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化苦旅----从太原到晋城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对于山西的认识源自于上小学的时候父亲给我看的一本中国简史,从这本书里我了解了韩、赵、魏三家分晋的故事;对山西产生兴趣则是源自于余秋雨先生的散文集《文化苦旅》中对晋商的描写,从此开始关注山西;决定开始这次旅行,是因为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探索发现栏目播放的2017年陶寺遗址考古发掘的纪录片。看完后我心潮澎湃,决定来一次穿越,带上楚国人对晋国的问候。心动不如行动,马上开始做路书。没过几天,一份详尽的路线和景点图就出炉了。整个行程一共11天,两天在往返的路上,其余9天在游览,先后在12个县、市停留,共游玩了18个景点。
    此文标题取名为“我的文化苦旅”,原因有四:一是余秋雨先生的这部散文集给了我太深的印象;二是这次是背包行,交通全部靠自己规划,非常费心费神,这都多亏了我家那位操心老公 ,谢谢了!老公!三是这次的旅程扎扎实实的在补课,补上了中国古建筑和山西民居建筑特色这两堂课,虽然只是略通皮毛,但也是收获颇丰;四是对于晋的起源、晋文化元素、晋商的兴衰等有了清晰的认识。

说起晋的起源,有一个故事叫“桐叶封弟”。据传周成王与其胞弟叔虞一起玩耍时,成王随手捡起一片桐叶剪成一个玉圭的形状,对叔虞说:“我用这个封你。”史官将此事告诉了周公,周公问成王,成王说他是闹着玩儿的,周公劝谏成王说:“天子无戏言!”于是成王兑现了承诺,将虞封到唐地,即黄河、汾河以东方圆数百里的地方,都城就在现在的曲沃(曲沃市内建有晋国博物馆)。叔虞的儿子燮父因境内有晋水,将唐改为晋。于是晋国的称号由此开始。补上的这一课是在山西省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展馆布置大气庄重且重点突出,集中反映最有代表性的晋文化,加上博物院小小讲解员的精彩讲解,简直是锦上添花。
这尊青铜器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名为鸟尊,也是山西省博的院徽。首为鸟首,尾为象首,大鸟回眸与小鸟相望,互相依偎,造型优美生动,生气盎然。鸟尊出土于曲沃境内晋侯墓地,属燮父所有。
这尊是酒具,名为龙形觥。两侧刻有鳄鱼,可见山西以前是水草丰茂之地。
陶寺遗址古观象台我非常想去看看,可惜这次留下了遗憾。陶寺遗址考古工作者推断这里就是尧帝的都城----平阳,并且在发掘出来的陶寺扁壶上发现了两个红色的文字(文字代表着文明的开始),还有古观象台、宫城遗址以及大量墓葬。只能在博物馆里看看图片和实物了。

考古界有句俗话叫“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山西的地上文物绕不开的话题之一是建筑,堪称文物的建筑彼彼皆是,随便哪个市、县、镇、村都有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这些建筑包括祠堂、官衙、文庙、寺庙、塔、楼、民居等等。对于建筑我是外行,对中国古建筑更是一窍不通,只能走马观花,记下自己的感受罢了。
    祠堂里面最霸气的当属晋祠,处处彰显王室贵胄的威严。晋祠是后人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叔虞而建,也是园林建筑群,先后有不同时期的古建筑共98座。园内留有唐太宗李世民和武则天的碑帖。园内古树参天,最著名的有周柏唐槐。

晋祠内的三大国宝级建筑分别是水镜台、献殿、圣母殿。
    水镜台是明清戏台,建筑心思机巧令人叹服。水镜台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面的建筑为重檐歇山顶,后面的卷棚歇山顶,两种屋顶互相交织支撑在一起,不得不想起一个成语叫“勾心斗角”。正是这种特殊的建筑样式造成了这个戏台没有平常戏台的藻斗,那如何解决声音的问题呢,据说在水镜台后面的戏台下埋有三口大缸代替藻斗,作用相当于现代的音箱,可以聚音并且让声音传得更远。我在此膜拜了抱拳 。
    这是水镜台正面。第一张乍一看让人想起孙猴子变有城隍庙,就差尾巴变成的旗杆了呲牙。 “三晋名泉”里的三晋指的是韩、赵、魏这三晋,名泉指的是“难老泉”,至今还在汩汩的流,流量还行。

这就是勾心斗角,左边是单檐卷棚歇山顶,右边为重檐歇山顶。
这是水镜台后面,戏台的梁上还残留着当年的描金彩绘。

绕过水镜台就是献殿了,顺序依次是金人台、对越牌坊、献殿。金人台是宋代的铁铸制品,一共四个铁人;对越牌坊是向慈母表达感激之意而建,小巧精致却不失风采;献殿是用来陈设圣母殿祭品的地方。

穿过献殿走过鱼沼飞梁就是圣母殿了,圣母殿是奉祀姜子牙的女儿,叔虞的母亲邑姜而建。通常把鱼沼飞梁和圣母殿看成一个整体,修建年代同为北宋。鱼沼飞梁是一座精致的方形荷叶鱼沼的古桥建筑,整个梁架都是宋代的遗物。鱼沼是下方养鱼种荷的水池,沼内立三十四根小八角形石柱,柱顶架斗拱和枕梁,承托着的十字形桥面,就是飞梁。这种十字形桥也是中国现存古桥梁中的孤例。

圣母殿,是晋祠的主殿。殿前廊柱上有木雕盘龙八条,传说为宋代遗物。八条龙形态各异,呼之欲出,雕刻技艺令人惊叹。殿内有很多匾额,斑驳的颜料尽显岁月的沧桑;殿内的侍女泥塑也是晋祠的国宝之一。圣母殿为重檐歇山顶,巨大的斗拱、粗壮的木柱,微微翘起的流檐飞角配上黄绿色琉璃瓦剪边,显得庄严肃穆,的确不同凡响。
回过头来看看,历史上的"春秋五霸"为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庄王。晋楚城濮之战后,楚国败,晋文公重耳始称霸(成语“退避三舍”就出自此次战役)。同为春秋霸主国再看看荆州,楚国八百年,四百年定都在荆州,现在的荆州城内可曾看见留有楚风楚韵建筑?楚王好细腰,建有章华台,可是章华台在哪里?楚国都城郢都仅存一块“楚纪南故城”的石碑和一圈长满了野草的土埂,更谈不上楚魂!作为荆州人,我为屈老夫子一大哭!

说到官衙,此次共游览了三处官衙:霍州署衙、榆次县衙、平遥县衙。霍州署衙是州官衙门,自然比县衙规模要大。相传建于隋末唐初,尉迟恭曾把它作为自己的帅府行辕。河南内乡县衙、山西霍州署衙、河北直隶总督府、北京故宫为古代四级官衙的代表。

榆次县衙位于榆次老城内,平遥县衙位于平遥古城内,形制差不多,但榆次县衙要稍大一些。值得一提的是平遥县衙内的五堂。五堂有两层,一楼为县老爷的住所,二楼是狐仙庙。狐仙据说是保官印的,县老爷把她高高的放在自己头顶上,时常祭拜。为官不思为民造福,而是信神拜鬼,是不是有些可笑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