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运动 健康生活(198)--历史文化看乌镇180418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今早六点钟装行李,六点半在宾馆用早餐,七点钟上车出发去乌镇。乌镇,位于浙江嘉兴市桐乡市,地处江浙沪“金三角”之地、杭嘉湖平原腹地,距杭州苏州均为60公里,距上海106公里。属太湖流域水系,河流纵横交织,京杭大运河依镇而过。乌镇原以市河为界,分为乌青二镇,河西为乌镇,属湖州府乌程县;河东为青镇,属嘉兴府桐乡县。解放后,市河以西的乌镇划归桐乡县,才统称乌镇。乌镇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5A级景区,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誉,拥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1300年建镇史。是典型的中国江南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有六千年历史,是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点及江南六大古镇之一。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11月19日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

上午8点10分到达乌镇,自行购买了东西两栅的联票。因为乌镇分东栅和西栅,联票优惠一些。成人票200元,半老优待票135元,我们先游东栅,后游西栅。进到乌镇的街道巷子里立刻给人一种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觉,乌镇古镇风景真是不错,都是古老江南的风貌,完全典型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据说完整地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依河筑屋,深宅大院,重脊高檐,古色古香,石板小路,古旧木屋,小河流水乌篷船,还有清清的湖水气息,仿佛都在提示着一种情致,一种氛围。一溜溜的房子依河而建紧紧连在一起,像一堵墙。偶有可穿过的小巷子很窄,弯弯曲曲一条路,东拐西拐的像走迷宫,走在乌镇的巷子里,心里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也有稍微宽敞的大街,好像全都是不规律的纵横交错。为游人服务的商家很多,几乎所有的房子全是旅馆、饭店和商铺等。这些原汁原味的江南古镇风格、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当地人可能司空见惯,但对于我们北方人挺新奇的和极具吸引力的。

上午10点50分东栅游览结束乘车去西栅,下午14点30分西栅游览结束,照完合影后上车前往苏州。15点35分进入江苏省界,在吴江附近一幅宣传牌引起了我的欣赏和共鸣:“森林遇上湿地 心灵邂逅自然”,挺新颖的。16点35分进入苏州。17点37分入住苏州市观前街旧学前“福美假日宾馆”。

晚饭后,几人相约信马由缰的在街上转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