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嫁于荒原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很喜欢高行健的哲学:人要抓住生命的瞬间,尽兴活在当下,而别落进他造与自造的各种阴影、幻象、观念与噩梦中,逃离这一切,便是自由。

一个人让香烟的味道充斥了整个房间,楼顶的老太太正歇斯底里的训斥自己的女儿,邻居的笛声时远时近的在香烟弥漫的房间震荡,我的思绪在不同的空间与时间跳跃,任由岁月的痕迹与空间的距离任意组合,一幅幅画面毫无逻辑的出现在脑海中。这样,我真不知道将心安放在何处?家庭、职业、生活?最后困了,蜷缩到沙发上睡得一塌糊涂,等我睡醒的时候,又一个白天大把的时间等着我去消遣,我的青春里挥发过酒精、绽放过豪情、恣意过放浪,但是此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挥霍这没有噪音的12小时。

一个周末,我没有从三哪儿得到答案,他是十多年来为数不多还联系的朋友,最后还是感慨于岁月的变迁,梦想与生活的遥远;另一个周末,跟鹏哥聊天,他的生活告诉我,不是每个看似魅力无限的职业,工作内容同样诱人,只是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生活;有人说:当你不知道把心放到哪儿的时候,你去荒原!每次背起行囊,总是感慨造物的神奇。

防潮垫头灯登山杖、冰爪……,收拾好行囊,准备又一次将心放到荒原。出发的时候,放下所有的心情,幻想着各种意外,仿佛幻想的内容成为旅途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事与愿违。早上6点多,兰州的公交车坐的满满当当,即便是节假日,看着行色匆匆的眼神,我只能定义这就是老百姓的生活,眼神的后边也许就是家庭或者工作。小面包车不是很理想的交通工具,附加路途不太平坦,但是暖气抵消了室外零下十几度的低温,我已经很满足了。

背包填的结结实实,重装远行,徒步中背起的背包,就像生活中的所有内容,带着压力前行,到终点的时候我依然还是出发时候的我,不曾疲惫,依然前行;对于非扎营户外活动,我的重装成为别人的意外,而我想见到意外迟迟未发生,比如,三出现一次艳遇,解决下他的个人问题,再或者,有人在高山之巅跟我喝酒,我跟他一醉方休,将我带的酒一饮而尽,总之,意外只是生活的小概率事件,有个同事一次远行对方怀孕而后比翼双飞,有个朋友在川藏线发生了一夜情,最后连对方长什么样子也记忆模糊,这最后都成为以讹传讹的故事。

此行直线距离14.6公里,具体路程不得而知,有人说20公里,有人说30公里,总之,这无法用现代文明来丈量,只能用徒步的方式历时9小时完成穿越。各种灌木,小型落叶林这是登山最难逾越的路段,好在人少机动性强;海拔到达2800米以上,高山杜鹃还保留着卸妆后的姿色,毛茸茸的针叶型灌木诠释着该区域气候带类型,这样的路段也是比较舒服的路段,雪与山如影随形,让爬山变得更不舒服,但是更有乐趣。

孙斌与李宗利登幺妹峰的时候说过:登山中搭档跟你的性格、意志及生活很相似的时候,成功登顶的机会更大,他们成功了。对于一般的爬山,知趣相投,登山也就多了几份乐趣,本可以在扯淡与调侃中走完全程,看着大家都疲于应对路途带来的劳累,我也默默走过。此行我的搭档印象如是:三总是带着本土质朴的冷幽默偶尔娱乐一把;大头稚嫩的年龄、偶尔冒出很稚嫩的问题,此行多了一份童趣;河蟹指引着大家前行,将所有的表达都放到了一个个岔路口,履行着他该有的责任;安妮很环保,希望他多关注下绿驼铃、雪联盟、根与芽等环保组织;余跟秋总是默默地扫尾。

在大山中看到看管森林50开外的男人,他热情的招呼我们。他是山下边的人,好几个月没有回家了,一个人孤零零的面对漫山遍野的积雪,估计一只野兔的影子也会勾起他对外界的想想。3000块的收入可以买走他的自由,他的生活,这是他的无奈还是这份工作对自由的践踏。雷达站是最高处,值班的老兵跟我们闲聊几句,他完全适应了这种生活,两个月的假期可以老婆孩子热炕头,但是其它的时候只能将思念寄托到下一个假期的来临。

大山带给我的不是一次体力消耗后的快意,而是生活无法给予你的真谛,放弃、走另一条路、分享……,下一次我会再来。

兰州,这个留下了我很多故事的地方;酒吧,这个我很少到过的地方。兰州酒吧,熟悉而陌生,熟悉于万人坑我酒桌上过五关斩六将,陌生于到目前为止只到过一个叫火柴天堂的酒吧。爬完山喝酒,感觉不是熟悉的节奏,真想有一人抛开生活、抛开恩怨情仇,陪你喝到无法再喝,然后你睡到无法再睡。此刻很怀念大学铁哥们老向,每次喝酒都是一起将酒一扫而光,虽量不足但豪情万丈。

后记:青春的土壤中,只有记忆是潮湿的。我们不是植物,不能在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当我们回眸青春,仿佛有一种说不出的痛。很多人问我:青春的诀别是否意味着年迈的将近?其实,青春,她一直都在继续...

雪原,一起踏过,虽匆匆但印记永留!
初来乍到,扰动了山的寂静!
景色优美、拍摄漂亮
好文分享,顶贴支持
精彩旅途,前来支持
图文并茂,围观欣赏好文章

曾经在巴丹吉林看过飞机孤独的飞过天际,也曾在万米高空看过飞机近乎纯美的喷气线,这次,飞机离我们近在咫尺。

积雪前行

雪扬起的时候,大家笑了!

这是一段很有乐趣的路

老兵的故事总是感人,向老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