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如东 海,寿比南山。
一句 中国 人耳熟能详的祝福话,
东海 在哪,人人清楚。
而南山是哪座?则不见得人人知道。
TA就是 中国 五岳当中的南岳衡山。
衡山的命名,据战国时期《甘石星经》记载,
因其位于星座二十 八宿 的轸星之翼,“变应玑衡”,“铨德钧物”,犹如衡器,可称天地,故名衡山。

五岳之说诞生于春秋战国。
古之五岳,是按照中原文化覆盖范围的四个方向的顶点,
外加中原文化的中心找出的五座大山,作为文明的地理框架。
衡阳 在先秦时代,基本上就是中原文化的最南端了,
再往南越过五岭就是百越莽荒之地。
因此传说大雁飞到 衡阳 也就到头了,故云“ 衡阳 雁去无留意”。
而号称大雁南飞之终点的回雁峰,也正是南岳72峰之一。
既然是极南之地,自然是炎热难耐,
当作火神的封地是再合适不过了。
因此南岳成了 中国 独一无二,供奉火神祝融氏的地方,
主峰就以祝融命名。

上封寺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
是南岳最早的古刹之一,
与祝圣、福严、南台、大善等寺为南岳佛教五大丛林之一。

三山五岳中的南岳,自古以“独秀”而闻名。
但时至今日,衡山的名气却大不如 湖南 其他景区,在五岳里也没有存在感,很多人甚至不知道TA在哪。
确实,就衡山自身条件来看,TA本就普通,山势不高也不险,山间森林树木茂密,不算有太大特色,山顶景观也无很明显的美景优势。
但在 湖南 ,随便问一个本地人都知道,衡山神明灵验,当地人至少每年去一趟,山脚的南岳大庙。

拍得很好,喜欢。
知识点!知识点!欣赏美景之余表示学习到了!
精彩文字优美风景,太赞了
南岳 菩萨 有求必应,求姻缘,求事业,求学业,求财运,求子,求平安,求健康,求升官等。
但是进南岳大庙烧香拜佛有很多规矩、讲究、禁忌:
1、缘左右两侧而入,不可行走正中央,以示恭敬。
2、于佛殿内只能右绕,不可左旋,以示正道。大众共修绕佛时,注意转角处,不须住脚问讯,只要向上齐眉即可。
3、在大殿内勿打呵欠、吐唾液、放屁等,逼不得已时,应退出殿外。打呵欠时应以袖掩口,吐唾液时用卫生纸包好放于口袋内,勿进进出出影响大众。
4、于殿内不可谈世俗言语,更不可大声喧哗,除听经闻法,全体禅坐外,不可坐于殿内,即使讨论佛法,亦不可高声言笑。
5、凡有人礼佛时,不得从其前迳行而过。
7、若有出家众正在礼佛,不得与师并行,当位于师之后。
8、选门进,寺庙建筑都有许多道门,从哪一道门进入都有讲究的。普通游客,进门只能走左右两侧的门,中间那道门叫空门,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
9、进门时,女客先迈右脚,男客先迈左脚,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门槛上,而且这步子,需迈得越大越好。
10、入寺庙,服装要整洁朴素,女人到寺庙拜佛,千万不可穿迷你裙或露胸露背之衣服,有失礼仪,勿让小孩到佛堂内奔跑嘻戏。
11、自己请自己的香,不能由别人付香火钱.。
12、香烛一定不能带进酒店,客房,厨房和厕所。
13、女人生理期来的时候不要跪拜,要拿着高香站着上香拜佛。。
14、进入殿门的时候,不能走正门,因为正门是神明、高道进出之路,你们不能挡神明之路,这是不敬。

如果时间允许,可以把四大主庙都去拜一拜。
如果时间不允许,只需在南岳大庙烧香即可。
一定要记住你在哪座庙哪个 菩萨 面前许愿的,便于以后来还愿。
如果求事业可以向辖神总管求,如果求智慧可以向文殊 菩萨 求,如果求姻缘可以向圣公圣母求,如果求健康可以在药王 菩萨 那里求,求财在财神庙求。
如果求子可以在南岳大庙,观音庙,紫竹观音那里求。
如果求平安可以向南岳圣帝求。据说很灵验。总之南岳的每个庙都很灵。

如果你在香行请香的话,一些香行老板有空,会陪你进入南岳大庙烧香拜佛,指导烧香拜佛方式方法。

静下心神,
祈一场心愿,
在这路遥马急的人间,
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你我皆安,平安喜乐,顺遂无忧!

香火延绵,飘不散的是美好祝愿
尽管衡山有南岳独秀之名,但是普通人到衡山,拜佛还是最主要的。
衡山脚下,家家店铺都经营着香纸蜡烛。
每当有人经过,店中就会传出:“请香吧?”的招呼。
我想,到过衡山的朋友肯定都记得这句“问候”。

衡山的“灵验”是出了名的,但“管远不管近”也是大家传说的。
总之,当地的香火文化做得极其到家。
每逢节假日以及佛教节日,各地的进香团都蜂拥而来。。。

这里香烛店之多,超出想像!
方圆几公里的地方,香店一家接一家,栉比鳞次,
一路望过去,数都数不过来,拐过另一条街,又是数不尽的香店……
从香店的数量和规模,就可见南岳的香火之盛。

人们为升官发财,为金榜高中,为人丁兴旺,为解脱忧烦,为避祸减灾,为家人平安,为那林林总总的心事心愿,希望在对佛的一跪三拜中,获得心灵的指引和庇佑。
烧香礼佛也传达了敬香人的虔诚和惶恐。
有人说“心中有佛,不要拘于形式”,实际上并非如此。
掌握正确的拜佛方式,烧高僧加持的开光香,不仅是出于对佛的尊重,也是自己从身心感受佛的一种方式。

衡山豆腐脑,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要说衡山的风景,还真的谈不上惊艳。
或许我没有遇见衡山壮美的日出日落,没有遇见云海,
也没有在白雪皑皑之时遇见银装素裹的衡山,更没有用双脚去丈量用心去静静感知。
衡山,或许适合住在山上,慢慢感悟一屋一木一云雾,一花一草一世界的那份纯真简朴和禅意的美。

如果人一生中能够有一个奋斗终生的目标,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如果能够最终实现这个目标,那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很难想象什么样的环境下,才会形成这样一种信仰, 让人可以千里迢迢,不辞劳苦,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呈现自己的信仰,甚至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或许,他们也无意向他人呈现,这种信仰已经植根于他们生命之中。

迈步、合十、举手、匍匐、五体投地,
如此周而复始,
用磕长头的行走方式,
风雨无阻、马不停蹄缓慢地前行!

唐代大文豪韩愈曾在《游祝融峰》诗中赞叹道:
万丈祝融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
让祝融峰平添了几分禅意。

在上封寺,遇到一位朝圣者。
一路念,一路跪,一路行~

这世界真的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可以为了自己的信仰,
跋山涉水、不远千里,
经过无数次的匍匐叩拜,
一步步抵达自己心中的圣地!

史载,为了适应危峭的路况,南岳衡山的轿子亦与众不同。
如北宋文学家、画家张舜民游览南岳时,乘坐的是“转轴轿子”,一顶轿子要十多个人抬,才能举步前行。他在《郴行记》里这样描述:“自 岳西 渡小涧,以转轴轿子迤逦挽行。路皆直上,略无盘曲。一轿至十余夫,方可举而前。”
清初学者刘献廷《广阳杂记》记曰:“衡山舆夫,矫健冠天下,走及奔马。上峻阪,走独木危桥,舆在肩侧,其足逡巡,二分在外,舆平如衡,无少欹仄。吁!亦异矣。”说衡山的轿夫“矫健冠天下”,迅如奔马,上峻坡、过独木桥,步伐极为平稳。
刘献廷还记录了南岳一种奇怪的轿子:两个轿夫用布兜着轿身,在前面拖着走。因为在旱路上拖着轿,像在河 里拉 着船,故俗称轿夫为纤夫。其曰:“祝融距岳三十里,虽高插云汉,而路称平坦,石磴逶迤,可骑可舆,为南岳之一胜。但舆须二人以布兜之,拽之前行,俗呼纤夫,犹舟之逆风以牵百丈者也。”
《南岳志》云:上世纪四十年代以前,登山游岳,都靠步行,阔佬或官员则坐轿上山。所以,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初期,南岳古镇南街尚有几家轿行。当年,蒋介石八上衡山,其中一次他和夫人宋美龄就是坐轿子上山的。四十年代后期,已有登山汽车,但仍有些达官贵人选择坐轿登山。

每个轿夫都是一道风景。
他们每天轮流换点蹲守,因为每一段路段的生意不同,有的红火,有的冷淡。在南天门索道坪,在 狮子 岩山体的拐弯处,在 高台 寺的前坪,轿夫们通常会友善地问:“需要轿子吗”?如得到肯定的回复,他们会快乐得如同中了六合彩。

南岳轿夫是精准扶贫的受益者。
据说,南岳轿夫无一例外都是来自寿岳乡、南岳镇核心景区里的村民,原来大多家境并不太好,经乡村两级精挑细选而来。这些轿夫,一般都是些忠厚老实的山民,从事这种繁重的体力劳动是为了自食其力,“宁愿自己多流汗,不给国家添麻烦”。他们即便是到了四、五十岁,甚至更大,也依然有着常人无法拥有的耐力和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