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驴行天下 塞上江南 神奇宁夏 ----银川漫行记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宁夏银川 对于我来说曾经是多么的陌生,在我脑海中这片地处祖国 西北 边陲的土地应该是荒凉的、漫天黄沙飞舞的,直到一次有幸参加 宁夏 某单位的技术评审,事毕对方寄来几袋 宁夏 中宁 枸杞和名为“塞北雪”的面粉示谢,才知道原来这片神奇的土地还被称作“塞上 江南 ”。后来又不断在央视旅游广告上看到 宁夏 的广告词:什么探秘水洞沟啊,什么玩不够的 沙坡头 啊......于是开始对这片土地充满着向往,总想有朝一日能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去感觉塞上 江南 的神奇之所在。
在 银川 短短几天下来,至少我所到之处的景象彻底颠覆了对 宁夏 的看法,不必说高速公路两旁横平竖直成片的挺挺白杨树,也不必说 银川 城内唐徕渠两岸成荫的绿树,更不用说五月 满城 的槐花飘香,单是这 黄河 岸边、腾格里沙漠尽头名为 沙坡头 的地方,已经让我唤回儿时的记忆,流连其间不忍离去。虽说时间苦短只是走马观花般匆匆掠过,但 宁夏 这片土地还真的好生神奇。
闲话少说,还是上图走起罢。

中华黄河楼
美图欣赏,值得一去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宁夏的面食和羊肉串很是有名的。

银川黄色的河水缓缓向 北流 去,两岸的青青柳树垂下万条碧绿的丝绦轻轻拂过水面, 银川 的傍晚就是如此安宁与祥和,无论是回人也好汉人也罢千百年来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 和平 相处,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但愿世间再不因为仇恨、宗教、价值观等出现纷争与杀戮。

银川暮色渐浓,华灯初上时分两岸灯光开启,缓缓流动的河水愈发衬托出这千年古渠静谧,靠渠侧的柳枝随风轻拂枝上柳绵吹又少,另一侧的槐树繁花正茂香气袭人,雪白的花瓣掉落路面如白雪一般。

银川渠边广场上男女老少跳起欢快的 宁夏 广场坝坝舞,举着伞摇着扇是秧歌么?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生活本应该如此轻松欢快,无论功名美色仰或权力金钱在时光岁月面前都不值一提,惟有真真实实地享受着每一天的幸福才不枉来世间一走。

银川
唐徕渠傍是风景秀丽的宝湖公园, 银川 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白天烈日当空夜晚却是凉风习习,和潮湿闷热的 四川 相比晚饭后在此徒步几乎不会出汗,夜晚的公园内虽说不上游人如织但也是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漫步在宝来湖边有时会产生 江南 西湖的错觉,不愧为 西北 的风水宝地,好一个神奇的塞上 江南 。

听着导游逐一讲解着这些岩画的含义,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就这样浮现在眼前,是谁,在什么时候,出于什么目的,在此凿刻下如此之多的栩栩如生的图案。又或者它根本不象现代人研究的哪样蕴含着如此深刻的含义,或许就是一个个牧羊童在午后阳光暖洋洋的照晒下,随手拾起身边的石子或手中小刀刻画着这些图案,借以打发无聊的时光罢。

银川
银川 城内也有好去处,穿城而过的唐徕渠就是饭后漫步的好地方。我们的祖先从汉代开始就建渠引 黄河 水以灌溉 宁夏 平原,唐武则天年间建成的唐徕渠则居14条引水渠之首,该渠口位于 青铜峡 ,引 黄河 水向 北流 300余公里,使90万亩土地得到灌溉成为良田,塞上 江南 美景的形成它功不可没。

贺兰山岩画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恐怕是对 贺兰山 岩画最好的评语。

贺兰山岩画贺兰口明烽火台,一只岩羊矗立在上俯视着山下的游人,仿佛是上苍的使者在此注视着光阴的流失、岁月的轮回,笑看人世间的沧海桑田、征战伐戮,亘古不变的惟有这苍天白云与巍巍贺兰。
贺兰山 下是一望无际的辽阔平原,山上冲积下来的石块随处可见,天生一幅荒凉的画卷。

贺兰山岩画
地平线的尽头与天相接的远方的远方依稀可见的就是 银川 城。

怪石嶙峋寸草不生,巍峨险峻的 贺兰山 ,来日若有机会当可来此一攀。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民国时期的 宁夏 省政府复原建筑,我特别感兴趣两旁树上的鸟窝,是真的还是人为建造的?

民国时期的 银川 街道。

贺兰山岩画
距镇北堡不远就是 贺兰山 脉,贺兰口岩画在 贺兰山 岩画中最具代表性,准确地说 贺兰山 岩画更应该是岩刻,和南方用颜料在岩石上画出的图案不同, 贺兰山 岩画是用硬物在岩石上凿刻而成,北方游牧民族就是这样简单粗暴,反映当时北方游牧民族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贺兰山 脉连绵200余公里呈南北走向,是 中国 北方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山势的阻挡既削弱了 西北 高寒气流的东袭,又阻挡了的东南季风西进,还遏制了腾格里沙漠东移,应该说 宁夏 平原“塞上 江南 ”的形成与它有着重要关系。

贺兰山岩画唐朝诗人韦蟾的“ 贺兰山 下果园成,塞北 江南 旧有名......"是最早描写 贺兰山 的诗句,岳武穆的“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 贺兰山 缺......”又将 贺兰山 的名气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至少我是从这首词中了解到 贺兰山 ,贺兰口又称为贺兰缺,可否就是当年武穆想要驾长车踏破的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