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幸福最好的诠释-2019年我在不丹的7天(详细攻略+游记+美图)--下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不丹,幸福最好的诠释-2019年我在不丹的7天(详细攻略+游记+美图)--上

(十三)扎西确宗,廷布谷地的中心

在靠近廷布谷地的中心,有一座美丽的宗堡——扎西确宗Trashi Chhoe Dzong。“宗Dzong”是17世纪初期由不丹第一位神权领袖拿旺喇嘛Ngawang Namgya所创建的,是集政、教、法于一身的喇嘛教僧院兼城堡建筑,在不丹几乎每个重要谷地都有设立“宗”,是抵御外侵的要塞。

位于廷布谷地的扎西确宗是由不丹宗教之父帕角·杜冈·斯普戈Phajo Dugon Shipgo喇嘛所建;1641年,沙布东一世对扎西确宗堡进行了扩建,但里面的大部分建筑在此后的火灾和地震中毁坏;1961年,不丹的三世国王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用了长达五年的时间对其进行了重修与扩建,才有了今天扎西确宗的规模。现在的扎西确宗是不丹最重要的佛教圣地之一,也是首都廷布的政府所在地,矗立在旺楚河西岸的扎西确宗是现任国王的办公场所以及内政、财政部门能职能部门的办公地点,也是宗教首领杰堪布和中央宗教机构的夏季驻所(冬天在普那卡宗)。 因为是政府办公场所,所以在工作日只能在4点半下班后才能进去参观,周末则全天开放。而我在廷布刚好是周末,所以可以在白天进去参观。

汽车快到扎西确宗的时候,公路中央出现了一座白色佛塔,我习惯性地举起了相机准备拍摄,坐在我后面的Sandiya马上跟我说:“明明,这是我们国王居住的地方,不能拍摄。”我吓得吐了一下舌头,收起了相机。汽车来到一个可以俯瞰扎西确宗全景的地方停了下来,Sangay指着扎西确宗旁边有金色的尖顶的建筑告诉那我们是不丹现任国王的住所。

谢谢精彩分享!!!

我们国家很多地方的习俗活动都没了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
(二十二)再见不丹,一个完美的行程

不丹的游记写到这里已是尾声。有人问我,不丹一个这么小小的国家,我却愿意用这么长的篇幅来撰写,这个国家有什么迷人的地方?不丹人让人叹为观止的喜马拉雅壮丽景观、有被原始森林簇拥的深邃山谷、有宏伟的宗堡与寺庙、有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有多条风景如画的徒步线路,还有热闹的戒楚节。不丹人们生活在不同的河谷之间,讲着自己各自的方言,却都拥有淡定自信的眼神与笑容,这就是不丹的魅力所在。

在不丹行程中一直照顾着我们的司机ZIWEN手上有一个纹身,我开始以为是中国八卦图案,Sangay告诉我这个图案在不丹代表世界和平的意思。这就是可爱的不丹人,在自己身上纹身,想的都是世界和平。

不丹不是香格里,却胜似香格里拉,这里是世界最幸福的国度,一个除了幸福只剩下幸福的国度。

(二十一)春满不丹

同伴们带着一身的疲惫从虎穴寺下来,Sanya告诉我们午餐后,要带我们去体验不丹最经典的传统热石浴Dotsho。热石浴是一种不丹民间传统的泡浴,在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2003年导演拍摄电影《旅行者与魔术师》里,曾出现过这种不丹传统的泡浴。

午餐后Sanya带我们来到了一户不丹家庭,我们先品尝了香滑的酥油茶,然后分批体验热石浴。热石浴的房间里有两排这样的方型木箱,木箱一头在房子的外面,方便从外面把烧得灯红的石头放进加了艾草的水中,我们泡在木桶里,如果感觉水温低了,可以叫在房子外面的房主往水里加石头。对于爬了5个小时山后,泡进这散发着艾草淡淡清香的热火中,马上驱走了身上的倦意,推荐尝试一下热石浴这种不丹传统泡浴。

对,记得带上泳衣哦,不然就要与同伴肉白相见了。

泡完热石浴后,我们告别这个不丹家庭,回帕罗市区。途中看到这座已经不再使用的**前的几树桃花开得正灿烂,我们于停车下来拍摄了此时春意盎然的不丹。

Sanya也不清楚这座**现在为什么不使用了,可能不丹年轻一辈接受新教育的越来越多,到曾经是唯一学习途径的**的学习的僧人越来越少,所以这里不再使用吧。

但这里的几树美艳的桃花,向我展示不丹春天的美好,这些花儿真好看。

走下那段长长的阶梯,就是雪狮洞Singye Pelphu Lhakhang旁边的瀑布,雪狮洞是莲花生大师的明妃益西措嘉Yeshe Tshogyel的精修之地。经过瀑布再往上走就是虎穴寺的大门。

走进虎穴寺,迎面是文殊菩萨、观音菩萨、金刚手菩萨的画像,经过画像往右看,有一块古老的石头,不丹人会在离石头一米多远的一条界线前,闭着眼睛往前走,看看能不能把手指塞进这块古老石头上的一个小洞。据说这是测试功德的方法。我们也一个个去试了一下,都没有塞进石洞里。嗯嗯,我们的修行还不够。

离开这块古老的石头,我们来到了Dubkhang(Pelphu Lhakhang),这里是莲花生大师曾静修三个月的洞穴前的小佛堂,小佛堂内画满了莲花生大师的八种化身的壁画。莲花生大师当年行的洞穴被一道豪华的门封住,这道门在不丹历每年的6月30日会打开一次,如果你刚好这天来到虎穴寺,一定要来看看这个著名的山洞。在洞穴的门外是供着一尊莲花生大师乘母虎飞来此地时的化身——分怒金刚塑像。

离开莲花生大师山洞的小佛堂,我们爬上了旁边的Guru Sungjem Lhakhang,这里供奉着莲花生大师八个化身之一的白玛炯内。这座佛像取代了那座著名的“会说话”的佛像,这座佛堂内的壁画尽是恐怖的兽头人身神像和Phurba的化身。

离开Guru Sungjem Lhakhang我们又参观了一个座与金刚亥母(Dorje Phagmo)有关的佛堂,然后参观供奉着虎穴寺的建造者弟悉丹·增拉布杰的Drole Lhakhang。Drole Lhakhang内有一个通行酥油灯堂的暗门,但要得到佛堂内的僧人的同意才可以进入。

帕罗山谷是一个充满灵气的谷地,虎穴寺是这个山谷中一座散发着仙气的寺庙。这里有一股很神奇的力量,这股力量能让人内心平静、忘却凡尘俗事。站在虎穴寺前,我又一次感受了一回不丹式的简单幸福感。

虎穴寺里不能拍摄,发几张在观景平台近距离拍摄的虎穴寺,从这看到的虎穴寺就象从悬崖上横空长出来的神奇建筑。

离开咖啡馆,沿着山路又走了大约30分钟,看到一眼泉水和旁边的简单的寺庙僧舍,在虎穴寺附近的山崖上修建了许多这些的小僧房,供来虎穴寺静修的僧侣们居住。

住在这僧房里静修的僧人

离开僧舍再往前没多远就来到一个洞穴,这个洞穴据说是不丹其中一位杰布堪的出生地,所以洞穴前挂前经幡与摆满各种擦擦。

从这里往前走就是一座虎穴寺周边景观最好的观景台[color=rgba(0, 0, 0, 0.8)],从这个角度看虎穴寺,能感受到它险峻的气势。这里也是每个游客都一定留影的位置,当然也包括了我。

从观景台到虎穴寺要先下一段阶梯,感觉走这段长长的阶梯比前面走的泥石路还累,好处是这段路有扶手,可以依靠扶手借力。

Sanya和我们的司机ZIWEN。重建后的虎穴寺,游客都不可以带背包、手机、相机进寺庙,所以ZIWEN这天也陪同我们一起上山,负责在虎穴寺的门口帮我们看包。谢谢ZIWEN在小雨中的虎穴寺门外吹着山风给我们看包,辛苦你啦!

在一些岩石上还刻有梵文的经文,给每个经过这里的人们祈福。

有了这些玛尼堆与经幡,让攀登往虎穴寺的崎岖山路也变得温柔了,容易接近了。

来到骑马上山的终点,这里附近有一家可以看到虎穴寺[color=rgba(0, 0, 0, 0.8)]的咖啡馆,从这个门楼走进去就是咖啡馆了。一般游客都会在这里稍做休息,喝杯咖啡对着美丽的帕罗[color=rgba(0, 0, 0, 0.8)]山谷发发呆,这是一个看险峻虎穴寺的绝佳位置。

门楼的另一边有一排转经筒,还有一个安放着巨大的转经筒亭子,如果不去咖啡馆休息,也可以坐在这里,与这些天都在山上陪游客朝圣的狗狗一起欣赏虎穴寺。

离开咖啡馆,我沿着山路继续攀登。我前面也说了,只要有信心,上了年纪的人也可以慢慢走上虎穴寺朝拜。看我前面这位满头银丝的老外,她就是靠两支登山枚的支撑上到了虎穴寺。

从咖啡馆往上走,很多位置都能拍得到虎穴寺

从咖啡馆拍虎穴寺,角度绝佳,可惜我来的这天天气不给力。

山间云雾缭绕,衬托得虎穴寺仙境般脱谷。

(二十)悬崖峭壁之上的虎穴寺

丹最著名的寺庙,莫过于修建在帕罗山谷上方900米的悬崖峭壁上的虎穴寺。我们把在不丹最最重的景点放在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今天我们要爬山到虎穴寺去朝圣。

汽车离开帕罗市区,很快就来到了到海拔2500米的停车场,Sangay提醒我们从这个位置到虎穴寺徒步要2小时,但却要攀升500米,所以要我们带上充足的水和小量补充体能的零食。虽然只是单程2小时的徒步,但从2500上升到3000米,还是对体能有一定要求的,同伴们纷纷在徒步起点买了支木棍以节省体力。

对了,如果担心自己体能不行,还可以选择骑马到一半的平台,平台上就能远远看到虎穴寺,然后再从这里开始徒步到虎穴。

这天一早,Deepak从延布赶过来和我们一起上虎穴寺,嗯,虎穴寺是不丹人心目中的圣地,只要有机会都会前来朝拜。在上山的路上,Sangay边走边给我们讲述虎穴寺的历史:相传8世纪时,莲花生大师骑着母虎(莲花生大师明妃益西措嘉的化身)从西藏来到不丹现在虎穴寺的位置,收服了当地的恶魔Singey Samdrup后,在这里的一个山洞内静修了三个月。

自此之后,这里成为了不丹佛教徒心目中的圣地,据说米拉日巴曾在这里打坐,汤东杰由堪在这里取出伏藏(神圣的经文和法器),夏宗·阿旺朗杰曾于1646年来到这里。1692年由弟悉丹·增拉布杰在莲花生大师当年静修的山洞周围修建了最早的拉康。但在1998年4月19日,一场大火烧毁了虎穴寺的主体建筑以及里面的藏品,这场火灾有传言说是人为纵火以掩饰盗窃行为,但当时守寺的僧人已经烧死,也带走了关于这场火灾的秘密。当年虎穴寺的烧毁不丹上下举国震惊,但不丹人民很快就决定重修这座伟大的寺庙,这次耗资1.3亿不丹货几点的重修在2004年4月开始动工,并于2005年完工。

说到虎穴寺重建,不得不插播关于虎穴寺始建都弟悉丹·增拉布杰转世的故事。1998年,一个当时年仅四岁的小男孩经过一系列严苛的考验后被确认为弟悉丹·增拉布杰(不丹1680年1694年的世俗统治者)转世灵童。当时这个4岁的小和尚在许多重要的场合表现得气定神闲,举止谈吐得体老成。并在与不同的人聊天时能说出许多发生在17世纪的场景与事情,令不丹举国都相信他就是弟悉丹·增拉布杰的转世。

2005年4月28日虎穴寺重建完工,举行了重修后的开光庆典,而当时这个庆典就是由这位转世的弟悉丹·增拉布杰主持。1692年,他主持修建了喜马拉雅山脉最重要的寺庙之一的虎穴寺;300多年后,他的转世灵童主持了虎穴寺的重修开光庆典。这个300年的轮回,感觉好奇妙。

]前往虎穴都是碎石混杂着泥土的山路,如果遇到马队记着往岩壁方向靠,不要站在悬崖边上,以防马匹经过不小心碰到造成意外。

一路往虎穴寺走,在一些转变的位置或山口,都挂有祈福的经幡和堆着玛尼堆。每当上气不接下气地爬到一个山口时,看到这些悬挂的经幡,马上精神一震,感觉全身上下又充满了力量,又有了继续前行的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