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5)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第6天:9月7日
5点醒来窗外淡蓝色天幕下群山耸峙不见一丝云彩,一骨碌爬起来赶紧穿衣出发,被我搅醒的老高仰起身子瞅了眼窗外然后一脸不屑的倒回去继续蒙头大睡,这个满地球飞久经大世面的老家伙,怎么也理解不了我的燃点为何总是如此之低,更理解不了每每雪山被晨光点燃的一瞬间我总是激动得要哭的卑微心绪!

壮美的日照金山下,宁静的边远山村渐渐醒来,袅袅桑烟慢慢飘浮弥漫。老汉赶着脖项下铃铛叮当作响的牦牛出门,马帮们也开始整理行囊,神庙祈福的煨桑,凭栏梳发的少女,偶尔掠过的飞鸟,如诗如画如梦如幻,这里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无不让我沉醉让我感动。雪山环抱的蓝天白云下每天静听晨钟暮鼓,笑看世间繁华,如此了却残生也是甚好的。

随着袅袅升腾的轻烟,我也双掌合十默默祷告,求神山赐福,祝福自己,也祝福所有爱我和我爱的人……多少年以后,相信一定还会记得这个美丽的清晨,白驹过隙、漏沙难留,透过时间的缝隙,任心底那份感动静静流淌。

煨桑是藏区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祭天地诸神的仪式,每家每户都精心选择最洁净之处放置桑炉,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煨桑祭神,在燃起的柏枝堆撒上糌粑、茶叶、青稞、水果、糖等物,献酒洒浆、跪拜叩首,最后再用柏枝蘸上清水向燃起的烟火挥洒三次,口诵“六字真言”,希望神会降福。据说在煨桑的过程中产生的烟雾,不仅使凡人有舒适感,山神也会十分高兴。

今天行程极短只需要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我们的徒步终点samagaun,所以安排在8点半才早饭。饭前例行吹牛,老高告诉我说47岁的唐以前最高才爬过4000多米的雪山连5000都没上过,昨天翻越的5106垭口是他这辈子到达的最高记录,笑得我肚子都疼了,还是咱们中国人幸福啊,到藏区随便翻个垭口都5000多!
数座8000+、三上珠峰并且和罗静一起登顶K2的玛雅见多识广,她说从昨天过来的河谷大路反方向走上两天就可以到达西藏了,那里的边境是个贸易口岸,当地人都是去西藏购物。老高分析说那边可能是阿里地区的仲塘。如果不是登山结束后几十斤的大驮包扔在加都没法处理的话,我们俩真想从这里取捷径直接回国去。 8点55出发顺着雪山河谷一路缓坡下行,海拔要降低300多米才能到达萨马贡,与队伍会合和wifi的呼唤让我们不断快马加鞭。
追上路边小憩的那几个年幼的夏尔巴背夫们,试背了下早就想尝试的硕大货包,在他们的帮助下好不容易站起身来,重量不是问题可是没有背带系统完全靠一根蛇皮袋做成的头带顶着,两手也完全没有可以使劲的固定点,重心极难保持,真心佩服这些吃苦耐劳的夏尔巴!

行进间达瓦忽然指着露出一点云端的山尖告诉我们那就是马纳斯鲁的顶峰,面对神山长头伏地跪拜九叩首,祈祷平安、早日回家!

回来放大照片才发现这张马纳斯鲁的照片拍得非常诡异,山峰的造型简直……猛然明白马纳斯鲁的名字出自梵语“Manasa”,意思是幽灵山峰(Mountain of the Spirit),原来如此!

前行不远达瓦告诉我右侧冰川旁就是去往大本营的路,仰望镶嵌在巨石上的马纳斯鲁铭牌,一阵巨大的螺旋桨轰鸣声突然传来很快就到了头顶,猛地意识到大部队空转到了!只见一架直升机快速掠过朝着不远处的samaguan降落下去。

身边走过的马帮几乎可以用浩浩荡荡来形容,这里离西藏太近了,他们都是到咱们中国的边境贸易口岸购买的货物,其中就有很多是为我们准备的登山物资,比如拉萨啤酒,呵呵。 小桥流水绝美动人,蓝天白云下两侧的山峰也格外雄伟。

走过类似国内南方古村村口常有的牌坊,我们的集结地萨马贡就到了,娃娃控的我又不由自主的追拍了几个可爱的孩子。

兴奋的加快步伐走进村子里,只见老米在一家客栈的二楼平台上扬手招呼,青豆门口迎侯,宋队带着一起走罗布泊的凡夫在内的二十多个已经到达的队友们鼓掌相庆,那一刻开心的真的没法形容。兵合一处、将打一家,马纳斯鲁攀登之旅真的正式拉开帷幕了。
入住安排好的房间,无意瞅见贴在窗户玻璃上中国民间登山第一人杨春风的标记遗物,久久凝视下内心翻腾颇多感慨,斯人已逝、魂游异国,愿前辈安息,也祝福我们能够如愿登顶,一个也不少全都平平安安的快乐回家!

牛肉、炒饭、水果沙拉,终于可以敞开肚皮吃上饱饭了…… 第7天:9月8日
4点多醒来漫天云雾笼罩着山谷环抱的samagaun,只有几颗模糊的星光在云层缝隙中时隐时现,晨拍马纳斯鲁日照金山愿望彻底落空。回笼觉后早餐1块蛋饼4块面饼下肚,茶足饭饱、心满意足。
早餐后大伙儿在阳台上喝茶聊天刷珠子,打发时间适应海拔。下面的夏尔巴早早就把所有的装备驮包运往大本营。 我们今天的安排是根据自身状况自由选择原地休息或者拉练,除了少数人员高反感冒或是昨晚没睡好外,多数队员状态都还不错。跟着老米带着的十来号人马往昨天的samado方向走了一段,不想再走回头路了便独自翻过小山坡找到小路直切大本营方向。

绕到面对和去往samdo几乎平行的小路有些迟疑,等来了一位带着太极国旗臂章的韩国登山队员和他的协作,一问夏尔巴BC原来是前方上坡后90度垂直拐往大本营。韩国队员看出了我是中国人并得到证实后问我知道罗静不,说他和罗静一起登南伽帕尔巴特峰相识,还饶有兴趣的从手机中翻出他俩的合影给我看。 跟着韩国队员超越了一队前后摄像师跟拍清一色小鹰冲顶包的国际队,爬升了100多米海拔后来到了传说中的高山湖,云雾缭绕纳中一条瀑布轰鸣着注入淡绿色的湖水中,景色很是秀美。

、爬上小坡驻足欣赏了一会儿,和先到此地的凡夫、张璟、黄太刚经过神庙一同返回samaguan。拉练的队员们陆续全部回来了,其中那木错和肉球还跑了个十公里相当了得!

各支队伍调整身体、适应海拔的方法各异,这是一只多国联军在集体进行瑜伽练习。 经过6天进山的消耗和每天只能解决饥饱的不合口味食物的洗礼,我在高原特有的旺盛食欲和惊人饭量重新引爆,截止中饭的意大利牛肉空心粉后,已经成功的让一半以上的队友知道我是大饭桶了。鉴于早餐面饼剩余较多的情况,老米请大家量力而为的前提下同桌队友尽量资源整合避免浪费,我成为了众多队友特别是女队友的抢手货,请求帮忙消灭富余饭菜的订单络绎不绝,好幸福又好为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