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化苦旅----从太原到晋城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对于山西的认识源自于上小学的时候父亲给我看的一本中国简史,从这本书里我了解了韩、赵、魏三家分晋的故事;对山西产生兴趣则是源自于余秋雨先生的散文集《文化苦旅》中对晋商的描写,从此开始关注山西;决定开始这次旅行,是因为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探索发现栏目播放的2017年陶寺遗址考古发掘的纪录片。看完后我心潮澎湃,决定来一次穿越,带上楚国人对晋国的问候。心动不如行动,马上开始做路书。没过几天,一份详尽的路线和景点图就出炉了。整个行程一共11天,两天在往返的路上,其余9天在游览,先后在12个县、市停留,共游玩了18个景点。
    此文标题取名为“我的文化苦旅”,原因有四:一是余秋雨先生的这部散文集给了我太深的印象;二是这次是背包行,交通全部靠自己规划,非常费心费神,这都多亏了我家那位操心老公 ,谢谢了!老公!三是这次的旅程扎扎实实的在补课,补上了中国古建筑和山西民居建筑特色这两堂课,虽然只是略通皮毛,但也是收获颇丰;四是对于晋的起源、晋文化元素、晋商的兴衰等有了清晰的认识。

说起晋的起源,有一个故事叫“桐叶封弟”。据传周成王与其胞弟叔虞一起玩耍时,成王随手捡起一片桐叶剪成一个玉圭的形状,对叔虞说:“我用这个封你。”史官将此事告诉了周公,周公问成王,成王说他是闹着玩儿的,周公劝谏成王说:“天子无戏言!”于是成王兑现了承诺,将虞封到唐地,即黄河、汾河以东方圆数百里的地方,都城就在现在的曲沃(曲沃市内建有晋国博物馆)。叔虞的儿子燮父因境内有晋水,将唐改为晋。于是晋国的称号由此开始。补上的这一课是在山西省博物院。
以为是徒步呢

是呀,绝不是浪得虚名。

山西值得好好转哈

国庆去了趟五台,可惜假期不够,没来得及好好转转

哈!图片连发两遍咯!

此塔好生了得!

底蕴之深厚可见一斑!

被青铜器银币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