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骑游(大理至芒康)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滇藏骑游(大理至芒康)

全程时间:2021年4月22日至5月2日

骑行时间:2021年4月24日至4月30日

前记:

其实这是一次准备许久的旅行,最初的想法可能也是从《转山》这边电影中所获得的。要说骑行这件事,正式开始应该是在2009年初。那时候刚从武汉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孝感,找了一份普通的企业工作。原本拿着2000块钱是准备买一辆电动车作为上下班通勤工具的,但最后鬼使神差般走进了捷安特专卖店,也就有人生第一辆真正意义的山地车ATX750,然后开始了每天单程8公里,往返四趟的通勤经历。

那时候对于骑行真没什么概念,买辆山地车也可能就是对儿时梦想的兑现。周末的时候,会跟着车店老板到周边的山野景点骑行郊游,开始慢慢体会骑行的乐趣。再后来,换了工作,工作的地方四周都是山野,骑车的机会也更多了,对自行车的喜爱也随着骑行一天天增加。像很多玩车的骑友一样,慢慢的开始折腾零件,组车、换车,再组车,再换车。也同许许多多的骑友一样,骑行西藏的想法在心中慢慢发芽。

想归想,但却一直没有下定决心付诸实施。真正打定主意开始准备这次骑行是在2020年初疫情之后。那个时候,就是突然觉得,很多事情也许现在不做就真的做不了,因为你真的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不在了。有梦想,有可能的话,还是要去实现一下,况且这个梦想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老婆,老婆说,去吧,就当是给自己放个假。

筹备:

其实对于骑行的准备,我最大的顾虑就是体能。本地骑友圈里我应该还是可以排上号的,但对于骑行西藏这事儿,真的一点把握也没有。云南之前去过两回,最远也就到迪庆香格里拉,上过几座4000+的雪山,高原反应多多少少还是有点,晚上睡不踏实,白天容易累。最近一次还是五年以前,那时候身体机能也比现在要好。这两年体重也增加了不少,确实很担心到时候高反影响骑行。所以决定骑行西藏后,首先下手准备的就是体能。这时候我原本上班通勤单程40+公里的生活障碍反而成了提升体能的有力的条件。从2020年3月疫情解封后,只要天气过的去,没有雨雪,那么我必定是骑车往返与单位和家。就这样,每天80多公里的通勤我坚持了整整一年。你别说,体能上的提升真是显而易见,单程1个半小时是常态,气温低于25度的情况下,很少出汗,心率也基本维持在110左右。每月骑行里程基本都在1000公里以上,体能储备的问题基本解决。

体能解决了,接下来就是行程谋划,其实一直都川藏线和滇藏线之间犹豫。川藏线不用说,论坛上各种攻略,可以说每一步都给你规划的明明白白的。相比之下,滇藏线在论坛里所能看的攻略要少很多。但内心里自己确实更想挑战一下滇藏线,也许是受《转山》电影的影响,也许是去过两次的云南更加吸引我,所以最后还是拟定从昆明出发,走一趟滇藏线。于是开始下路书,做规划,拟定多套时间路程方案,挑好多家住宿点备选。

方案定好后,接下来是装备。作为一个新人,可以说我能准备的都准备了。

山地车:自组山地车一辆,车架JBCpro 雷霆铝架,DT350花鼓加太阳TR25自编26轮组,禧玛诺M7000变速小套11速(46T大飞),曲柄是老款Deore改38T单盘,前叉是RST CHAMP的气叉(不过锁死坏掉了),刹车时速联Guide R油碟(制动力黄暴),轮胎用了马牌RACEKING 2.0(一直使用比较顺手),新锐的燕把三件套,禧玛诺pro的坐垫,大致就是这么个配置,自己安装了铝合金后货架,拖个几十斤没啥问题。这车在出发前一周就顺丰快递打包发往大理预定的客栈了,客栈是朋友的朋友开的,也算方便。

维修工具类:
六角扳手(套)、截链器
、多功能折叠工具、便携式气筒、便携补胎片、链条油、梅花扳手、辐条扳手、撬胎棒;

备用配件类:
备用螺丝、塔基棘轮、外胎、内胎、11速链条、BB7碟刹+手柄(作为备用刹车)、备用脚踏、扎丝带、来令片;

人身装备类:
头盔、骑行眼镜(我是近视眼,所以使用的墨色近视镜片和运动眼镜架)、骑行手套短、骑行手套全指、头巾、棒球遮阳帽、冲锋衣、速干T、抓绒外套、骑行短裤、速干内裤、袜子、分体雨衣、骑行鞋、透气鞋、裤子(保暖裤和速干裤)、保温水壶、备用手机、充电宝两个、便携睡袋、洗漱牙刷、毛巾、防晒霜护手霜、插线板、吹风机、手机充电器、充电线

车身装备:后驮包(带防雨罩)、车前包、背包(带防雨罩)、便携小包、前后灯、码表、GoPro 7运动相机;

药品
类:外伤急救包(创可贴、纱布、碘酒、云南白药、针线、胶布)、感冒药、阿莫西林、口罩、红景天(提前一周开始吃)、高原安(进入高原再开始吃)、活络油、葡萄糖、阿司匹林、胃药、止泻药。

旅程:

第一天(4月22日):

出发自然是兴奋的,早饭后带着随身的行李坐城际列车到达武汉天河机场,飞机直飞昆明,下午4点就到昆明了。

今天行程简单,就是找老同学蹭顿饭。

排队登机
蓝天翱翔
随身的行李直接共享电动运走

昆明住的小复式,挺舒服
晚上蹭的饭,菌火锅!

第二天(4月23日):

原本是计划从昆明开始骑行的,但看很多骑友的攻略,都说昆明到大理之间没什么风景,还要花费3天左右的时间,所以索性节省下,昆明坐火车到大理。起床后,按昆明老同学的指引到楼下吃了一碗鸡汤米线,9块钱还真不贵。填饱了肚子,就在路边随手刷了一辆美团的小胖墩电动车,按着导航骑去了火车站,真方便。坐了动车,坐汽车,中午大概12点半的样子就到了客栈。同学朋友这客栈真是没的说,环境真好,因为是在山脚下不在古城内,特别的安静。价格虽然不便宜,但确实对得起这个环境了。自行车已经先于我三天到达客栈,计划是明天正式开始骑行,所以也管不了饿不饿这个问题了,把车装好调试到位才是重点。好在是十几年玩车的经验在这,这个工作量不大,装好后出去试了一圈,顺便爬了一下客栈门口的山坡,感觉自己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

9块钱的鸡汤粉

入住大理的落脚点

环境还是不错的
“好兄弟”先到了

状态满满,随时可以出发

大理这个地方我之前来过两次,前后住了十来天,这次故地重游也算轻车熟路了。对于大理这个地方,除了喜欢的气候以外,就是一直心心念念“再回首”凉鸡米线,话不多说,上米线!古城人不多,可能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吧,也或是因为还未旅游旺季。简单逛了一下,买了饮料和一些罐头便返回客栈了,毕竟明天就要正式开启滇藏线旅途,之后应该也不会有这么好的住宿条件了。回到客栈点了外卖,坐在外面的露台上看着天空听着风,真心惬意啊,好想多住几天。

依旧美味

嗯,以后再骑。
芒康结束旅程是对的,白马雪山只是小学期末考试!回家也是对的!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骑行活动,还有红军文化~

我老婆啥时候说一句去吧!!!!
好好的游记噶然而止了,期待楼主下一次的精彩分享!!!!!!!!!!!!!!!
有图片变小了 得鼠标点击插入图片 不能用鼠标拖动

这次没有走完,不过以后还会再去。算是小小试下水。

谢谢,今天又发了点,有个说有敏感词要审核,如何可以,麻烦帮我合并