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骑行山南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山南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忙忙碌碌,甚至顾不得想它。

但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日子啊,还是觉得该细细回味一下才好。

我们的骑行201876日开始,到717日结束。这次走了一个小环线,拉萨出发,再回到拉萨。

我们的线路如下:

拉萨-贡嘎机场-扎囊县-桑耶寺-山南市-雍布拉康-昌珠寺-亚桑寺亚桑寺-哲古寺-措美县-边巴乡-拉康镇-色乡-白马林错(扎营)-措玉村 -扎日乡-40冰川-推村-浪卡子-曲水县-拉萨。

途中有我见过的最美的雪山,最美的湖水,最烂的路,最累的坡。

白马林错,实话说,看见她的那一刻,我被震撼得手足无措。

40冰川,其实就是几堆雪。 花,长在远方,就有了些不一样的意味。

这样的路,是我喜欢的。

看见好多古堡,可以想里面的故事。

一个和尚,在那里想事情。

人就是风景。

真真假假的石头和藏族小贩。

某处。

两个队友一个是深圳的大猪,是个心思细腻,文采斐然,有毅力,有境界,擅长聊天抬杠;一个是同事宏亮,理工技术男,聪明善良宽和的小白脸。都是去年一起走过甘南的。

准备阶段

最最早是计划双湖的,结果那个普若岗日封山了。叽叽咕咕以后,就成了山南。看了棉花和大老虎的游记,觉得山南也不错,就确定山南。做好了线路,开始慢慢准备。

我们是火车,所以自行车就中铁快运;大猪是飞机,可以带自行车,但看到宏亮晒的一地的大包小包,想到自己也要带着这么多的东西去机场。就不高兴,觉得出门带东西,不如空手好,就决定先把车子和装备运走。

我们劝某猪中铁快运自行车到拉萨,飞贡嘎后,坐大巴到拉萨火车站提车,一起去山猫那里集合。方便,快捷。杠头猪不肯,说为了能多出一天骑行时间,要在贡嘎开始骑行,为此,改签了机票,说好我们从拉萨骑过来跟他汇合。

提前十来天,我们去托运自行车,他不着急。继续每天22个小时在群里聊天装逼(大猪不喜欢睡觉)。也不提骑车的事情,也不提托运自行车的事,也不提边防证的事,提醒他该准备托运自行车和办边防证了,他表示不急,还鸡笑我们,说我们像没出过门的孩子,沉不住气。

临近出发,猪找山猫打听有否贡嘎的朋友或客栈,可以让他顺风自行车、行李过去。山猫给他找了个飞行员,他嫌太高大上,就又决定要到拉萨出发,这样就可以把自行车和包裹提前寄到拉萨山猫家,就可以空着手,做潇洒闲猪状上飞机了。

提醒他这样要拆车装箱,更麻烦,他忙活着聊天,顾不上听。还有几天就要出发了,再次提醒他,他就嗯嗯唧唧,然后就没了然后。

我们就决定闭嘴,等着看笑话。

果然,最后打包要快递的时候,发现快递要一千多,或许想着我跟宏亮中铁快运自行车才205一辆,觉得不平衡(牙牙见证),再想中铁,时间又来不及,最终只好还是自己带自行车上飞机。

然后又说到了贡嘎,再机场大巴去拉萨,让我们等他一天;然后又说不用了,还是贡嘎;然后又问我:
你确定能把我装箱了的自行车装好吗?

我说:这个不好说……”

(补另)临出发还有三天,火烧到了猪屁股,决定要去办边防证,但他家土土狗要看照片,表示亲昵,把照片给咬坏了……

我偷偷地笑一会儿先。

火车上(73-5日):

保定-北京-拉萨

教室终于在酷热中,人去楼空了。

假期就出来玩,是很对不起家人的。可是一年又只有这样的时间能够出来,所以也总是纠结矛盾。

我们要先到北京转车。北京站人真tmd多啊,摩肩接踵,我跟宏亮再次表达了对北京人民的歧视和同情。

这个去拉萨的车也是熟客了。 运气不错,卧铺四个人都很安静。两个是优雅高贵的北京老太太,其中一个说自己是第九次进藏,而另一个不说话。隔壁有人嘎嘎嘎嘎地说笑,阔太太轻轻地说:

我在欧洲和日本旅行那么安静,国内这些人刚解决了温饱,现在能出门了,兴奋……”

还问我:

小伙子,你打呼噜吗?

我看她喊我小伙子,觉得老太太虽然装逼,但还算有眼力,就眯眼微笑:

呵呵,我不打呼噜,我睡觉很老实的……”

第三个是第二次进藏的专职妈妈,假期出来包车阿里大环线。专职妈妈看见我的头盔和穿着印有北京马拉松的装逼专用背心,很崇拜地夸我瘦,跟我打听阿里是什么样子,我就告诉她:阿里阳光很好,不好洗澡,有没人喂的白屁股羊和驴,还有些水坑子,有些山包子有雪,倒是可以看看。她说,哦,原来是这样。

一个乘务员,看着人群。她西藏北京来回跑着,但只是工作,不是旅行。

沿途的风景,偶尔撇一眼。

途径青海湖。

拉萨到了,因为已经多次来过,所以也没有什么拍照的兴趣。但又似乎觉得应该拍一张纪念一下。

宏亮的360拍照神器。

拉萨一日(75日)

两夜一天的火车,无非就是睡觉,吃东西,看闲书。窗外的风景,已经有一些免疫。懒洋洋地甚至没有了拍照的兴趣。假前的日子忙忙碌碌,着实有些疲劳,车上这四十几个小时,正好拿来恢复。

到了拉萨,去户外店买气罐。他们偷偷摸摸的卖,网上二十几的,他们卖80,还告诉我们不要声张。我们会意,特工接她头一样。当然我也知道,这是他们的销售策略,但人家演的不错,就努力配合了一下。

拉萨街里人不多,不知道为什么。在布达拉宫正面路边拍两张照片,一个警察开巡逻车过来让我们不要停留,但说话奶声奶气,很不好意思的样子。

按山猫给的地址,到了山猫家。不大点的客栈,布置得很温馨。他发着烧跑出来,跟我们聊天,是个热心人。

晚上拍星星,这是本次骑车难得的几次晚上晴天。

好景、好文、好贴、好悟!

整篇游记  最精彩之处   图片精彩  文笔精彩

这段描写堪称经典:一片湖水,高山环护。行云遮日,湖水蓝绿光影变换,而后宁静,而后释怀,而后欣喜。

雪山连绵高绝,迎湖而立,雪顶隐在云间。瀑布悬垂,白云环护如带,几间僧舍,红墙黄瓦,依稀画于水边山脚。

融水漫出大湖,小大成溪,汇聚成河,而后,曲曲弯弯,隆隆而下。

野草浓郁青葱,有各色小花点缀;山石青苔点染,鸟雀嬉戏其间。山头有经幡,红黄蓝绿,随风而动。偶有牦牛寻食,漫步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