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藏沟穿黄龙2020.08.24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原计划铁匠沟-翡翠海-红星岩-鱼海-三道片-则藏海-王朗垭口时间允许的话-黄龙乡。 6~7天
实际黄龙机场-铁匠沟-翡翠海-红星岩-黄龙乡。 3天

人物
我,威威威威威风的小老虎,昵称很威风但确实实实在在的弱驴,负重能力奇差。探索欲和求生欲都强,导致每次都是我鼓动别人走线,遇到危险又第一时间认怂。
大胡子,背夫体质,每次出去都按比我多几斤的重量帮我匀负重,实在是居家旅行必备好友。

装备太杂,不写了,满水出发重量我的33斤,大胡子的41斤。由于追求口感和食物充足,本次食物重量太大,改线后大部分食物没吃,白白背了大堆食物。

路况详见行程细节。

day1
顺风车成都直达铁匠沟。

途中厕所,很漂亮。

铁匠沟多处塌方断道,川主寺上行封路只能改道送我们到黄龙机场入口,1815下车。

部分路段钻进钻出机场围栏,绕过几处塌方路,终于到达起点铁匠沟,算是热身吧。

开围栏进入铁匠沟。

大概晚上九点过到达铁匠沟塔臧沟岔路口过河前营地。
营地附近捡到3个未用完气罐,个笨重的保温壶。大胡子本次只带了个塑料瓶,所以这个笨重的保温壶直用到了出山。

当日营地海拔好像是3300吧,整晚感觉都没睡着,心里不禁担心高反,又不愿意乱动吵醒大胡子这几天他都睡得特好直打呼噜,只能时不时测下高原能力值,正常80~100的,好几次测到10以下,更吓的我不过睡着。半夜实在受不了了,坐起来吃了几粒葡萄干喝了几口热水本次忘了带生姜,这是最大失策,晃晃脑袋没有头晕失衡,又再睡下。头边放了螺内酯片心想随时血氧值报警或者头晕失衡就吃药。
再加上这夜似乎贴别冷,我的ed500睡袋,穿着羊毛T恤薄羽绒内胆都完全扛不住,再看看大胡子b1000热的手臂都伸出来了
出山后连上信号才看到深度睡眠还是有那么多,真是奇怪。

实在睡不着熬不住了,纠结的问题也来了,之前的高海拔运动和睡眠都未出现过整夜失眠和可能是心里压迫呼吸难受,现在不敢确定自己的身体状况。
1回撤,爬升好像是300m后走铁匠沟出去,不甘心;
2走塔臧沟下撤,不甘心;
3继续前进,路况正常的话避雨大石好像3900m或者翡翠海4000m扎营,按道理第天撑过去了就不容易高反了,实在不行回撤到3300过河营地;
4坚持下走过翡翠海翻垭口口气下到红星岩岔路口3800营地,如果有高反症状就直接到鱼海3500,次日走阿翁沟出山;
前两个都不甘心,只能动身看状态了。

清晨,也不太高的海拔,盛夏,竟然还是结冰了。

河滩营地垃圾很多,捡了3个气罐来用。

0930左右拔营,感觉状态回来了,决定今天至少到翡翠海。天真的我们哪知道,接下来3km的密林路将会耗去我们上午的时间和体力,这是后话

大胡子忘了带腰带,直接扎带上裤,这方法就是上大号比较费扎带。

营地出发第件事过河,夏季水量大,上下游找了1km没有地方过河,最后自己抬了根木头勉强在最窄处度过。

过河后沿着溪谷爬升,长期无人走,各种灌木杂草带刺的草封路,过溪流,走断崖,硬穿勉强看着像路的灌木从,低矮处爬行或者卸包拖行,实在没路了山谷左右滑坡处到处找路,爬巨石3km的路程走了上午,十分绝望。其实秋季水小了灌木稀了走的人多了,也就很轻松的段爬升。大概1300走出最难走的这段,用时3小时左右。

后面到达翡翠海的爬升就轻松许多了,对挂人的灌木已经麻木了,路也明显,没有溪流了。

到了避雨大石处,我用登山杖支撑起大石,这样才可以放心的坐下去。

1530到了翡翠海,饮水耗尽,又捡了两个气罐,打水烧水晒装备。

1630继续出发

垭口前的山谷,空旷静谧,左右山体太高太近滑坡很危险,不适合扎营。

好几次以为到垭口顶了,结果上上下下好几次,折腾人,这是最后个爬升。

1830,到达4280垭口,风大,注意立即上防风衣物。拍完照快速调整好所有装备,双强有力的护膝将在后半段极大地保护你。

牛场,将红色雪套收了起来,果然那几头牛没有直弓着背盯着我了。注意遇到小牛绕着走,这边的散养牛都是没有锯角的!

2015抹黑到达三岔口底,这里已经成了滑坡冲击斜面了,满地石头,往北鱼海方向走600m左右小树林开始茂密勉强能找到扎营地。 小树林东边20米竟然开始修木道了。

今晚睡眠略好,安心了,半夜憋闷时起来吃了次葡萄干,药在包里也难得取了。
每次露营都是五点自然醒,为了配合大胡子睡懒觉的习惯硬是躺着计划路线躺到了七点。
七点,起床,告诉大胡子今日计划
1轻装红星岩,返回,到鱼海子扎营,次日决定阿翁沟出山或者继续前往则藏海按天气趋势两天后将是川内第二波强降雨
2重装红星岩,晒装备煮午饭煮水,爬4120垭口,往黄龙乡出山。由于此前有帖子说过黄龙出山路不好走,长期无人走,路况不明,今日决定过了垭口只走半,不管路况好坏坚决扎营。

我们选择了计划2,并且没按计划执行很惨

目前只修到这,右转到红星岩主轨迹。

红星岩西垭口回望木道。

0940红星岩西北垭口

从西北方向看去是心形

晒装备,大胡子睡午觉,我拍延时做午饭。

1230拔营出发。

南方看去向五角星,可惜我们角度走过了点没拍出效果来。

1335到达4120垭口,从此基本上海拔直下降到黄龙乡的2800m左右。沿路起伏翻山翻小脚堆这些地图看不出来,有个心理准备就行了,挺多的

那就叫拒客松吧

垭口向下路高速通道,偶尔有翻山过河滩钻林,路迹明显,1500就到了废弃茅屋两步路现有轨迹上标记的茅屋位置有100m偏移,竟然标在下游100m的桥头,害我以为发现了新的茅屋。

按计划今日腐败晚起,中午午觉晒装备,下午再早点扎营,现在已经走了8.5km,剩下8.5km就可以出山,而且按地图路下行,时间又尚早才1500,完全日落这两天都是2010左右不禁让我心生犹豫
耐不住大胡子再坚持,最终我们选择继续下行,这为后面的狼狈打下来夯实的基础。

路上大胡子各种捡东西

颜色最黄那个最大那个可以吃

扫帚菌,可以吃

马镫,不可以吃。

路开心加愉快摆造型
后面无数个过河翻山踩泥反而都没心情拍照了

大方向沿着溪流直向下,
1沿途由于左右山形忽而平缓忽而陡峭,
2路脚塌方
3溪流堰塞成湖
4大片泥石流区域溪流分散或渗进石缝,路直接消失
等,这些原因,路会在溪谷左右两边不停变化。
而多处两边都不陡峭看起来都是路,走到了才发现路已经变成湖了,这是最头疼的。大致跟着轨迹走没问题,但至少七八处危险点都是不能参考轨迹的,要走这条线等我朋友请尽量参考我走的最新轨迹。

到黄龙乡前的最后5~2km之间是最难的,3km走了4小时。
从开始过桥到后面没有桥,脱鞋过河再擦干穿鞋,再到后面天开始变暗,下了三次10分钟左右的小雨片云就是片雨,云过雨就过。担心雨后水量再次加大,天黑找路更难,基本上都没拍照了。
上图这张算中等难度,我们沿谷左行发现滑坡太大无法通过,返回20m木桥过河,右侧翻山,山边泥土苔藓松软觉踏空差点掉下15m的悬崖幸好抓住了大把箭竹。等往前翻了25m左右发现完全没路,悬崖呈负角度,再从悬崖上看对面就是照片这个角度,应该是可以才木条跳到对面滑坡,再口气冲上坡在泥石反应过来之前跑到下游去。于是我返回按计划探路,成功。叫大胡子下山来按我的走,水声太大,不知道他听到没,反正最后等了很久他也步步过来了。

让我后来放弃抵抗不脱鞋直接过河的是段堰塞湖。按疑似轨迹和路网,沿河道左右中都有路,我们找完了没办法过河最后硬趟过去,再往后,完全没路了,沼泽踩进去个坑。没办法,快天黑了,我只能硬着头皮往右侧找路,每步都要把脚从淤泥里拔出来还好是高帮鞋不然就取不出来了,到最后每步都陷到膝盖以上了,整个人不小心躺倒在泥潭里,抓着旁边并不太稳的小树子才立起来。
走到河滩尽头,绝望了,路网上左中右全部都稳稳地包含进了堰塞湖里面。天有点暗了,走不出去至少找个地方扎营啊。走腿拔腿地回到岸边,跟大胡子往回走,回撤20m,竟然在溪谷左边草丛里找到条疑似路迹,赶紧跟着走,果然这条39m长几乎看不出开的小路直接绕过了堰塞区连接到下个路口,感谢以前开辟这条小路的人。

轨迹显示到了最后2km,看到路边的人工管道和水泥台子没拍照片,我知道,回到人间了此时大概2000,太阳还没完全落山,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黄龙乡出来,住宿和饮食都不太好,晚上乡里基本都睡觉了。遇到热心的本地某大叔,20元就把我们送到黄龙景区附近去住店了,虽然我知道他是往熟人那里拉,但先看看再说嘛。
云峡大酒店从外面看装潢似乎有点贵,本能拒绝然而还是下车再说,反正这条街都是密密麻麻的住宿。

实际,大酒店规格中等,装潢不错,房间大,配置齐全,被褥毛巾干净,微信可点餐还有什么好挑剔呢,才100也许是淡季吧。
老板也是热情实在。

路捡气罐用。自己的只在红星岩烧水煮饭,下黄龙半路煮水。气几乎没怎么减少,索性早起煮了牛杂稀饭和砖茶。

还是昨天黄龙乡的某大叔来接我们去松潘,等着的时候上个露天厕所。

行程结束。
开始安利
七藏沟马帮虽然我们没有请,但是去之前咨询路况别人知道我不会请马帮,仍然知无不言,很感激,觉得此人很实在雪狼,15388457969

成都松潘九寨那片包车师傅基本上那片啥业务都在做,你懂的 好像叫林师傅 18096395491    备注这师傅刚好第次用滴答顺风车,按滴答收了我们330绕路到铁匠沟最后还绕到了机场入口,同行另外4人到九寨沟都是人200,至少不是乱收钱坐地加价的主,值得信赖

黄龙乡本地某大叔,吃住可以让他帮忙找,也可以让他开车送,价格自己谈13551480917

黄龙景区,云峡大酒店,电话百度地图有。要去报我昵称有优惠,老板会把我们的清洁费算你头上的。

马蹄不能吃O(∩_∩)O哈哈~
支持支持。。。。。。

可能是因为天气好,要是秋天应该更漂亮
走过传统线路的七藏沟   你们俩这个翡翠海很美哦   赞
楼主文采真幽默, 哈哈哈哈

都是口水话,有用就好

国庆安逸啊,风景好

走卡卡沟再去红星岩浪费半天时间。 铁匠沟进山10月可行,1走的人多了路宽些好认些;2秋季水量小了很多绕路的地方可以直接跨过3秋季灌木枯萎很多封路的地方应该能通。实际难走就那3km,10月大概率不太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