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暴雪-狼塔CV2019中秋行-详细攻略+轨迹兴趣点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第一天行程:9月12日(乌鲁木齐-大水罐-2500米营地)

距离:11KM

难度:

强度:

第一次听到狼塔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那时候对于户外还是处于懵懂状态,还记得对自己说,狼塔这类线路我是不敢去的,周边玩玩就行了,可几年后已经把狼塔这条线路啃了下来。

狼塔行实际在我去年乌孙穿越完成后就已经定型了,也开始准备参考各类攻略,所以说这次总体准备还是比较充分,从体能训练、装备升级到线路规划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当夜色2019狼塔行发布的时候,我也是第一时间确认报名参加。2019911日乌鲁木齐集合,91213:30正式入山,92113:30正式出山,整整9天完成了狼塔CV的穿越。

这次行程的大体攻略,供各位大神参考

狼塔轨迹中的一些兴趣点,比如达板名称、牧民房位置、过水点等,需要的话可以参考,因为是从多个轨迹合并来的,可能小部分有重复还请谅解。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Z9IbeuK_Wqno3eJLxEoj3A 提取码: upnc

狼塔是穿越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河大峡谷。通常C线的入口是大水罐,但是这次实际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因为每年融雪性河流水量不一样,导致河道经常改道,所以实际我们的出发点和轨迹也有略微的出入。河水把很多石头冲到了路基上,导致离入口最后三公里的道路异常难走,底盘低的车辆经常挂底,因此我们也是比轨迹早一段距离正式出发。河水其实每年不断的在改道,我们也不必要强求具体有几个过河点,是否要穿溯溪鞋,因为下次也许完全不一样了,但是我还是会把我这次碰到的各类情况和大家做个分享。

我们的狼塔行开始啦

大家往前冲啊

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地区被称为兰特,狼塔为兰特的音译,也就是我们现在狼塔线路的由来。河源峰海拔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在翻越白杨沟达板后下山的过程中,的确看到了好几个高山,其中有一个就是心心念念的河源峰,而且在我们出发前也就是9月10日那天狼塔区域下过一场大雪,所以难得一见的就是我们的整个行程都被皑皑的白雪覆盖着,也让这次狼塔的景特别的漂亮,有别于平时看到光秃秃的山头。

白杨沟达板翻越后的景象,增添了不少雪景

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9级,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的徒步线路之一。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狼塔v线是穿越中部天山地区的一条探险线路,横跨西天山中部四大河流源头,穿越天格尔山, 到达农大林场。狼c末端就是狼v的开始,而两条线连在一起就是狼塔C+V,徒步距离约180-200公里,总共需要翻越9个达坂(垭口/山峰) , 起点为呼图壁白杨沟,终点为农大林场。

老宋在翻越白杨沟达板,和往年的白杨沟达板不一样,今年银装素裹

正常徒步穿越需要11天左右的时间,这样的路线,无论是距离还是穿越的时间,都是国内徒步线路中屈指可数的,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每年都有很多驴友来挑战狼塔。

其实在做攻略的时候,我也知道狼塔C线和V线有着很大的不一样,狼塔C线非常的险峻,而V线会比较的秀丽,当然当时仅限于这样的理解。但当真的走完了狼塔CV后,我觉得还得进一步说明下,狼塔C线很险峻,从开始翻越白杨沟达板开始,基本上所有的垭口和路段都非常的险峻和危险,是我们走很多区域所没看到过的险峻,主要表现在路非常不好走,全是碎石,而且坡度特别的陡,旁边就是悬崖,C线的好多路段就是这样,所以走每一步路都得非常的小心,而且C线到谷底的时候基本都有大量的水线要走,特别是过台河区域,的确非常的危险,需要格外的小心。而V线呢?大家可能第一个感觉就是V线很漂亮而且不虐。

V线漂亮的黄金牧场,同样被皑皑白雪点缀着

首先V线有黄金牧场,的确很漂亮,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金黄色的牧场,旁边有高山河流蓝天白云,的确看的你心旷神怡,而且V线的垭口普遍没有C线那么陡,比较容易爬,但是V线的路程很长,你可以参考下我的攻略,C线我们平均一天也就15公里左右,而V线可能你要走25公里甚至30公里一天,虽然坡度比较缓但是拔高没有少,而且路程却长了很多,所以大家普遍觉得V线甚至比C线更累。当然如果我们在设计路线的时候缩短每日V线的行走路程,留更多V线休闲的时间,那驴友们肯定就会更欢迎。不管怎么样,我已经体验过了狼塔CV的虐,那我就把狼塔CV方方面面给大家做一个分享吧。主要从路程中遇到的难点、露营地的情况、装备和食物等几个方面给大家做分享。

我们这次狼塔CV集合是911日的乌鲁木齐。从上海出发直飞将近5小时。如果坐火车得将近50个小时。我的机票在2个月前就买好了才960元,但是中间经停一个城市,而且时间很长,可临行前几天直飞的机票也就不到1000元,所以如果去乌鲁木齐其实不必要急着提前几个月买票,只要不是重大节假日临行前反而机票折扣力度很大。但这里再三说明,去机票可以等等,返程票比如乌鲁木齐回上海或其他城市,越是离出发日期近,折扣力度也会越小,所以回程票还是得提前订好。

912日早上7点我们正式从乌鲁木齐出发,首先就是去大自在家的狼塔户外店补给气罐和报备。

即将出发的狼塔CV穿越团

说到气罐狼塔cv多少够用呢?正常我们需要走10天左右,之前做攻略需要3罐,实际我们每人预备了2个气罐,而两个气罐如果不是过度使用其实是完全够用的,事实证明的确完全够用。

补充好气罐吃好早餐就正式开往出发地大水罐了,而真正到出发入口已经是下午接近13.30分左右了,最后这段路其实非常的不好走,原因就是今年的大水把路冲毁了,最后3公里车辆很难进入,所以我们比预计地点提前一两公里的地方下了车了。整理装备做做拉升后就正式开始狼塔穿越了。因为出发时间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而参照当时太阳落山的时间大概在8.40分左右,还是有很长的徒步时间的,起步阶段路途相对好走,当然今天大家的背包也是最重的,所以即使是刚开始,其实走的也很吃力。

我们正式出发啦

如果参考攻略,大家都会把第一天的营地定在海拔2800或者2900左右的地方,当天的行程15KM左右,当时我自己做的攻略初略估计也是这样。但实际我们当天一共走了11公里,还有部分是因为道路冲毁车辆进不到指定地点多走的,实际扎营海拔在2540米左右,还没到标志性的羊圈营地。没办法没走的只能预留到后面了。

单纯从第一天11公里左右的路程来看,爬升大概500米左右,都是缓坡,没有感觉特别明显的爬升。总体第一天大家的感觉都还比较好,不是特别累。

第一天要过河吗?看到很多攻略说第一天要过河。如果要过河那第一天要过河多少次啊?的确第一天是要过河的,但是因为季节不一样,水量不一样,而河道经常会改道也会导致过河点发生极大的变化,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判断。其实狼c第一天的过河主要集中在入口也就是刚开始低海拔的地段,但真正需要脱鞋换溯溪鞋过河的一共只有两次,其余都是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跳过去或者绕过去,当然这个只是我们这次的情况。

狼塔必修课过冰河开始了

很多时候过河是可以这样过的

既然过河了,肯定大家也是各显神通,各种过河神器也都会用上,比如我看到有小伙伴带防水袜的、有带潜水袜的、有带熟料袋的、有带橡胶套的、还有一个人带了捉鱼用的下水裤的,当然有些好用有些其实一点效果也没有。之前我也是比较推荐防水袜或者潜水袜,在前期的攻略里特别强调了这两种袜子,但这次其实我都没用,最主要来回换特别麻烦效果也一般般,如果只是用一次还行,如果频繁的换鞋换袜子很累,所以实际我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过冰河都是直接穿普通袜子套溯溪鞋过河,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个水很冷受不了,的确我测了水温大概在2度左右,但是短时间的过河问题不大,但这样穿河的效率会快很多。再三强调,溯溪鞋过河得穿袜子,光脚很容易被磨出水泡,如果你第一天脚上已经被磨出水泡,后面的路程会变得异常的艰难。

就这样赶到了我们的营地,其实天气好有太阳的情况下营地很暖和,但记得一旦太阳落山就完全是两码事,在营地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到营地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给自己穿一件保暖的上衣,然后再扎营做饭。虽然营地2500左右,但是夜里也是轻松突破零下的。

总结第一天情况

路程:总共走了大概11公里左右,比预计的稍微少了点,后面可以慢慢补上,第一天没必要太赶,第一天如果就拉爆了后面基本就完了;

难点:今天拔高不多,唯独需要过两次冰河,很多同行的驴友第一次过冰河会有恐惧感,克服这种恐惧感后其实就很轻松,大大方方踩水里,踩稳了快速穿过就可以,也不要各种辅助装备,穿个普通袜子就行。这里补充一点,过好河后一定记得把湿袜子挂背包外面慢慢晾干,新疆空气干燥袜子很容易干。

水源:狼塔线整条线路都不缺水,到处都是河流,现场补水就行,但不建议直接喝没过滤的水源,可以备一个过滤器走到哪喝到哪。可以备一个保温杯预备一点热水,再备一个塑料瓶备一点凉水,不够了随时过滤器补充。

过河点:今天我们一共碰到了两个点需要脱鞋,其余都能绕开,而且基本都集中在刚进入没多久的河道。但还是那句话,过河点可能随着季节和河道会发生变化,每次的过河点也是不一样的。

温度:白天比较暖和,只要你在运动是不会觉得冷的,我今天上身穿排汗内衣加冲锋衣,下身穿一条单的冲锋裤,有时候穿冲锋衣还觉得热需要把腋下的拉链拉开。但是到了营地记得马上穿上保暖衣物,这次带的是华巍盘古的羽绒服,基本到营地就穿上,营地下身会套一个鸟的厚抓绒裤,基本上就感觉不到寒冷了,没有带羽绒裤。夜间温度肯定是低于零度,但还能接受,我带的黑冰Z700睡袋全程没感觉到冷。

营地:今天的营地大概2500米左右,还没到羊圈营地,余下的明天慢慢赶上。

请问那个太阳能电板是什么牌子的呢?或者可以给个链接吗?

狼塔水源河道的水过滤器后直接饮用可以不烧,过滤器质量过关就没问题,狼塔水很干净

水袋如果碰到低温天会冻住的,同行有驴友水管就冻住喝不了水

1.我这次带的矿泉水瓶,水袋太大没必要,到处是水源。2.要烧水的话肯定等凉了才可以,最好第一晚烧,但说实在除了保温杯热水其余没必要烧水,弄个过滤器一路喝水就行3.水源充足就是一路都有水,基本一半路程旁边就是河道4.带两个锅不嫌重可以,或者煮水前洗下就好了,我就带了一个锅
2,如果不带水袋我看好多帖子上都写的带矿泉水瓶是最好的,烧水补充水是早上中午晚上吃饭的时候烧水吗,矿泉水瓶用来当水瓶,是不是还得等烧的水放凉了再灌进去。3,像狼塔,乌孙这种路线水源都比较干净吗,需要用净水器再烧水还是直接接上烧,还是说可以用净水器直接饮用,我不知道到底什么是水源充足。4,需要带2个锅吗,一个用来煮饭另一个用来煮水,怕煮饭的锅不能清洗干净。

你好大神,我是户外小白,关于像这种狼塔、乌孙多日徒步饮水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因为对这个事一直有很多疑问:1,需不需要带水袋;如果带水袋,水袋里的水在高原地区会不会冻住;水袋里的水喝完,如果要补充得烧水,是不是还等水凉了再灌到水袋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