一晚过一夜。
  嘉陵青年旅舍的前台说前方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土司官寨,可以去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